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Hong Kong Film Awards > 金像奖 新闻

内地大市场养活香港小情怀 金像奖30而变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9日09:10
视频:金像奖刘嘉玲破蛋 谢霆锋首称帝
点击图片关注金像奖专题
点击图片关注金像奖专题


  文/金喆 4月16日晚上,香港电影金像奖董事会主席陈嘉上背着双肩包,忧心忡忡的看着已经铺好的红地毯。天气预报说,第二日,也就是第三十届金像奖的当晚,将会有大雨。金像奖女神像在红地毯的那一头,天色已黑,看起来黯淡无光,但是第二日,获奖者会捧着这个女神像或笑或哭或平静,总之都会是娱乐版最大焦点。

  金像奖颁奖当天,越是到后面,红地毯上的艺人越是大牌时,雨下得越大。周润发和刘嘉玲出场时,简直是暴雨倾盆。

  这是陈嘉上当主席的最后一届金像奖,金像奖董事会主席以两年为一届,陈嘉上连任两届,任期已满。他之前的主席是文隽,再往前还有成龙、张同祖等人。在做金像奖主席的这四年间,陈嘉上只拍了两部电影,《画皮》和《画壁》,问他是不是因为当这个主席分神太多,无法专心致志的做导演,他笑笑不回答。

  在颁奖典礼的前后,又一种声音升腾而起——修订金像奖对于合拍片中香港工作人员名额的限制,现在一部电影中需要有6个工作项目是香港工作人员才有入围金像奖的资格,有人认为限制度太大,把很多好电影挡在了金像奖的外面,也有人认为如果这个数字都不能保证,那还能算香港电影么?

  这种争论在近几年来,成为一杆永远左右摇晃的天秤,这个名额限制最早是8,后来一度涨到9,然后又降到6。最后这个决定要回到各个协会中进行开会讨论,然后整个董事会再一起开会讨论。金像奖最大的诉求是公正,而追求公正的方式就是讨论,务求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言权。

  “没有CEPA可能金像奖已经死了。”陈嘉上这样说到,合拍片让众多香港电影人找到了新的春天,这几年来合拍片也在金像奖上大杀四方,不少内地演员都因为合拍片而得到了金像奖的肯定。

  今年颁奖出来的结果也能显现这一点,最佳影片是港产小成本,最佳男女主角都是在两岸三地通吃的大明星,创作类奖项肯定本土电影工作者,技术类奖项给大成本的合拍片。由于内地电影市场的繁荣,让一度就快枯萎的香港电影公司也再度兴盛起来,他们拍合拍片挣了钱,也不介意再去投资小成本的本土制作。像今年的两大赢家《狄仁杰》和《打擂台》,前者是在内地卖了近三亿票房的合拍片,后者则是众港仔港女们一起炮制的纯港产片。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