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水浒,新版水浒,《水浒》 > 新闻动态

主创回应新《水浒》争议 拔高宋江成就完美情义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许青红
2011年04月16日15:32
新《水浒》剧照
新《水浒》剧照

  86集新版《水浒传》与其他经典翻拍剧一样,播出后免不了争议。昨天,总编剧温豪杰、制作总监邹赛光、主演陈龙等接受本报专访,分别就修改结局、拔高宋江、武松杀虎等质疑进行回应。编剧温豪杰表示,新版《水浒传》最大的特点是感人,这个版本完全释放了水浒人物的英雄气,能把人看哭。

  质疑 开场就穿越至十八回

  回应 宋江提前出场为收视

  《水浒传》原著小说中,宋江的登场在第十八回,晚于高俅、王进、史进、鲁智深、林冲、柴进、杨志、刘唐等诸多人物。但新版《水浒传》第一幕就是宋江运送花石纲遭奚落,随后晁盖、吴用等主角迅速登场。

  对这种穿越性的改编,总编剧温豪杰坦言是为了收视,吸引观众的关注,“如果按照原著演,第一个好汉出场,得排到四五集之后,宋江出场至少得二十集以后,八十多集的戏,观众很难有耐心,所以我们开场就是宋江运送花石纲,然后围绕劫取生辰纲,让其他人物迅速登场。”

  温豪杰说让宋江提前出场还有一个考虑,“张涵予(在线看影视作品)是最大的腕儿,第一场宋江就出来了,压得住。”温豪杰透露,在新版《水浒传》的开篇,他就设置了三条线,“宋江、林冲、鲁智深三条线并行走,这样显得比较有气势。而且从地域上,分别照顾了京城、府衙、县衙,三个地方的故事同时展开,会更抓人。”

  质疑 修改结局拔高宋江

  回应 同时成就两条好汉

  与老版宋江这个人物毁誉参半不同,新版《水浒传》中宋江几近完美。比如变成打假斗士,轻松拆穿公孙胜的把戏,对“天罡地煞”说法嗤之以鼻。温豪杰表示,完全按照原著来看,宋江只是小恩小惠,没有领导气质,“他高于一百零七条好汉的地方是他的大仁大义,他不应该只是见谁就给谁钱,而是他的智慧,他的情义”。

  新《水浒传》对结局有很大的改编。原著中皇帝御赐的酒送到,宋江毫无防备,喝下后知道中毒才后悔莫及,为防李逵日后谋反,他骗李逵也喝下毒酒,亲手杀了最铁的兄弟,这一结局在老版《水浒传》中引来无数诟病,观众对宋江这个人物骂声一片。

  新版《水浒传》中,宋江则变得洞若观火,御酒一到,宋江也了然在胸,明知酒有毒,但他仍毅然饮下,只为成就“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的忠。他还坚决阻止李逵喝御酒,并明确告诉李逵酒有毒。誓言生死相随的李逵,趁宋江不注意,举起酒坛大口饮下,陪宋江共赴黄泉,场面催泪。

  温豪杰表示是为了同时成就两个好汉,“一是更加衬托了宋江这个人物,让大家觉得,这些兄弟跟着他,是有道理的,不是跟着一个蠢蛋。另外也更加刻画了李逵的兄弟情义。我们老百姓还是想看英雄,想看好汉。”

  温豪杰表示,新版《水浒传》最大的特点就是感人,“老版很少有掉眼泪的,这个能把人看哭了,因为英雄气都放出来了,真正有情有义。”

  质疑 男人戴红花大跌眼镜

  回应 时尚行为有史可考

  新版《水浒传》的道具被观众指是一个亮点,观众笑言基本上都是真家伙,但服装、造型引来不少争议,比如剧中很多角色头上都戴着大红花,令人大跌眼镜。对此,该剧制作总监邹赛光解释说,这是剧组考证历史后作出的决定,“戴花在宋朝是比较时尚的做法,史书上有记载。”

  新版《水浒传》中很多演员戴围巾的现象也显得非常另类,有观众笑言会不会太热。邹赛光说,设计戴围巾的造型还真考虑了保暖元素,“我们第一轮片花曝光的时候,多数都戴着围巾,当时是在河北怀来县拍,冬天的天气很冷,随着季节更替,以后的戏份围巾就少多了”。

  质疑 鲁达被动打镇关西弱化人物

  回应 先打官司更突出人物侠义

  原著中,鲁达得知翠莲父女的遭遇后,出于义愤上演“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的千古绝唱。而在新版《水浒传》中,添加了鲁达向小种经略相公告状的情节,由于小种经略相公也无力惩治郑屠,鲁达又已经答应替翠莲父女申冤,才拳打恶霸,有弱化鲁达侠义之嫌。对此,温豪杰回应称,这样设置更能突出鲁达的义气,“他是官家,知法不能犯法,不能随便把人打了,得先走正常渠道,先帮翠莲打官司是合理的渠道。小种经略相公是对他有恩的人,栽培他的上司,但鲁达依然有动手的欲望,你不好,我也打你,这是可以最大程度表现这个人物侠义的地方。”

  另外,为衬托鲁达为翠莲父女的付出,他还特别设计了翠莲对鲁达朦胧的情意,“我帮助了一个姑娘,不存在任何私心,结果军官当不成了,变成了通缉犯,又当了和尚,最后流离失所,落草了。为了这个姑娘付出这么多,但我帮助的姑娘,有好的结果,这种反差,让观众心疼一下鲁智深。所以放入了一些情感的东西,这种情不会说得特别明白,只可意会。”

  质疑 台词太过现代笑点十足

  回应 让年轻观众也能看懂

  新版《水浒传》的台词也成为焦点,“教授”、“仪仗队”、“服从命令”等现代语的使用,给这出悲壮的戏营造了不少笑点。邹赛光表示,在保持古典味的同时又采用了时尚的元素,以此来吸引80、90后观众,是新版《水浒传》追求的一个目标,“我们没想拍一个完全古典的戏,毕竟这是电视剧,不是历史。我们保留古典文学的痕迹,比如宫廷里,县衙内,还是按照书上的台词、官方的语言,而老百姓交谈的时候,则可以现代一些。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希望80、90后也爱看,也能听得懂。”

  另外,新版《水浒传》将人物的心理、情境的描写,摘用小说原文以字幕形式呈现。邹赛光表示,摘用小说的经典描写,是为增加全剧古典文学的含量,“我们是怀着敬畏之心来呈现经典”。

  质疑 武松杀虎毁了全民记忆

  回应 承认疏忽卫视版已改动

  景阳冈赤手打死老虎是武松这个人物的金字招牌。但新版《水浒传》中,武松打虎的故事有所更改,虽然剧中也有武松赤手与老虎搏斗的画面,但真正让虎死去的,不是武松的“铁拳”,而是老虎一跃而起时,武松从老虎肚皮下给的致命一刀。

  对打虎变成杀虎的质疑,武松的扮演者陈龙回应称:“捡起匕首去刺老虎我认为是武松本能的反应,出门的时候他身上正好别了一把匕首,在那么情急的关头,有什么就用什么。但观众不太理解这样的诠释,网上对这一点质疑挺大,其实我们还是非常尊重原著的,没有想颠覆。”

  制作总监邹赛光承认忽略了观众对这一经典情节的重视,“武术导演看到老虎太大了,人怎么打得了,就设计给他一刀。我们后来一直在自责,武松被捧为神人,就是因为赤手空拳打死老虎,加上这一刀,他的形象就下来了。”

  邹赛光说,剧组迅速进行调整并制作了一个卫视版,目前在中国教育台三套播出的就是重新制作的卫视版,对武松杀虎的画面进行了特别处理,还原成经典的武松打虎,“匕首落在地面的特写镜头取消了,当老虎往武松身上扑过来时,将武松手上的匕首抹去,同时用特技将他的手型扭转,变成了握拳从肚子上面痛击老虎,然后接着后面的画面,武松骑在老虎身上,乱打一气,把老虎打死”。

  本报记者许青红

  ■短评

  两个男人一台戏

  古人云,少不看水浒。盖因《水浒传》描述的都是打家劫舍的草莽英雄,字里行间都是反意。正因如此,《水浒传》的改编就远比其他名著要困难。梁山108将,哪个好汉手里没沾过无辜百姓的血,要照实改编,岂不是暴力血腥得很?这么多英雄好汉,大都有一段传奇,要挨个描述,几时拍得完?新《水浒传》就玩了个心眼,将原本众多的群戏集中在宋江和吴用两个人身上,并弱化了暴力因素。

  据统计,86集新水浒,宋江和吴用的戏份有五六十集,说两个男人一台戏并不为过。宋江在第一集就隆重登场,拉开劫取生辰纲的大幕,紧接吴用也随之登场。新水浒中吴用无处不在,劝鲁智深、苦肉计收杨志、骗燕青……吴用成了名副其实的智多星。

  就人物塑造而言,张涵予声音颇具特色,扮相不差,老大的气势十足,只是稍显阳刚。新版给宋江加了好几场心理戏,宋江避难江州时,导演以两个宋江对话的形式来表现其内心的挣扎。结局宋江喝下毒酒前,导演又闪回一段此前与皇帝的对话,表明宋江慨然赴死的决心。这些创新让人对宋江心生同情。

  李宗翰版的吴用,则让人不太满意。从扮相来说,李宗翰少了几分仙气,多了些市侩气。整天拿着鹅毛扇,还总挡在额头前,未免太刻意。他干的事也让人恼火。如收秦明一幕,原著是宋江派人假扮秦明,在城外烧杀掳掠,导致知府杀死秦明一家老小,但导演为美化宋江,让吴用当了主谋。后来吴用逼迫卢俊义等入伙所用的手段更没人性。从这点来说,吴用成功地吸引了眼球,但可惜是个招人恨的主。

  导演鞠觉亮一部《逆水寒》让钟汉良(在线看影视作品)咸鱼翻生,塑造人物有一手。但《水浒传》是部群戏,鞠觉亮未必擅长,因此将群戏改成宋江和吴用的“二人转”,也就顺理成章。但能否讨观众的好,就得见仁见智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