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谭盾张军携手朱家角 水乐再遇昆曲《牡丹亭》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Lily
2011年04月17日14:05
《牡丹亭》
《牡丹亭》

  搜狐娱乐讯 4月16日下午,实景水乐《水乐堂·天顶上的一滴水》和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在上海青浦区朱家角古镇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2010年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和良好反响的基础上,今年这两部剧目将分别继续在2011演出季,在坐落于朱家角古镇区的水乐堂和课植园上演。

  《水乐堂·天顶上的一滴水》是弦乐四重奏、琵琶、女声、打击水乐和多媒体的一个精彩组合,而同时又超越了传统的剧场演出,成为行为音乐和行为艺术的新创举。谭盾的水乐堂由谭盾和著名日本矶崎新工作室共同设计,在连体的三幢老宅的基础上改建而成。谭盾从德国包豪斯("Bauhaus")风格中得到启发,提出明豪斯("Minhaus")的建筑创新概念。包豪斯是在改造工业废墟的经验上发展出来的设计风格,强调简洁和线条分明,对现代建筑与艺术影响深远。而谭盾的明豪斯中的"明"并不局限于中国明代或民国的古建筑,也是泛指中国各年代遗存的老房子。目前,中国每个城市和乡村中都还隐埋着很多岌岌可危的古建筑,在谭盾眼中,成功改建"水乐堂"就是对如何保护中国老房子的一个创造性的尝试。"明豪斯"与"包豪斯"对应相承,熔东、西和新、旧为一体。

  《水乐堂·天顶上的一滴水》2011年演出季将于4月23日开演,每周六及国家法定假日演出,演出时间为晚上7:00开演。在演出外的时段,水乐堂和"禅梯"还将会对游客开放,必将成为朱家角旅游的一个亮点。

  作为《水乐堂·天顶上的一滴水》的"姐妹篇",由谭盾和"昆曲王子"张军、舞蹈家黄豆豆联袂打造的中国首出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将于2011年4月30日起在朱家角课植园再次唯美呈现,并于5、6月和9、10月每周六晚和国家法定假日晚上6:15分左右固定上演,在日落黄昏之时带领观众进入"游园惊梦"的梦幻境界。

  2011演季的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将延续主创人员谭盾、张军和黄豆豆的"寻梦之旅",试图找寻那个"美丽的明代中国",将汤显祖笔下委婉凄美的爱情故事在江南园林中真实重现。除剧情编排将保留以往75分钟的长度之外,主创人员力求在该剧的整体呈现上做到更加精致和唯美。听觉上,将极致的无扩声原生态演唱和音乐装置融为一体,而部分演出场景也将呈现全新的视觉体验。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曾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外文化展演剧目在世博会期间共计上演了60余场,海内外观众趋之若鹜、纷至沓来,在上海掀起了一股不折不扣的"昆曲热"。

  作为上海青浦区重点打造的文化演出项目,《水乐堂·天顶上的一滴水》和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的联袂上演,定将给千年江南古镇朱家角再次增添别样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