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河濑直美再战戛纳 新作《朱花之月》入竞赛单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aya
2011年04月15日09:55
《朱花之月》剧照
《朱花之月》剧照


  搜狐娱乐讯 14日获悉,日本女导演河濑直美的最新作品《朱花之月》,正式入围于5月11日至22日举办的第6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

  河濑直美以拍摄纪实电影见长,她曾携影片《萌动的朱雀》首次在戛纳电影节亮相,凭借此片一举斩获“金摄影机奖”(新人导演奖)。后来又以《殡之森》在第60届戛纳电影上荣获评委会特别奖。在第62届戛纳电影节上,她还被授予“金马车奖”(电影导演奖)[注释1],在戛纳电影节上享有盛誉。

  《朱花之月》原案是坂东真砂子(日本首屈一指的恐怖小说女性作家)的小说《为何不见》(集英社文库本)。男女主演分别由第一次参与长篇电影拍摄的小水淘汰和活跃于模特界的小岛叶子担任。本片以历史悠久的奈良为背景,描写了人类“生”的真相。

  河濑直美这样阐释对《朱花之月》倾注的热情与思考:“古代,飞鸟地区和歌兴盛,歌人们的思想穿越千年,传达到我这里,于是《朱花之月》便诞生了。这是一部以奈良的悠久历史为背景,刻画人类‘生存’意义的作品。像古代人一样生存,这也许是无法被理解、但又无比纯洁的一种思想。而且,还存在着无数什么也没能表达就逝去的生命。”她表示,要把生命所包含的坚韧与无常,一点一滴融入影像传达给观众。

  对于“朱花”这个题目,河濑直美这样解释道:“朱花是《万叶集》里出现的词汇,意思是‘红色’。据说红色是被人类认识的第一种颜色,它引发人们关于鲜血、太阳、火焰的联想,由此而生。另外,这三种物质也是生命的象征。但同时,红又是一种容易褪色的颜色,这又昭示着无常。这种两面性就是想在电影题目中表达的东西。”

  今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最高奖“金棕榈奖”评审委员会会长由罗伯特-德尼罗担任。评委的个人偏好也将对结果产生很大影响。作为美国人,罗伯特-德尼罗将如何理解亚洲电影独有的静寂氛围,这也是接下来要关注的要点之一。

  《朱花之月》将于今年9月在位于东京涉谷的eurospace以及位于奈良橿原的TOHO CINEMAS两家电影院公映,接下来会进行全国公映。(aya/文)

  注释1:“金马车奖”是是法国电影导演协会设立于2002年的奖项,是用来鼓励独立电影创作的导演奖,获奖作品多为先锋性和争议性作品。此前的获奖者有: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美国)、南尼-莫莱蒂(意大利)、乌斯曼-塞姆班(塞内加尔)、大卫-柯南伯格(加拿大)、阿兰-卡瓦利埃(法国)、吉姆-贾木许(美国)等。奖座的雕塑灵感来源于法国著名导演让-雷诺阿的经典喜剧电影形象,由画家莉莉-莱格威洛创作完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