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数据:业内称国产片成长快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喻德术 王岗
2011年04月18日15:10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的票房数据:总票房267471万元,其中国产片票房占179905万元,进口片为87566万元(与本报3月28日刊发的预测数据基本吻合)。

  这已经是国产片票房连续7年超过进口片,在对阵中完胜。业界认为,中国影片在近10年来,从备受诟病、无人问津,到大片频出、票房井喷,势头迅猛,已经完成了其阶段性成长。

  现象展示

  第一季度 5部国产片过亿

  今年第一季度,一共有《新少林寺》、《将爱情进行到底》、《武林外传》、《最强喜事》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5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其中有4部票房都在1.5亿以上。

  相比之下,去年一季度虽然也有5部国产片过亿,但除了成龙和王力宏主演的《大兵小将》拿到1.6亿票房,其他的都在1.5亿以下。

  值得称道的是,“亿元片”中的《武林外传》和《将爱情进行到底》投资都只有2000来万,成功以小搏大。另外,文艺片《观音山》以超过7000万的票房收官,创造了奇迹。

  第一季度国产片、进口片票房TOP10

  排名 国产影片 票房(万元)

  1 新少林寺 21607

  2 将爱情进行到底 19617

  3 武林外传 18950

  4 最强喜事 16681

  5 喜羊羊与灰太狼 14195

  之兔年顶呱呱

  6 观音山 7031

  7 我知女人心 6659

  8 神奇侠侣 5153

  9 熊猫总动员 4660

  10 寻龙夺宝 3216

  进口影片 票房(万元)

  洛杉矶之战 18088

  致命伴旅 13706

  青蜂侠 13475

  纳尼亚传奇: 12030

  黎明踏浪号

  创战纪 11722

  关键第四号 11486

  整编特工 2032

  丛林有情狼 1523

  奇袭60阵地 574

  恋人絮语 359

  进口影片 “中间力量”不足

  进口片方面,一季度有6部影片过亿,分别是《洛杉矶之战》、《致命伴旅》、《青蜂侠》、《纳尼亚传奇:黎明踏浪号》、《创战纪》和《关键第四号》,其中票房最高的是目前仍在上映的《洛杉矶之战》,接近2亿。

  尽管进口片的过亿数目比国产片还多一部,但从总体上看,其最明显的特点是“中间力量”不足:票房在3000万-5000万的一部都没有,全部在2500万以下,而国产片票房前10名全部在3000万以上。

  这说明引进片在国内要么特别吃香,要么特别不受待见。

  国产影片 连续7年占上风

  记者统计发现,从2005年至今,国产片连续7年在与进口片的竞争中处于上风。2005年,国产片票房高出进口片50%;最低的2007年,只高出18%;2010年恢复到29%。 而今年第一季度,国产片的票房竟然是进口片的2.05倍,创下这些年来的最大差额。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还将有《关云长》、《龙门飞甲》、《金陵十三钗》等国产巨制要上映。到了年底,国产片高出进口片的比例有望比往年更高。

  近7年国产片与进口片票房(单位:亿元)

  年份 总票房 国产片 进口片

  2005年 20.00 12.00 8.00

  2006年 26.20 14.40 11.80

  2007年 33.27 18.01 15.26

  2008年 43.41 25.63 17.78

  2009年 62.06 35.13 26.93

  2010年 101.72 57.34 44.38

  2011年第一季度 26.75 17.99 8.76

  业内看法

  国产片在骂声中成长

  好莱坞电影的强大众所周知,有时甚至让不少中国电影人自叹不如2010年《阿凡达》在中国上映时,导演陆川曾慨叹“这是中国电影人集体的一次完败”,但从总体来看,国产片的票房始终要比进口片强。

  业界认为,虽然中国的电影工业还比不上美国,但近10年来,国产电影在一片骂声中成长,越来越受到本土观众的青睐。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回忆说,2002年中国加入WTO(这意味着好莱坞大片可以毫无限制地进来)之初,当时的中国电影界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对国产电影已经绝望,让好莱坞进来将它毁灭了算了;还有就是国产电影已在绝境,在无路可退的情况下还可以起死回生。”

  事实证明,国产电影确实起死回生了,从被动挨骂到主动出击,并且已经形成了独有的中国大片特色。中影星美院线、万达院线等多条主流院线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虽然中国电影的想象力、特效等与好莱坞相差甚远,但从人文情怀上来讲,还是它离中国观众更近一些。

  “毕竟它讲的是发生在我们这块土地上的故事,我们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对于普通观众尤其是农村观众来讲,还是中国电影显得亲近。”一位院线负责人表示。文/记者 喻德术 王岗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