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王府井》“新京味”开演 戏剧人共谈发展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19日08:47

  时代不同了,环境在变,京味戏同样也会变。田沁鑫的《四世同堂》,老舍笔下的小羊圈胡同从人艺式的写实布景也升级为可以推拉的活动墙面;以老字号帽店“禄顶鸿”为线索的《王府井》虽然还未露真容,但导演任鸣曾表示将表现写实写意结合的舞台效果。与此同时,也有张帆这样的老专家担忧:再过十年,北京人艺还能演京味戏吗?京味戏的未来是喜是忧我们且只讨论一番,不过有一点却摆在眼前———谁也不想断了“四九城”祖宗的根。

  保留“京”气神儿 今日,国家大剧院自制、人艺副院长、导演任鸣执导的原创大戏《王府井》(上部)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次亮相,这部以老字号帽店“禄顶鸿”的悲欢离合、动荡变迁为主线,折射王府井辛酸过往、倾诉北京城风云变幻的大戏,将带领观众深入到历史情境之中,走进北京的街、北京的人、北京的事,北京的韵。这出戏的演员阵容不乏于震(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王长立、王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艺的熟面孔,大剧院更是首轮宣传便早早打出了京味话剧的招牌。导演任鸣说:“王府井,作为‘中华第一街’,浓缩了百年的沧桑变幻,更承载了北京人厚重的精神。我认为剧中,它已不仅仅是现实中的那条北京老街,更是一种精神内核的象征,它预示着勤劳、激情、坚韧、包容、乐观的北京人精神。” 在提到自己对创作京味话剧的感受时,邹静之说:“有些京味戏,外省人听着费劲,因为老北京的话听不懂。可要把京味戏限制成一种地方戏,也不对。我觉得还是写一种带有北京风土人情的话剧是将来可行的一种方式。”

  探索新“京”味儿 文化批评家解玺璋曾作文写道:“当北京城的变化趋势不可逆转之后,这意味着京味戏剧或者因固守传统而绝迹。新京味戏剧将是新京味的创造者,它所创造的应该是新北京人对于新北京文化的体验和感受,而新一代京味戏剧作家在经历了这一番蝉蜕之后也许将获得新生。”虽然新生力量还未形成气候,不过新一代导演正用实际行动进行着探索。 前年,青年导演黄盈推出的新京味小剧场实验作品《马前马前!》,没有严谨的京腔京韵和一招一式,互动的新颖形式学的是西方的手法,但故事却与古今北京城的变迁有关,引起了观众的怀旧共鸣。他认为:新京味不应该只是给北京人看,而是立足北京,用北京细节做出视角更大的戏。林兆华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探索“新京味”,与编剧过士行合作的一系列作品,如《鸟人》《旗人》到之后的《厕所》等等。这些戏说的也是北京的人和事,却在争议中重演,重演中再受争议。

  ■ 同题问答

  1.你觉得如今的京味戏能超越《茶馆》时代吗?

  任鸣(人艺导演):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京味戏,《茶馆》是一个高峰,但是在当下,我觉得也可以出现一部这个时代的优秀的京味戏。 邹静之(编剧):现在不可能。因为知音少了。 田沁鑫(国话导演):《茶馆》系着好几代人的情感。说到京味戏就思念它,眼前出现新的,肯定觉得比不了。只能说如果努力的话,也会出现不错的京味戏。 杨立新(演员):江山代有才人出。 王劲松(演员):我觉得就说《王府井》在经典程度来讲不如《茶馆》,但戏剧冲突、舞台造型等方面远远地超过了《茶馆》,所以说在视觉上是大于《茶馆》的。

  2.你认为一部好的京味戏要具备哪几个基本元素?

  任鸣:深刻的主题、好的故事、鲜明的人物形象。 邹静之:在北京发生的,北京人的故事;说北京话,有京城几百年的风范。我是外省人,有时候反而感觉把这些元素融得比本地人好。 田沁鑫:首先是北京的事。再有北京人的精气神和北京人特有的人际关系,才能产生好故事。 杨立新:文本,创作群体。也就是编、导、演。 王劲松:一个好的故事、好的年代背景、好的演员、好的导演以及好的作曲,还有好的创作空间和合作气氛。

  3.京味戏对你来说难度大吗?

  任鸣:不大,因为我是土生土长在北京,了解北京,而且我对京味戏有特殊的感情。 邹静之:很大。北京有句老话“京民三品官”,意思是北京的老百姓,相当于三品官。也许拉三轮车的祖上家里是王爷。北京的劲,它的风范,特别难抓准。 田沁鑫:难度大。因为北京籍演员少,语言是第一个障碍。看着他们演得不像,我特纠结。 杨立新:要求高难度就大。 王劲松:有难度,有了任鸣导演的帮助我充满信心。

  4.你创作京味戏最想合作的演员是谁?

  任鸣:好多,比方有朱旭老师、冯远征、王劲松。 邹静之:北京人艺的所有演员。还有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 田沁鑫: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建斌(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合作国话版的《茶馆》。 杨立新:于是之,英若诚(已过世)。 王劲松:于是之、林连昆老师,都是我的老前辈;年轻的,北京人艺的年轻演员我都很喜欢。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