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剧专栏 > 王翀专栏

青年导演王翀谈在夏威夷大学学戏剧的时光(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翀
2011年04月18日17:35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青年导演王翀谈在夏威夷大学学戏剧的时光(图)
夏威夷大学校园(王翀摄)

  与中国的艺术类高考、考研制度不同,欧美大学和研究生院采用的是申请入学制。当你想去某个大学某个戏剧专业的时候,需要提前九个月左右向对方寄送你的简历、以往学习成绩、托福成绩(非英语国家的学生)、GRE成绩(博士申请)、作品文本、影像或论文。对于入学申请很重要的是长度约为两页纸的个人陈述,表达你对专业学习的渴望、以往学习工作中的重要收获等等,说服对方接受你。我曾经在2005年至2007年在夏威夷大学进行戏剧硕士学习,再次以本文介绍夏大的戏剧系。

  夏威夷大学是公立学校,创建于1907年。戏剧系成立于1950年。系里的办公室、教室、排练厅、演出场所、置景车间和服装道具库都在肯尼迪剧场里。换句话说,剧场就是戏剧系。具体的演出场所包括一个600座的大剧场和一个100多座的小剧场。

  系里的研究生粗分有三类:硕士、博士和MFA。硕士和博士都是研究戏剧史论的,而MFA则是一种注重戏剧实践的硕士学位。MFA又可以细分为导演、表演、儿童剧、编剧、舞美设计专业。在美国,完成MFA至少要三年的高强度艺术实践及理论学习。它是专门培养戏剧实践人才的重要学位,它虽然在名义上是“硕士”,但在地位上是和博士平起平坐的,是戏剧实践的终极学位。用一个舞美专业同学的话说,MFA在美国是进入舞美设计行业的门票。

  夏威夷大学戏剧系是全美仅有的三十几个戏剧博士点之一,导演过《W.M.(我们)》和电影《兰陵王》的胡雪桦即是这里的博士毕业生。而该系真正有特色的,是它的亚洲戏剧教学。从最早的偶尔搬演日本歌舞伎开始,发展到现在已经具有非常成熟的亚洲戏剧史论和实践课程。系里有三位老师,分别是中国、日本和东南亚戏剧的专家。开授中国戏剧史和京剧表演的教授是曾经师从梅兰芳弟子沈小梅的魏莉莎(Elizabeth Wichmann)。三位老师轮流,每年至少会推出一部用英语演出的亚洲戏剧制作。近两年的剧种是京剧和日本狂言,明年和后年的计划则分别是用印尼哇扬皮影演出的莎剧《暴风雨》,和夏威夷题材的原创能剧。

  届时,戏剧系会聘请中、日、东南亚的艺术家驻留在檀香山对学生进行长达半年的训练,服装道具则大多是从原产地重金订制的。2006年演出的《杨门女将》是由江苏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教授的;2007年的狂言(日本仅有70余名职业演员)则邀请了茂山千五郎家的三位传人,而最昂贵的几套和服单价都在7000美元以上。这样的大制作成本往往在五万到十五万美元之间,是由学校、州政府和社会上的文艺基金共同资助的。

  在五、六个月的有限时间内,学生会对该剧种程式化的形体、声音、音乐、空间、服装、化妆等各个方面进行学习,并且在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中体验该剧种的各个元素。最初的声腔模仿使用原语种,在排练的过程中逐渐转换为英语。

  同时,舞美专业的学生会为公演制作设计布景和灯光,并且制作一部分道具。像《杨门女将》中众女将复杂的头饰每场演出前也都由专门的同学负责佩戴。

  在这五六个月里,负责的老师还会专门开设一门史论课,集中讲授和讨论该剧种。比如2006年秋季学期的研讨课,涵盖了狂言的美学、历史、现状、流派风格和各类剧目角色。几个月下来,收获颇丰。

  虽然学生不可能在半年内熟练掌握亚洲艺术家们从小锤炼的技艺,但是程式化的表演和形态迥异的剧场性,也许会给学生的编导和表演创作带来不可预料的影响。笔者就曾看到同学用狂言表演的《等待戈多》和令人兴奋的改编自能剧的实验作品。而对于史论方向的学生来说,学习并体验表演和近距离接触艺术传人的经历,对将来的研究是一笔无法估价的财富——因为,在排练当中观察和体会到的细节,往往反映着这一剧种的美学特质和规律——这些都是无法仅凭读书、看演出和录像感受的。亚洲戏剧专业的博士生一般还会到对象国进行长达一到数年的实地研究,收集第一手的资料。

  魏莉莎教授导演的《凤还巢》和《秦香莲》都曾经到中国演出过,受到过媒体一边倒的赞誉。然而,指望英语京剧在美国生根开花并不现实,也绝不是戏剧系亚洲戏剧教学演出的目的。真正重要的,是学生在学习、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中,经验了一种全新的戏剧形式。

  戏剧系每年会面向社会售票公演十余个剧目,其中半数以上的戏由学生独立导演或编导。除了MFA导演、编剧专业同学的毕业大戏以外,系里还专门在每个学期设置了两个开放的机会供大家自由竞争,任何研究生、本科生,甚至非戏剧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提交自己的导演计划和剧本。然后由学生自愿组成的艺术委员会审议、听取陈述、并投票选出下学期的两个开放剧目。笔者就曾经获得机会导演了实验作品《哈姆雷特主义》。

  不管是MFA的毕业大戏还是这些开放剧目,由于学生编导在选择剧目、挑选演员、艺术构思等方方面面都具有决定权,每个人都能在自由的创作环境中进行实践和实验。学生编导的剧目中既有原创的音乐剧,也有夏威夷本地剧作家的现实主义剧作,既有日本、德国最新的实验戏剧,也有传世经典的全新阐释。

  美国的大学戏剧教育不仅有高强度的专业教学,也重视作为通识教育的普及性教学,让大学生有机会学习戏剧、参与演出。在夏威夷大学,这体现在戏剧系的课程和演出机会都是向全校开放的,任何学生都可以来选课、试角色。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编导的公演制作,选演员都是面向全校学生的,戏剧系的学生必须和大家站在同一平台上竞争,谁合适谁上戏。另一方面,戏剧系的学生也可以选择其它系的课程获得学分,比如舞蹈、美术和亚洲研究类的相关课程。戏剧系老师除了专攻舞美、服装设计的几位外,都是全才——导表演和史论方面都有丰富的实践和教学经验——这与国内大学教师专才分野的概念很不一样。举例来说,一位女教授的研究和翻译专长是俄国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剧作,而她教的几门西方戏剧史则详尽地涵盖了从起源到现代,不仅如此,她还教授导演课,自己的导演作品也很出色。老师们对每个学生个性的尊重和对各种不同创作的鼓励,凸现了人文艺术教育的特色。(本文原载于《新剧本》杂志2007年第3期,图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王翀,青年戏剧导演,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夏威夷大学戏剧学硕士,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戏剧学博士。曾执导戏剧《阴道独白》、《电之驿站》、《哈姆雷特机器》等。

  点击了解 夏威夷大学戏剧系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