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展映集结世界最强影片 奥斯卡影片最受关注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9日18:03

 

北京电影季影迷狂欢节之日本:全景东瀛
北京电影季影迷狂欢节之日本:全景东瀛

  北京电影季影迷狂欢节之日本:全景东瀛

  由于配额的限制以及日本电影的诸多特殊性,与欧美电影,甚至韩国电影相比,这些年日本电影在中国影迷里一直相对小众。鉴于此,首届北京电影季中的日本展映部分,最大程度地涵盖了当代日本电影的各个类型,对于平时很少接触日本电影的影迷们来说,本次展映提供了一个认识和了解的机会,对于长期以来日本电影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次在家门口享用大餐的好机会。

  共有9部电影将在北京电影季中展出,大部分是最近两年内在日本本土公映的作品。《南极料理人》《剑岳》《禅》,都是2009年日本电影的年度佳作,三部电影从不同角度对日本的传统文化进行了解构和展示。冲田修一导演的《南极料理人》,改编自曾任日本南极观测队厨师的西村淳根据自身经历创作的散文集《有趣的南极料理人》,讲述了七位日本南极考察队成员在极地的生活故事。在枯燥无味的环境里,美味的食物成为彼此间调节情绪和日常交流的重要手段,日本的精致饮食文化和细腻温暖的人性光辉在这部电影里得到淋漓的展示。凭借本片,主角堺雅人也获日本横滨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木村大作的《剑岳》,根据新田次郎的原著小说改编,讲述了战争时代背景下几个日本登山者的经历,描述了日本人性格中独特而强大的精神力量,该片荣获2010年日本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最佳导演、最佳配乐、最佳灯光、最佳音效和最佳男配角等数项大奖,以及2010年电影旬报最佳导演奖。《禅》讲述了十三世纪的日本僧人到中国宋朝追求佛法,历尽艰辛归国传道。该片追溯了日本佛教文化的本源,也展示了中日间传统文化的互通。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届展映中唯一一部“老片”,2003年的《萤火虫之星》,讲述的是老师带领小学生培育萤火虫的故事,是日本人对大自然尊重和崇拜的一个缩影。

  《瞬》《雪王子:禁恋的旋律》则代表当代日本的“小清新”作品。前者由在中国文艺青年眼中颇具人气的日本当红女星北川景子主演,影片如同该片片名所指,在有限的时间内争取和享受爱情,这也是日本青春爱情片一直以来的传统好戏;而对于后者,大家不要被片名所蒙蔽,影片根据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著名女作家奥维达的小说《佛兰德斯的狗》改编,讲述的其实日本战前时期一个孩子和他宠物的成长故事,该片由导演过《东京塔》的松冈锭司导演,编剧小山薰堂也是赫赫有名——《入殓师》便是出自他的笔下。

  《蜡笔小新 超时空!呼风唤雨的我的新娘》则是为喜欢日本动画片的影迷精心准备,该片是2010年在日本公映的最新版大银幕《蜡笔小新》系列,小新迷们不能错过。

  《欢待》是本届日本展映影片中最具神秘色彩的作品,该片去年十月份在日本公映,目前在国内很少有影迷看过。本片曾在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日本电影视点奖”,不久前在香港亚洲电影节上有过一场放映,备受好评,被部分影迷认为认为是该展映中的最佳作品。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