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疯狂办公室》 > 新闻动态

《疯狂办公室》:新时代的另类写照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0日09:24

  当电视剧的广告插得越来越多,一集电视内容就像NBA球赛一般被注入休息时间、官方暂停、战术犯规,变得越来越长。洗一件衣服的时间,变为洗三件衣服的时间,于是搓出了更多肥皂泡。唯一的一家卫视,堪称真的勇士,剔掉广告,以纯净之身和观众坦诚相见,可惜的是,节目令人高处难胜寒,还不如广告亲切。传统的国产剧又跟韩剧似的,大都拥有史诗一样的篇长,考验着你的耐心,试探你的热情能否维系到剧终。年轻群体看剧集,大都从电视台转到网络。这使得剧集的网络版权费用越来越高。同时,各网站的视频内容,同质化程度却越来越严重。你有我有大家都有,对于竞争,可不是什么好事儿。那不如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创造独家视频。

  搜狐网自制的门户剧《疯狂办公室》,加上片头和片尾,每集大约15分钟,大概相当于传统国产剧的三分之一,比美式情景剧略短一点。15分钟的时长,正片中间不插广告,不会让人热情消退,不会让人禁不住将鼠标的箭头拖到终点。在笑意生成与消散间,它已然闭幕。搜狐设置的播放时间,具有耐人寻味的人性精神。首播是周一、周四午间12点,美剧是一周等一回,《疯狂办公室》让你“三天疯一回”。周一上午开完例会,午间须缓解一下领导刚布置的高压,在等外卖的10来分钟里,即可看一集《疯狂办公室》。

  作为一部情景喜剧,《疯狂办公室》没有苦大仇深的历史包袱,没有板着脸的严肃说教,没有晦涩如迷宫的情节架构,它带给人的是,一次高效的身心按摩,像和朋友间的谈笑风生,有戏谑、有关怀、有温暖。第1集《I believe a crazy dream》开门见山,组织成立,“奇谈会”开始;第2集《让黄豆飞》,像一场给朋友讲述的兄弟传奇故事,添油加醋、趣味横生;第3集《野兽的婚前恐惧症》,是一个非一般的爱情故事;第4集《哈利波特和爸爸》,讲的是温情脉脉的父子情。

  网络平台的载体为电脑,即便电脑屏幕越来越大,和胶片放映完全没法比,对于大部分人,顶好的电脑,效果也就和电视差不多。网络自制剧刚刚兴起,许多可能性还不可知。搜狐网大举进军网络自制剧,动作幅度之大,大有结束之前网络剧山寨、小打小闹局面的气势。电脑屏幕和在线播放的特点,决定了网络剧和电影不同,比电视剧还要走得更远一点,电影追求视觉,网络剧奉内容为上,要讲新故事、好故事、怪故事。《疯狂办公室》的形式和内容,有不少鲜明之处,为网络剧的发展建立了一个模式。

  电影和传统剧集从制作到发行,通常需要一年以上。它们吸纳新时代的网络语,总是慢了半拍。网络剧的特点是“短、平、快”,可以第一时间吸收时尚词语。当下,网络主导了流行的产生和蔓延,网络剧本身衍生于网络,和网络互为一体,信手拾取时髦语段,有天然优势。《疯狂办公室》中有“Opama”、“LVV”、“静秋”,还趁着《让子弹飞》的光芒调侃一番,赶《哈利波特》大结局到来之前发扬一下“拿来主义”,等等。像刚从菜园摘回的菜,烹煮的菜肴,挺新鲜。《疯狂办公室》的制作方式以及它的内容,都是对当下的一种另类写照。

  王朔在上世纪八〇年代捣鼓了一个“替人排忧、替人解难、替人受过”的三T公司,小说中一个物化的理想主义存在,足足滋养了二十年的国产影视。王朔采撷了几乎所有革命时代的话语,为最后的理想主义挖坑立墓,这场葬礼持续了20多年。那葬礼会迎来结束的祭奠时刻么?不会。新时代有新时代的话语、新时代的梦想,林立高楼和疯狂房价挤不掉每个人的“Crazy Dream”。你中午看了一集《疯狂办公室》,傍晚在拥挤的地铁或公交上,或许会回味一番简单而疯狂的故事,露出一丝微笑,房子不是想买就买,而梦想可以一直拥有。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