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美女有才

悼喜剧大师马里奥•莫尼切利:一切如常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苏筱兀
2011年04月15日18:29
作者:苏筱兀
作者:苏筱兀


  日本动画导演今敏去世遗言中曾讲:我当然也不想束手等待死亡,于是起了“即使今敏死了之后也要让作品继续下去 ”这样肤浅的念头。当意大利喜剧大师马里奥•莫尼切利因无力忍受身体病魔折磨的痛苦,而选择跳楼自杀时,不知他是以怎样的方式同与自己对话,同这个世界道别。不知当时他是否还有气力用惯用的意式喜剧风格调侃自己,看老家伙,你也撑不住了吧,不过你最后这出戏也够精彩的。

  莫尼切利曾说:“我不畏惧死亡,但多少有些忧虑困惑。比如说明天你们都还活着,而我却已经不在了。对我来说最大担心不是死亡本身,而是无法继续活着的现实。”决心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想要标题来回答他的困惑。今年我们都还活着,你却已经不在。观众会记住你,电影史会比你留下辉煌的一笔。但对于这个世界、现实、生活,我们所有人都同你电影中描绘的小人物,存亡与否,都不影响一切如常。

  《圣母街上的大人物》、《大战争》、《父与子》等一系列经典的电影作品,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让远在中国的观众更清楚得了解到意大利喜剧国民性的阿Q特点。夸张、幽默、辛辣、嘲讽、戏剧化十足。莫尼切利的电影中,主角多的是失败的小人物,剧情令人捧腹大笑的同时又令人体味着现实的悲哀与无能为力。

  意大利喜剧与好莱坞喜剧的不同也正在于此,好莱坞喜剧就像天性积极向上生活在梦幻中单细胞的公主王子,他们是耀眼的戏中被塑造出供人仰慕的人物。而意大利喜剧则像一位积极向上的悲观主义者,他努力着生活,举止荒诞夸张,喜欢有事儿没事儿给自己给大家逗个乐子,但终究是现实社会的小市民,终究要对现场的残酷妥协,对命运束手无策。

  2007年92岁高龄的马里奥•莫尼切利为“马斯特洛亚尼回顾展”来到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讲,和我同时代的维斯康蒂、费里尼等一大批导演现在都已经不在了。2010年,这位睿智的老人也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95岁。可能是上帝这个霸道的老头儿最近想看意大利喜剧,所以将莫尼切利带走独自享受他的第66部大戏去了。

  走好。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