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郝蕾谈表演尺度:全裸性别都不是问题(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2011年04月19日10:21
 


  郝蕾(在线看影视作品)昨天说自己接戏的标准不是看尺度而是看感觉。息时报记者朱元斌 摄

  孟京辉称赞她的表演“令人惊艳”,姚晨(在线看影视作品)看了她的戏后赞叹她“彻底绽放,整个剧场都弥漫着她浓郁的馨香”。面对赞誉之辞,郝蕾也坦承,8年前自己出演《恋爱的犀牛》时,还是个表演中带着戏剧学院印记的小女孩,而现在她能做到的则是打着郝蕾标签的表演。这一切她觉得最该感谢的是两个人:一个是娄烨,一个是孟京辉,“这两个导演多年来对我的折磨,才有了今天的郝蕾。”至于去年曾给她很大打击的新《永不瞑目》男主角郭家铭近期表示向她道歉,郝蕾昨天则十分不悦地表示:“我不愿提到这个人。”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关于《柔软》:曾为戏演糟了大哭

  曾经在第一眼看到《恋爱的犀牛》剧本时,郝蕾就被深深触动,时隔8年再次出演廖一梅(编剧,同时也是孟京辉的夫人)的话剧,郝蕾说:“廖一梅太值得崇拜了,她在每个时期都能够抓住大家特别关注,但又没有勇气说出的东西。”对她来说,《柔软》照见和触碰到了一个更为真实的自我,“我是一个比较勇猛的人, 我是愿意去拆自己内心的保护墙的。但即使我们内心都有一面镜子,如果镜子是污的,或是哈哈镜,怎样能有一个真实的反映?排《柔软》就像一个擦镜子的过程,我们都被洗礼了。”

  《柔软》上演了两轮11场,郝蕾表示,几乎每场都在经历这种心灵的洗礼,但特别奇妙的是,在第二轮最后一场演出时,自己因为糟糕的表演,一个人躲在化妆间里痛哭。“我十几岁就当演员,从来不太担心演不好,但不知道为什么,那天演得特别糟糕,我很内疚。后来的一段时间我一直反思,终于想明白了,演出让你在一个层面上洗礼了自己,再到下一个层面的时候,你需要寻求更深的突破,可是两轮演出中间隔的时间太近了,有些东西还需要在生活中慢慢地揣摩。现在我就特别有信心,肯定能演出很不同的状态。”

  关于尺度:全裸、性别都不是问题

  郝蕾在《柔软》中的表演获得极高评价,不久前又凭电影《第四张画》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女配角,郝蕾说:“演《恋爱的犀牛》时我大概二十三四岁,那时我根本听不懂老孟(孟京辉)在说什么,但现在可以神交了。”

  《柔软》光选角就用了半年,导演孟京辉透露,敢演的不适合,合适的不敢演,几位希望合作的大牌都称剧本颠覆了他们的人生观,犹豫再三都不敢一试,而郝蕾当时一看剧本就答应了。除了在《柔软》中挑战这个亦男亦女、难度超高的角色,郝蕾也曾在电影中有过全裸的演出。对于表演尺度,郝蕾坦承:“我只关心自己内心有没成长。尺度不是问题,关键是不要为了尺度去进行所谓的挑战。有好多导演尺度比这个(指《柔软》)还大,但我也没看出他表达什么。”

  关于电视:让他们去病入膏肓

  出道至今,郝蕾的每个角色都令人感觉很不同,谈到自己挑戏的标准,郝蕾说:“就是看有没有感觉,有没有让我产生想象力,如果我演这个人想象不出这个人是什么样子的,根本不会演。我越来越觉得生命的价值是更高的,我不愿浪费自己的生命,更不愿浪费自己的艺术生命。”而自从拍摄新《永不瞑目》闹出风波以后,她接拍电视剧也更为谨慎了。“小时候你会觉得接这些戏是锻炼自己,要学会能够承担的一些东西,但十几年了你会发现他们(指电视剧)并没有什么好转,那就不要去承担什么的东西了,让他们去病入膏肓吧。”现在她不仅很少拍电视,连电视剧也不会看了,“小时候还会看,你得知道他们有多烂,不要像他们那么烂,但现在没时间。”

  除了演戏,郝蕾对音乐的兴趣也很浓厚,曾立志要当小野丽莎式的歌手。现在闲暇时间,她依然会写歌,“有时好几个月不写,灵感来了也会一个晚上写好几首,所以我的很多首歌都写在餐巾纸上。”郝蕾透露,台湾音乐人陈升之前邀请她合唱专辑中的曲目,她还自告奋勇地表示,要帮对方创作歌曲。

  链接

  孟京辉叫卖《柔软》——

  有史上最优美的床戏

  继上月与廖一梅双双亮相为新剧《柔软》宣传后,孟京辉昨日又携演员班底詹瑞文、郝蕾、范植伟再次来到广州。孟京辉毫不讳言对《柔软》的重视,不仅与詹瑞文现场演绎了一段“京港双打二人转”,还自卖自夸:“这是一部中国当代戏剧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话剧。它会带你进入一个不容易达到的境界,有特别优美的舞台形式、动听的音乐、中国戏剧史上最优美的床戏,所以这些连在一起,将在你的内心激起一串魅力的涟漪,让你感觉到生活的美好。”

  作为床戏女主角的郝蕾则说:“导演通过变换舞台背景,通过光线道具的营造将视角逆转,让‘躺’在床上的我和范植伟,两个人立体地呈现给观众,并用灯光的明暗变换做出电影慢镜的效果,让动作和画面变得很柔缓,配合音乐制造出的氛围,的确营造出一种特别优美的感觉。这是一种非常意识流的表现手法,实际上表达的就是身体和脑的关系,面对爱情,究竟是身体先行还是脑子先行。”

  《柔软》将于5月13~15日在广州黄花岗剧院连演3场。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