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于正现象”解读① 其人:风口浪尖收视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2011年04月19日22:42

  深谙观众心理的电视专家

《宫》与《美人心计》的爆红,充分说明于正对观众心态掌握到位。
《宫》与《美人心计》的爆红,充分说明于正对观众心态掌握到位。

  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李浩曾经评价于正,用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他是一位深谙观众心理的电视专家”。背后的数字是,《宫》首播收视破3%,网络点击破亿;《美人心计》连续十多天蝉联卫视黄金档收视冠军,安徽卫视平均收视过1.1%。

  于正的剧,总是能在三集内渲染出强烈的矛盾冲突来,各种纠结和悬疑随之铺线,而有研究表明,电视观众的忍耐限度正是前三集——看下去了接着看,没看下去地再也不看。快节奏的时代造就了高压人群,没有人愿意回家后还动脑子研究电视剧,于正很清楚这一点,并且将其放大化,比起智商或者技巧,他更强调情感的宣泄,甚至毫不掩饰地表示很多剧都是“自娱”,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他其实比观众还了解观众。所以你能看到华丽的置景,美轮美奂的化妆造型,个个年轻漂亮的男女主演,还有常识性的错误、近乎琼瑶的浅显对白。

  他说他的聪明全用在了对的点上。譬如,《宫》恰恰在总局批判穿越剧前播毕,《美人心计》又赶在《后宫甄嬛》前玩尽了宫廷戏码,虽然外界对他做到这些剧的方式存在争议,但无可避免的事实是他赢在了起跑线。于正将这种判断归类于直觉:“非常准的直觉。我在做《美人心计》之前,广电总局不是一直在限制古装剧吗?但我当时就觉得这限制已经很久了,观众其实很渴望古装剧,苦情戏谍战剧多到他们烦了。”

  有些编剧如果收视不好,会将原因归结在大环境、观众细分、时代变迁等要素上,这在于正那里几乎全说不通。他很爱干一件事,恰恰是很多名编剧不屑于干的事儿,那就是研究收视率:“我看很多当红的热剧,我爱好这个,不是为了写剧本。我喜欢分析电视市场,喜欢每天各个卫视的收视率,点击率。就像你们玩游戏机一样,我把我的情节玩在这里了。”

  如果说,作为编剧,于正身上有什么确实值得同行学习的,那便是对市场的敬畏与热爱。他可能要比任何一个编剧都明白,观众想看什么,喜欢看什么,哪怕你指着他鼻子说毫无情怀,毫无品质。问题是,就如于正反问的那样,通过一部电视剧就将中国针灸打上韩国烙印的《大长今》,认真算起来又有几分情怀几分史实?而那些动辄以情怀自居的编剧,何尝又不是在“自娱”?

  “电视专家”另一层的含义,是指于正对传播受众心理的把握。他从来不拒绝接听任何媒体的电话,几乎24小时全天候都可以接受采访。有记者曾经笑言,他比媒体更懂得新闻点在哪里,譬如在《宫》播毕前夕巧妙地暗示出“《宫2》可能不和湖南台合作”,于收官前再度成为热门话题,同时为续作预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