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香港金像奖:而立之年忙怀旧 商业艺术难取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风之影
2011年04月18日10:21

  霏霏细雨中,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大戏院隆重开幕,近百名明星出席了本届金像奖的颁奖典礼。香港电影金像奖也迎来了自己的“而立之年”。依旧处在困难时期的香港电影在总结这过去一年香港电影的得失,也对过去一年对于香港电影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电影人进行了肯定。虽然近些年来,关于金像奖的“地域保护”的争议颇多,但作为一个区域性的电影节,金像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入选和评判标准。重要的是,它向世人展示了香港电影在困难时期香港电影人对于自身特点的坚持和艺术品位的坚守。最终《打擂台》获得最佳影片,徐克获得最佳导演,而最开心的也许是刘嘉玲(在线看影视作品),她终于在自己的第六次提名后修成正果。

  而立之年忙怀旧 论资排辈引猜疑

  对于一个人而言,三十岁可能意味着刚刚步入人生中的黄金时期,可是对于仍处于困境中的香港电影而言,这一个“三十岁”却多了许多的苍老的意味在内。表现在近几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就是越来越多、越来越浓的怀旧色彩。如果说去年的一部极受欢迎《岁月神偷》已经将港人的这种心态体现无疑的话,那在颁奖典礼上无处不在的对于港片黄金时期的怀念更是让人唏嘘不已。本届金像奖颁奖礼正式开始的第一个环节是关淑怡、谢安琪等等献唱多首经典歌曲,配合着大银幕播放曾获金像奖的经典老片如《笼民》、《无间道》、《野兽刑警》、《秋天的童话》等的片段,很快让人陷入到对于过去那个港片黄金时代怀念的氛围中去。在颁奖典礼过程中,插播了大量曾经获奖者致辞的难忘一刻,有张曼玉、黄秋生(在线看影视作品)、萧芳芳、曾志伟(在线看影视作品)惠英红(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更有已经已逝的梅艳芳(在线看影视作品)大笑的镜头出现,更让人徒增伤感,倍感怀念。在这样一个乍暖还寒的季节里,微冷的雨夜更像是真实的在体现着香港电影环境和现状:每年不足五十部的产量,本土票房的持续低迷,以及在“北上”合拍路中所经历的种种阻挠与妥协……都让人对于香港电影的现状担心。几年前尔冬升(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一句“几年之后不复见纯正港片”的话语音犹在耳,也使人痛心不已。虽然有着这一众电影人在为着香港电影的发展在努力前行,却依旧难以看到一个相对明朗的结局和前景。在这种形势下,“怀旧”无疑成了一个港人寻找心灵寄托的平衡点。

  除了在颁奖过程中的这些对于过去黄金时期影片和影人的怀念之外,这种浓浓的怀旧色彩也明显的影响到了奖项的颁发。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老一辈电影人的肯定更多的带有浓厚的致敬和肯定的意味在内。除了陈自强的“专业精神奖”和黎筱娉的“终身成就奖”本身就是由老资历影人获得,无可厚非之外,本届颁奖礼上的四个主要的演技类奖项和最佳导演奖项的获得者身上,除了谢霆锋具备中生代特点之外,其它奖项都被老一代电影人获得。其中邵音音获得最佳女配角,泰迪罗宾获得最佳男配角体现的最为明显。一个是年逾六旬、见证了邵氏王国盛衰的女演员,一个是见证了整个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著名电影人,与其说是对于这两位老演员的肯定,不如说是是对于他们在过去几十年对于香港电影事业所作出贡献的肯定,更是对于他们以几十岁的高龄仍然在奋力支持香港电影事业的肯定。

  最佳导演奖项中,徐老怪身处在一众中生代导演的包围之中,最终仍笑到最后。坦白说,《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绝非徐老怪最好的作品,但是徐克多年来对于电影事业的坚持和不懈努力确实值得尊敬。正如之前提名名单公布后陈国富所言:“我印象中徐克获得的奖项与他的成绩比起来,不算多。《狄仁杰》是他第50部作品了,但因为他一直拍类型片,所以获得的肯定不算多。”这种对于徐克奖项“不算多”的说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暗示了颁奖的结局,也更体现了金像奖对于这些对于香港电影有着突出贡献的电影人的肯定和敬意。相比之下,刘嘉玲的“影后”的获得就更具有明显的“安慰”性质。这位曾经获得过五次最佳女演员提名的演员每一次都空手而归,这一次终于在自己的第六次提名中终于得偿所愿。不过,稍显尴尬的是,她在获得提名的影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的角色备受质疑,因为影片中的戏份和角色都不足以让她入选,远不如李冰冰在剧中的角色吃重和抢眼。但李冰冰最终竟然连个提名也未能拿到,让人不解。按照文隽的说法,也只是“可以理解”而已。联系到近几年如刘青云(在线看影视作品)任达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入行已久的资深演员纷纷获奖的事实,让人对于金像奖的这种“论资排辈”的潜规则不得不产生怀疑。不过,这恰恰也凸显了香港电影后继乏力的尴尬。

  水准平均难言冷门 商业艺术难以取舍

  本届金像奖提名名单公布后,就有舆论分析认为本届金像奖是“最难预测”的一届。第一个奖项“最佳新人奖”颁发给陈奂仁,就让人感觉有些许的意外,有着“双保险”的杜宇航竟然落败,看起来“冷门”了一次。不过,随着颁奖典礼的进行,在很多奖项上,获奖者有些出乎意料,但是却有让人觉得不是什么冷门。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倒不是说在若干奖项中竞争有多么激烈,实力都高到有多么接近,恰恰相反,原因其实很简单,但是也很尴尬,那就是:在许多奖项中,没有真正能够具有压倒性优势的一个候选者。每一部作品或者演员都看起来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最终也使得颁奖结果显得“难以预测”。就入选的五部最佳影片来说,没有一部具有前年的《叶问》和去年的《十月围城》这样的之前被一致看好的影片,也没有《天水围的日与夜》或者《岁月神偷》这样颇具竞争力的影片。《打擂台》走的是完全意义上的怀旧路线,比较对应评委的胃口,可惜市场反应“惨不忍睹”;《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虽然商业价值得到肯定,但绝非徐克最好的作品,过分依赖特效而忽视对故事的锤炼也使得这部影片未能达到一定高度;《剑雨》延续了港产武侠片的优良传统,品质不俗,可惜过于追求风格而显得有些曲高和寡;《线人》坚持了港产警匪片的特色,但品质普遍认为不会超过之前的《证人》;而《叶问2》虽然在口碑和商业上的表现依然不俗,但太多对于第一部的重复也使得本片难逃“跟风之作”的嫌疑。可以说,就这五部影片而言,虽然在类型上代表了港产影片的水准,但是没有一部真正具有绝对的胜出优势,哪一部获奖都不会是很大的意外。而在最佳导演这一项提名中,也与最佳影片一致,其实也是同样的问题存在。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个自然是过去一年港片佳作缺失有关。也许有人觉得这种结论并不公平,但仅仅就获得提名的大部分影片而言,却确实存在着种种问题。其实过去一年中,港片也有佳作推出,如坚守香港本土特色的《飞砂风中转》和《人间喜剧》以及《分手说爱你》《维多利亚一号》等影片都水准不俗。不过,遗憾的是,在金像奖的艺术与商业之间摇摆不定的标准的指导下,这些影片只能获得个别奖项的提名,难以进入最佳影片的候选,《人间喜剧》甚至被认为是本届金像奖最大的遗珠。在香港电影发展困难的今天,金像奖虽然注重品质,但对于市场的需求也不敢大意。获得提名的五部最佳影片,无一例外都是合拍片,都进入过内地院线公映,而《人间喜剧》和《飞砂风中转》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进入内地,影响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香港电影需要品质,但没有市场,更难生存,这也造成了金像奖近些年在艺术与商业之间难以取舍的特点。2009年金像奖最佳影片是《叶问》,但《天水围的日与夜》却是最大赢家;2010年金像奖最佳影片是《十月围城》,但《岁月神偷》仍旧获得多项肯定。金像奖的这种“两者兼得”的心态在本届金像奖上得到延续,商业上颇为成功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获得了六项大奖,但最终的获胜者却是属于创下了“金像奖史上票房纪录最低的最佳影片”的《打擂台》。看得出来,香港电影人在自身的困境中,既不想放弃对于电影品质的追求,也更不愿被市场所淘汰,这种矛盾的心态之下,一方面造成了一部分影片两者难以兼顾而被金像奖遗忘,另一方面也造成了部分影片要兼顾两者却最终两头尽失。但是,香港电影人对于电影事业的探索和追求却永不停止,虽然影片的品质难言完美,但是这种对于香港电影的坚守和不断寻求出路和生存空间的努力还是值得肯定。

  风之影(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