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展映集结世界最强影片 奥斯卡影片最受关注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9日18:03

 

《谜一样的双眼》海报
《谜一样的双眼》海报
《精英部队》海报
《精英部队》海报

  北京电影季影迷狂欢节之拉美:向普通人致敬

  拉丁美洲电影业产量不丰,但近年在国际大型电影节上却颇有斩获,比如去年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阿根廷电影《谜一样的双眼》,前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得主巴西影片《精英部队》。北京国际电影季上有八部拉美电影参加展映,这些影片来自于七个国家,包括多米尼加、波多黎各和乌拉圭,其多样性令人惊喜。这些影片政治意味不浓,没有强烈的戏剧性,却能帮助我们了解到拉美普通人的真实生活状态,领略在新闻中都很少能看到的拉美风情,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有两部影片出自于女导演之手。

  毫无疑问,《谜一样的双眼》是本届电影季拉丁美洲的最重量级作品。本杰明·艾斯玻希多是一名退休的检察官,几十年的司法工作经验让他积攒下诸多素材,而多年前一起奸杀案始终让他念念不忘,他希望将其付梓出版,了却心愿。25年前,23岁的美丽女教师莉莉安娜·科洛托和银行职员里杜卡·莫拉莱斯相识相恋,然而就在两人已谈婚论嫁之际,莉莉安娜在公寓被人残忍强暴并杀害。是时司法腐败,为求尽快结案,本杰明的同事甚至随便找个外来移民顶罪。也许是为莉莉安娜死亡现场所震撼,本杰明执着地展开调查,从此卷入这桩扑朔迷离的爱恨疑案之中。

  《谜一样的双眼》节奏自然而扣人心弦,对政治阴暗面、人性的坚韧和诡谲,以及爱情的美好都有着震人心魄的表现,有评论认为,这部影片集合了《肖申克的救赎》《窃听风暴》的共同优点,是拉美历史上最杰出的作品之一。本片当之无愧地获得了2010年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此外在当年世界其他电影节上,凡是有该片参赛,便横扫重头奖项,其中包括全部的拉美电影奖,以及哈瓦那电影节观众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导演奖、最佳音乐奖、评审团特别奖。

  《精英部队》则是巴西近几年来最负盛名的作品。里约特别警察行动在一次平复监狱暴动的行动中吃了大亏,伤了元气。队长纳西门托虽然平步青云,但也因为这次事件的影响受到了牵连。这时候,一场大规模的政治斗争在巴西的土地上燃烧开来,上至总统贵族,下至贩夫走卒,统统都受到了影响。不仅仅是警察局、连军队和特别警察部门都惹了麻烦。不过,对于纳西门托来说,他不仅有外患,而且还有内忧。他的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渐渐脱离了纳西门托的监管,跑到了里约热内卢的街头,做了一个小混混。他的这种行为,直接对他的继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该片用粗暴凛冽的画面和叙事节奏,讲述了一个和《上帝之城》有相似之处的巴西犯罪故事。有欧洲媒体评论:“影片的视角是它获得成功的关键,因为它不仅仅拍出了混乱的巴西,而且还有一个混乱的家庭在其中。可以说,这两个混乱的个体恰好地表现出了巴西当今的现状,和人们内心的真实状态。”影片是2007年巴西最为火爆的影片,并获得当年柏林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

  在此外的作品中,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拼图女王》是阿根廷38岁女导演娜塔莉·斯米尔诺夫的长片处女作,讲述家庭主妇玛利亚在50岁生日时,家人送给她一份拼图作为礼物,在忙碌和琐碎的生活中失去自我和家人关注的她在拼图中得到快乐和自我,她甚至有了一个朋友。《香草》是墨西哥最为成功的女导演玛利亚·诺瓦罗的新作,在这个节奏舒缓的故事里,是墨西哥三代人的爱情和命运。多米尼加电影《屠夫之子》主角是个小男孩,他在生日这天也得到一个礼物,同时附送来自于屠夫父亲的人生一课。哥伦比亚电影《蟹笼》中,一个男子计划偷渡到国外,他的唯一办法是得到渔民的帮助。智利电影《瓦乔》里,一个普通智利家庭在新时代得到致富良机。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