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兴国,兴国 > 新闻报道

《兴国,兴国》即将落幕 四大主创揭秘拍摄艰辛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5日10:46
王挺 张恒剧照
王挺 张恒剧照

 

张恒-饰夏迎秋
张恒-饰夏迎秋

 

王挺 剧照
王挺 剧照


  搜狐娱乐讯 革命史诗大戏《兴国,兴国》目前正在央视一套的黄金时间火热播出。热血豪情的故事,荡气回肠的情节,再加上王挺、张恒、李解等众多实力影星的精彩演出,该剧自开播以来收视节节攀升,据权威调查机构的收视数据显示,该剧收视成绩相当抢眼,越越了此前很多大牌明星云集的大戏,成为近期荧屏上的一匹不折不扣的收视黑马。近日记者采访该剧主创导演徐宗政、编剧刘奎序以及主演王挺、张恒,请他们揭秘这部红色题材电视剧的台前幕后,解读角色情感。

  “谢勋东”王挺:每一场戏都让我刻骨铭心

  王挺在好朋友编剧刘奎序和导演徐宗政的力荐下出演了《兴国,兴国》,进组前他和导演徐宗政共同表态要大干一场,把这部戏当做孩子一样去爱护它。让王挺觉得意外的是演出时他还没有看过完整的剧本:“作为表演者来讲,你没有一个很好的谋篇布局。如果有整个剧本,你会布置,你会跟着剧本的起承转合,设计出一条表演的很通理,但是很周折的一个布置。在这样的一个特定剧本情况下,你惟一做到的只有一点,你要相信你的合作伙伴、编剧和导演,你要全部投入进去你的情感,否则很有可能一场戏你就演飞,所谓演飞就是你没有抓到这场戏的核心在哪里。因为编剧是在家里写的,你在现场演的,时空是隔着的,距离也很远,你要充分的体现出他写的时候的情感,你还要再创作,你一定凝神聚气找这场戏的规定情境,找这场戏的人物关系。所以,我只能做到每一场都投入进来。”因为全身心的投入,王挺甚至找不出哪场系更刻骨铭心,因为每一场戏都让他刻骨铭心,甚至演出过程中他能感到自己噗咚噗咚的心跳:“我从来没有一个戏,拍的时候不哭,演完了,导演叫停,我说我出去上厕所,噼哩啪啦眼泪就下来。我觉得这个角色值得让我去全力以赴,去歇斯底里,去酣畅淋漓的表达。所以,这个戏能够做到现在,是导演、编剧、张恒,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一个结果,在现场大家都心无旁鹜。”

  有着丰富影视表演经验的张挺,坦承拍摄第一场戏时,他非常不自信,那时他一直揣摩人物的个性、语速、气质,因为一直以硬汉形象示人的王挺,身上确实少了些许谢勋东的书生气,他告诉自己他不是王挺是谢勋东,一个月后王挺仿佛已经融入谢勋东的世界了,连导演也被他的表演感动得热泪盈眶。尽管这样的用心,看到播出后的电视剧他哭了,王挺说不是因为表演把他感动了,是他看见了很多的遗憾,觉得好可惜:“我觉得70年代的人走到一起弄这样一个东西,刘奎序那么精心的写,导演这么用心的导,他每天抽7包烟,张恒有时歇斯底里的演。当你对这部戏有很多预期以后,你看了剧本给你很多感动,但要怎么演?我们每场戏都希望能出彩,希望能在节奏中,不希望有多出来的表演,也不希望表演少了,你希望是有有板有眼,非常直奔主题。大家都在对一件事情较劲,但是尽管这样还是有很多遗憾。”尽管自己也知道表演是一个遗憾的艺术,但王挺还是觉得如果大家再多投入一些,用人生只拍一部戏的态度去拍这部戏,会比现在好得多。“这句话是说给我自己的,我以后再遇到这样好的剧本、这样好的导演我会更加全力以赴。看了电视剧后我给张恒打了三次电话,我那个难受。如果大家再有机会在一起合作,我相信会出一个更好的东西。”

  “夏迎秋”张恒:《兴国》点燃了我全部的激情

  张恒此前拍摄的电视剧多是现代戏,因为饰演《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杨丽华张恒对那个年代的女人有了自己的理解。然而《兴国,兴国》中的夏迎秋与杨丽华却是两个截然相反的人物:“夏迎秋出场时还是挺小的,虽然她读过很多书,也是一个很聪明的女人,但是她的情感路线,还有包括她生活的经历都是比较少的。杨丽华一出场实际上是已经承载非常多的女性,丽华几乎是不会发火的,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心里,她是一个不爱表达的人。可是夏迎秋完全不一样,夏迎秋是有什么都会说出来。”

  张恒刚进组的时候,她很迷茫。因为《兴国,兴国》是一边写一边拍,刚开始她并没有看到整个全剧的人物性格,这也让她对“自己”的命运产生了很多幻想,更觉得把握人物性格有些难度:“夏迎秋有一点野蛮的感觉,特别是刚开始跟谢勋东在一起时,她不喜欢这个男人,甚至讨厌这个男人,但是最后他们俩结合在一起,先婚后爱,会有一个过程。夏迎秋是一个大家闺秀,是一个管家婆,她其实是外表很端庄的一个女性。但是后来我演了几天以后发现不太对,当夏迎秋跟她的爸爸、她的妹妹、她的哥哥在一起的时候她是一种状态,她是一种端庄、善良、全心付出的,但是她一旦遇到谢勋东,所有的汗毛都立起来,就开始吼叫了。之前我也没有看过成片,现在我看了大概20集以后,我觉得夏迎秋的性格是对的,因为她只有这样才会让观众感动,才会让观众感到当有一天她爱上谢勋东的时候,她整个心态、整个东西都放下了,她变得成熟了,变得有理想了,因为她爱上了这个男人。所以,我觉得夏迎秋的人物性格,因为很鲜明,把握那个度会比较重要一点。”

  张恒觉得这部戏的台词写得很给力,每次看到剧本她都会感动,也正是因为有了好的剧本她反而觉得“很难演”,生怕自己演不出来而对不起编剧。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投入、认真,张恒每天进入现场直到收工,心一直是狂跳的,她点燃了自己全部的激情,这是以前从未遇到的。

  导演徐宗政:我只要演员全情投入

  去过两次兴国的,当过9年兵的徐宗政导演对红色题材有种与生俱来的情怀。也正是遇到了这样的题材这样的剧本,徐宗政要大干一场。

  挑选男主角时,他想到了王挺。徐宗政与王挺在一个朋友的生日派对上认识的,当天所有人都很活跃,只有他很内敛,王挺眼中徐宗政是个内敛的年轻导演。而徐宗政喜欢王挺豹子般的眼睛以及非常强烈的灵动感和与他接近的气场。于是他找到王挺,希望他出演男主角谢勋东。听导演叙述完这个人物后,王挺很高兴甚至是窃喜,因为从来没有人找他演这样的角色,一直以来他都以硬汉形象示人,而自己的另一面却被硬汉形象尘封。徐宗政却偏偏要挖掘出王挺的那个与硬汉、刚正不阿相悖的另一面。谢勋东的身上有学究气、知识分子的酸劲也有革命人的大情怀。

  确定王挺出演后,导演、主演、编剧三个同龄人走到一起,他们彼此都觉得可能会擦出火花,他们要大干一场,也心里都较着劲。

  徐宗政虽然是个年轻导演,但他对演员的要求是十分高的,他要求他们表演时把内心的情感拽出来:“如果你假,你不付出,给观众的感觉就是不真实的故事,所以演员觉得难演就是他们必须有用情实感去诠释这个角色,和这个角色贴合在一块儿,否则不会说难演。我们拍每一场戏都很累。为什么?我们要气息相通感受角色的时候要付出,而要把情感全部付出是很难的,任何角色都是这样。”

  编剧刘奎序:创作很艰辛,有时一整天只写7、8个字

  刘奎序对兴国这个地方并不熟悉。这部戏创作最初的时候,制片方到兴国后,看到一个革命烈士写的日记,在江西就给他打电话,经过实地探访后,他们确定现实情况与他们的设想初衷基本上是符合的,刘奎序当时觉得抓到脉络了:“虽然故事不是真实的,但里边的气息是相通的,他日记的一些文字跟我们写的一些台词的吻合度很高。”

  在剧中出现郭沫若、徐志摩的诗为主人公们抒发的情怀。刘奎序说他写每一个剧本之前落笔会很慢,脑子里想好一个故事的脉络,他自己也要先感受那种氛围,写这部戏时为了把握当时的语境,年轻人的状态,他看了好多民国时期的诗和散文,包括有些资料、旧报纸,正好他看到郭沫若和徐志摩的诗,他觉得相当贴切,就用在电视剧拍摄中。

  也正是刘奎序这种细致的设计,感同身受的体验,所以他的剧本写得很慢,用王挺的话说,慢得都想抽他。但导演却欣赏他的慢,因为只要他交出的剧本基本不用修改,演员看到他的台词也会被感动,融入其中。

  慢工出细活的刘奎序每天都在琢磨着剧本,但是他表现就是锉指甲。王挺曾在他出工的时候看到刘奎序在锉指甲,等他收工了他还在锉,其实他是在琢磨剧本。经常一整天只写7、8个字,而刘奎序的回答是:“这场戏我不能动,回头得好好琢磨琢磨”。果然两天之后再出来的时候,就是那样。

  电视剧播出后,刘奎序的朋友给他打电话,说故事中几个人物的纯美爱情现在已经没有了,他们在惋惜:“在惋惜的同时是一种向往,我觉得通过这部戏可以关注当下,让当下的年轻人提提劲。除了物质生活以外还有这样的一份憧憬和理想,除了物质生活还有这样一个人可以容纳的这么一种情怀,是家国、天下,它跟观众在思想上是有沟通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