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影视城否认童替行业:都是有好奇心的临时演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昭
2011年04月18日07:58
视频:替身要从娃娃抓起 “童替”日薪仅百余元
很多网友认为影视剧导演完全可以不要给小演员们设计那些危险的情节。(图为伊朗电影《小鞋子》剧照)

 

  影视圈“童替”日薪百元 替跳河替摔跤替爆破

  据称,在国内某影视城,儿童替身已渐渐市场化,薪酬只有100来元,“童替”能代小童星们完成跳河、爆破等辛苦而又危险的拍摄任务本报曾于本月11日对此做过报道。如果说在拍摄危险场面时明星使用替身尚可理解,但儿童替身的出现却给这一行业的合理性打上了问号:童星是童,“童替”不也是童?更有律师接受采访时认为这种现象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相悖。

  不过,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个影视城否认了提供“童替”服务,称"童替’成行业只是剧组自己的想法”。

  很多父母花钱让孩子演戏 童星养尊处优怕吃苦

  谈到童替背后的原因,陈瀚海也很无奈,因为有些戏必须这样拍,童星又不肯自己演,成年替身又没法干这活儿,只好找愿意干的小演员。陈瀚海透露,现在不少父母花钱运作自己孩子参与电影电视拍摄,目的只是想让儿女尽早成名,但他们又不希望儿女经历成名所应承受的历练,小童星无疑处于养尊处优的位子,正是这种现象催生了儿童替身。

  陈瀚海坦言自己就接到过这样的邀请,他说不少家长通过各种关系找到剧组,为了让孩子上戏演主角,甚至愿意出手数百万:“父母对于孩子演什么无所谓,能露脸就行。”陈瀚海也透露,一般这样的小孩家境都不错,有些是做生意的,有些甚至出身艺术世家:“父母希望子女能少走点弯路,一夜成名。”当然,他们也绝对不会希望孩子在一些吃苦的镜头中亲自上阵。

  影视城否认童替成行业

  在一些媒体报道中,甚至统计出这样的“童替”在国内有30余人:不少影视剧制作公司出于剧情需要,会建立一个平均年龄在7岁左右的小演员档案库,想让子女出镜的家长会把详尽资料发给片方参考。

  究竟“童替”是否真已渐成行成市?在接受采访时国内一些影视基地却表示否定:横店影视基地负责人施先生否认了横店影视城有“童替”现象;无锡影视基地协拍负责人也否认了童替已经成为行业的说法,不过该负责人承认,有一些孩子在有空的时候来做剧组工作,但担任的都是临时演员,而且只是出于好奇心,目的并不是为了前来赚钱;南海影视基地的余锦军则表示,“童替”成行业这一说法,他觉得是剧组自己的想法。

  事件回顾

  制片人自爆有童替,替童星完成辛苦受累的工作

  “儿童替身和群众演员一样,薪酬不高,基本上是代替小童星完成跳河、摔打、爆破等辛苦又受累的工作。”《天涯赤子心》制片人陈瀚海对本报如此表示。陈瀚海是通过自揭其短的方式来曝光这一令人心寒的现象。

  据透露,国内不少影视城处于城市的郊区,比如在横店影视城附近,围绕着里家塘村、东一村等村庄,村民到剧组来当临时演员司空见惯,而其中不乏一些儿童的身影。陈瀚海透露,就是这些临时演员中出现了童替,很多家长并没有把“童替”作为孩子的主业,就是想让小孩过把戏瘾:“有些孩子上午还在剧组做功课,下午就上场了。”而薪酬则是按场次或天数开价,“出演场次多的,拿到500到1000元都有可能,按天算就是100到200元。”

  网友质疑

  儿童世界不宜出现这样的不同

  有网友表示担忧,“童替”虽然也会考虑保护小演员的安全问题,但是当替身的儿童发育不成熟,在安全难以百分百保障的情况下,很容易伤害身体,从而影响今后一生。还有网友质问:“何必为了一些感人剧情给不足10岁的小童星安排爆破、跳河这样危险的戏?”

  同样是被当做心肝宝贝的年纪,但童星和童替却被残忍分工为不同等级,有网友认为童替根本得不到尊重,童星是童,“童替”也是童,在儿童的世界里不宜出现这样的不同。

  陈瀚海的一句话也透出剧组的一些“把戏”:“这些孩子不知道什么是主角配角,导演们也不会讲明,就哄骗着说,如果听话演得好就多让你露几次脸。”

  专业意见

  有律师认为“童替”涉嫌违法

  环宇律师事务所李静(微博)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劳动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剧组得到许可之后可以使用童星,但危害未成年人健康的童替行为涉嫌违法。虽然法律明确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但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确需招用未满16周岁的文艺工作者、运动员和艺徒时,经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之后,可以招用不满16周岁的专业文艺工作者、运动员,不过须报经县级以上劳动行政部门批准。但法律同时规定,用人单位应切实保护不满16周岁的专业文艺工作者、运动员的身心健康,促使他们在德、智、体诸方面健康成长,并负责创造条件,保证少年、儿童依法接受当地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新闻链接

  《天涯赤子心》今晚亮相

  冯绍峰 看到孩子们辛苦拍摄很心疼

  本报讯 (记者 周昭) 儿童催泪大戏《天涯赤子心》制片人解密影视圈“童替”的现象近日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今晚,此剧将在安徽卫视晚间黄金档接棒《美人心计》。而男主演冯绍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与小孩子合作演戏,表示“看着他们像大人一样辛苦拍摄,会很心疼,甚至是种折磨”,而首演父亲的冯绍峰,虽然偶有被激发当父亲的情怀,但这次当父亲最强烈的感觉却是,“看着小孩子受罪受累,很郁闷。”

(责任编辑:杨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