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岩井俊二“执掌”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8日18:08
岩井俊二将出任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奖单元评委会主席
岩井俊二将出任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奖单元评委会主席


  曾执导了《情书》、《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的日本著名导演岩井俊二将出任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奖单元评委会主席。

  创办于2004年的亚洲新人奖是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奖单元中仅次于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一个常设奖项,它旨在发现、推出亚洲电影新人,激发亚洲电影创作活力;提倡亚洲文化的多元呈现;同时也在世界范围推广亚洲电影产业新生力量。组委会十分重视这一奖项,自筹30万元现金奖励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获得者,这在国际性电影节中并不多见。

  短短几年,亚洲新人奖已成长为亚洲新人导演最重要的孵化平台,许多年轻导演从“新人奖”被世界和业界认识,并走向更大的成功,如中国内地的宁浩、万玛才旦、高群书、张猛,中国台湾的林书宇,中国香港的黄真真、伊朗的叶塔潘那、印尼的巴瓦尼等,都已成为目前世界影坛最活跃的创作力量。

  其中的代表人物宁浩2005年入围亚洲新人奖,凭借参赛作品《绿草地》受到了“亚洲新星导”计划的青睐,在著名制片余伟国的监制下,拍摄了成名作《疯狂的石头》,已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新锐导演之一。另一位从亚洲新人奖脱颖而出的导演张猛如今也已登上国际舞台,凭借新作《钢的琴》斩获多项海外电影节奖项。2008年,张猛以《耳朵大有福》获亚洲新人奖评委会特别奖,被时任评委的著名女演员秦海璐看好并展开合作,第二年他凭借新项目《钢的琴》参加了电影节的“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会”,得到韩国导演郭在容赏识并亲自担任艺术监制,去年《钢的琴》成功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摘取了最佳男主角奖。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钢的琴》还将举行特别展映。

  秉承亚新奖的宗旨,担任该单元评委的都是影坛对年轻电影人有鼓励和推动作用的优秀电影人。历任评委包括田壮壮、何平 、贾樟柯、林权泽(韩) 、奉俊昊(韩) 、让-米歇尔-傅东(法)、陈冲 、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泰) 、行定勋(日)等。

  此番出任评委会主席的岩井俊二是日本著名导演、作家、日本新电影运动旗手,被誉为日本最有潜质的“映像作家”、“日本王家卫”。1995年他凭借青春爱情电影《情书》掀起强大的亚洲风潮,在年轻群体中拥有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号召力。岩井俊二与上海国际电影节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2002年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他就凭借《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并摘取了评委会大奖。由他导演或监制的作品曾多次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2009年,他出任编剧、制片的作品《娘饺子》还入围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合拍片项目创投”。

  今年,进入第八年的“亚洲新人奖”视新人的创新能力与产业能力并重,越来越多的制片公司将新人奖的平台看作对导演和作品的莫大肯定,影片报名非常踊跃。入围名单将在5月公布,颁奖典礼6月17日举行。届时,岩井俊二领衔的5位亚新奖评委将揭晓奖项得主。

  岩井俊二 简介

  日本新电影运动旗手,被誉为日本最有潜质的新晋“映像作家”,为日本电影的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作品影像清新独特、感情细腻,堪称日本年轻一代导演中的佼佼者。

  1995年岩井俊二的力作《情书》上映,这是他的第一部长篇剧情片。影片以清新感人的故事和明快唯美的影像首先在日本国内引起空前轰动,很快就波及到整个东南亚甚至欧美,成为日本电影在国际影坛第二次高潮的先导。1996年《梦旅人》获得了柏林电影节新闻审查员奖。同年岩井俊二推出了以无国籍城市为背景的近未来电影《燕尾蝶》,在公映前就被传媒界注目。2004年他的导演作品是《花与爱丽丝》。2006年,岩井俊二拍摄了关于自己崇敬的导演的纪录片《市川昆物语》。2008年,岩井俊二又与各国的著名导演一起拍摄了短片集锦《纽约,我爱你》。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