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孙红雷:随时都可能退休回中戏 当老师才是归宿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张世豪
2011年04月18日08:09
孙红雷(资料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4月18日报道  古装电影《战国》正在上映,影片中孙红雷塑造的孙膑长发飘飘头顶发髻,被网友直呼雷人,对此孙红雷直言, “我们之前影视作品中的历史人物大都符号化,被塑造得非黑即白,这次我们想呈现一个更真实的孙膑。”这次孙红雷很谦虚,他只给自己开场前15分钟的表演打 20分。在孙红雷的演艺生涯中,塑造了不少经典角色,当被问到假如有一天演累了是否会考虑退休时,孙红雷不假思索地回答,“有,随时都有!”记者问他退休后想干什么,孙红雷直言,“退休后就回学校(中戏)当老师,我觉得这才是我最终的归宿。”

  颠覆的“花痴”:“不希望孙膑这个人物被简单符号化”

  《战国》上映以来话题不断,先是有消息称煤老板力挺景甜饰演该片女一号,后又有观众直指该片剧情雷人,孙膑这个角色的设定出人意料,甚至有观众说,孙红雷饰演的孙膑跟在美女景甜后面说“我喜欢你”,俨然一个花痴。

  面对质疑,孙红雷坦然以对,“我们并不希望孙膑被简单符号化,我们希望在其中加入人性化的东西。”孙红雷反问,如果孙膑真的是一个情商智商都很超群的人,怎么会轻易地被庞涓挖去髌骨呢?两人从同门师兄弟的关系直到反目,中间也一定会有众多的细节,“所以我们这个团队做了很多沟通,一起来完善剧本,我们希望拍一个客观一点的电影,接地气的那种,孙膑首先是个人,然后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他好玩的地方在哪儿,他不好玩的(地方)在哪儿,他有什么缺点,有什么优点,我们都带着观众一块参与,让观众看看孙膑应该是什么样的,我觉得这部电影如果有这样的争论或探讨,那我们就成功了。”

  说起影片拍摄的幕后故事,孙红雷表示,为了演好孙膑,他还专门去了当年孙膑所在的云蒙山体验生活,孙红雷细心揣摩两人的关系。“在学校里庞涓和孙膑的关系是最好的,只有这样的关系,后来孙膑的髌骨被庞涓取了,这才是某个不可预知的东西发生了,这样的东西才能突显人性的残酷。所以我们当时在考虑剧本时,也是考虑到这一点。”

  孙红雷表示,孙膑是他从影以来最难演的人物,“因为我怕把他演成神,而不是人。这很可怕。我在接到这个角色时首先考虑到的就是这个。另一个难点就是说如何把他演成一个人,演成一个什么样的人,继而才有了后面的颠覆。”

  《战国》上映后,有媒体曝出孙红雷接演该片是因为拿了“千万天价片酬”,对此,孙红雷大方坦白:“高了,应该除以三再减点儿(才是真实片酬)。”暗示自己出演该片拿到的是约300万元片酬。

  执著的“戏痴”:“现在接戏的标准是说人话,办人事”

  1997年,孙红雷从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专业毕业,第一部电影是《我的父亲母亲》。当时,他跟张艺谋说这戏他“红不了”,张艺谋当时跟孙红雷说,这个角色要是让观众记住他了,反而说明他演得不够好。结果很多观众都不知道孙红雷曾在那部电影中演过角色。

  《永不瞑目》中的建军,《半路夫妻》中的管军,《军歌嘹亮》中的高大山,《潜伏》中的余则成……这些人物形象被孙红雷诠释塑造,也有角色在悄然改变着他,熟悉孙红雷的人说,他这几年脾他气温和了,对于自己的变化,孙红雷表示,“这要感谢陈凯歌,拍了《梅兰芳》后我觉得自己突然懂事了,也知道敬畏了,能够理解别人了。”陈凯歌说孙红雷是“一个戏迷、戏痴、戏疯子,所以能演好《梅兰芳》中邱如白这个角色”。

  说起接戏的标准,孙红雷直言,“我现在接戏的标准是说人话、办人事,就是角色要生动,能打动人,你演的这部电影别让观众看完后什么也想不起来,甚至看了后觉得有点后悔,我觉得应该留下点什么吧,哪怕一点点。”当被问及是否现阶段对孙膑这样的历史人物更感兴趣时,孙红雷说,“对,是的,很多人说中国古装电影已经做死了,我觉得才刚开始,今年下半年我会出演一个也别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但现在还不能说。”

  因为对孙膑这个人物倾注了太多精力和感情,因此孙红雷也卖力宣传,《战国》来成都宣传时,孙红雷一直戴着墨镜,据他说是因为肾结石造成了眼肿。对此,孙红雷也没有回避,“我不应该不来宣传,之前从缅甸飞到北京做了手术,现在照了CT体内还有1颗肾结石。”

  生活的“白痴”:“结不结婚要看女朋友的意思”

  “有大智慧,也有大缺陷。”这是孙红雷给孙膑这个角色的定义,“孙膑在军事策略上有自己的天分,其实从古至今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了很多有极端才华的人,但是在生活中另一些方面,比如生活、爱情、情绪方面可以说一塌糊涂。”孙红雷坦言,其实他骨子里也有一些孙膑的特质,只是慢慢让社会磨圆了。“孙膑的特征与我有很多相近的地方,比如说我会演戏,演得好不好自然是得让观众去评价,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有很多不会的技能。影片开拍前,我特意去了当年孙膑所在的云蒙山,我也通过这次拜访,感受到了孙膑的境界:简单、直接、向上、乐观,我个人也向往那样的生活。”

  孙红雷说自己不会上网,“《战国》上映首日,我让助手把观众的评价打印下来给我看了,我看还不错,才放心地去睡。”年过四十,当记者问及他有没有遭遇父母逼婚的压力时,孙红雷不好意思地说, “这个我要听她(女朋友)的。”紧接着,孙红雷说,“我是个戏痴,学校的老师都叫我戏疯子,确实是这样的,我对别的不感兴趣,所以生活中其他方面我很弱,要叫我打理钱啊,当老板啊我就一筹莫展了,你看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投资过什么电视剧、电影,虽然我在这个行业里有一些说服力,一旦投资了,我变成老板了,就会毁了我的创作。有朋友给我说,你唱歌这么好为什么不出专辑呢,我也想唱,我知道演出能赚很多钱,但我知道这会牵扯我很多精力,所以我不敢去做,生活中我只有(演戏)这一件事是主要的,其他方面我有点弱智。”

  记者问孙红雷,假如有一天演累了,是否会产生退休的打算时,孙红雷直言,“随时,我随时都可能退休,不演戏,退休后,我可能回中戏去当客座老师,去给我当初的老师当助手,只要回学校就行了,我觉得这才是我的归宿。”说起自己的爱好,孙红雷透露,私下里他喜欢打桌球、听古典音乐、看电影,喜欢旅游,俨然一个文艺青年。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