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展映集结世界最强影片 奥斯卡影片最受关注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9日18:03
北京电影季影迷狂欢节之韩国:大师领衔“梦之队”
北京电影季影迷狂欢节之韩国:大师领衔“梦之队”

  北京电影季影迷狂欢节之韩国:大师领衔“梦之队”

  韩国电影近几年虽然看上去不如前些年那么风光,但泡沫散尽后,厚实的沉淀依然不可小觑。几位重量级导演的产量和质量都一直保持在水准之上,他们为韩国电影的整体水准一直提供着丰沛的养分。本届北京电影季,韩国拍出的阵容既囊括了李沧东,奉俊昊这类韩国电影国民级别导演的作品,同时也将韩国近两年来极具口碑的商业类型片来让影迷们近距离品尝。按作品质量来说,韩国本届参展作品可谓“梦之队”。

  李沧东的《诗》和奉俊昊的《母亲》,无疑是本届韩国代表队最具诱惑力的作品。前者讲述一个外婆在面对叛逆外孙时的复杂心理历程,66岁的美子靠做钟点工赚些小钱,与读初中的外孙独自生活,日子虽然清贫,却没有影响她对于生活的热情。即使被确诊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但她却依然酷爱诗歌,时常参加诗歌朗诵会,而且开始学习写诗。她总是留意观察生活中的点滴,以便捕捉随时可能出现的灵感,然后把它们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然而,有一天,不幸忽然打乱了她平静的生活。

  《母亲》则是一个母亲为一个智障儿子的付出。儿子泰宇是智障,所以母亲总是担心他受伤害。一次,泰宇被一辆奥迪车撞到了,他被朋友拉去找那些打高尔夫球的富商报仇,结果因为朋友踢坏了后视镜,他们被带回了警察局。被富人索赔时,泰宇被当成了挡箭牌。为了还债,做非法针灸师的母亲更加卖力地工作。不过,厄运并未就此结束。一天,泰宇酒后尾随一个名叫雅中的女学生,结果第二天后者的尸体就出现在屋顶。他被当做唯一的嫌疑人带回了警局,接着警察连蒙带骗让他签字画押低头认罪。得知儿子被判入狱,心急如焚的母亲到处托关系、找线索,不惜放弃自尊祈求著名律师为他伸冤。

  两部作品都与亲情有关,对亲情与人性的复杂性有着振聋发聩的解读,堪称大师级手笔,也是韩国电影近年来的巅峰之作,在中国资深影迷圈里已经获得了非常高的口碑。在63届戛纳电影节上,李沧东曾凭借《诗》获得最佳编剧奖;《母亲》也获得杜拜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本等多个国际奖项。

  《金氏漂流记》,《结婚礼服》和《和声》,这三部电影均为近年来韩国都市商业类型片的典范。值得一提的是,三部作品都从传统都市题材中辟得巧径,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金氏漂流记》设置了两处孤岛式的场景,构成了别具一格的空间关系,对生活在繁华大都市里的边缘人群进行了浪漫而又温暖的描述;《结婚礼服》讲述了一位身患绝症的单身母亲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小女儿制作一件婚纱的故事,温馨感人,不流于俗套;《和声》的题材更为巧妙,一个女犯人在狱中生下孩子,孩子给她带来了欢乐,最后她用歌声来送别和回报孩子……三部影片都是当年同类型影片中的翘楚之作,值得影迷们亲自前往观看。

  韩国喜剧片在国内曾经风靡一时,如今国内也有很多年轻影迷对韩国喜剧片青睐有加。本届北京电影季,三部近两年来韩国喜剧片中的上乘之作,充分照顾到了这部分影迷。《奶奶强盗团》讲述了三个老太太阴差阳错地成为银行劫匪的故事;《举起金刚》里的主角原是奥运会奖牌得主,结束运动生涯之后到乡下做体育教师,遇到了一群令他目瞪口呆的女子大力士,从此带领她们走向新的人生阶段;《特工强档》堪称韩国版的《史密斯夫妇》,讲述了一对情报员情侣之间在生活中明争暗斗的故事,影片由在中国颇具人气的金柯娜担任女主角。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