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疯狂办公室》 > 新闻动态

《疯狂办公室》:小规模的荡气回肠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5日09:53

  判断一部优秀的喜剧的标准是看它是否“三点”毕露。哪“三点”?一是情不自禁的“笑点”,二是准确撩拨观众的“G”点,三是攫取观众注意力的无“尿点”。而传统电视剧的冗长拖沓必然稀释其笑点,陈旧单一的桥段使广大女同胞们,都埋头织毛衣去了,铺天盖地的广告令人的尿点频率一路飙升,这些致命的固有属性和缺陷,导致了一大部分观众在衡量了时间成本和精神愉悦收益的不成比例之后,与传统电视剧渐行渐远。

  于是,以网络为平台的短喜剧和情景喜剧就应运而生。就这样,搜狐以迅雷不及掩耳“钱多多嫁人”之势,推出了《疯狂办公室》。它短小精悍,每集15分钟,比《生活大爆炸》略短,比你在一个没有任何价值的娱乐八卦的新闻上停留的时间略长;它像投身于浩瀚如烟的网络信息的大江大河的一颗炸弹,溅起朵朵清新的浪花,让你摆脱焦虑和沉闷,会心一笑而又不失意义。

  看“笑点”,《疯狂办公室》里充盈着密密匝匝和绵里藏针,短小精悍使它处处是黄金分割点,处处闪烁着晶莹剔透。而场景设置在办公室这个封闭的场景,往往使这些笑点更具有爆炸性和冲击力,在调侃、反讽、借用、戏谑和恶搞的刀光剑影中,兵不血刃地让你放松的情绪愉悦飞扬。第一集中《一个疯狂的梦想》对《山楂树之恋》的恶搞,第二集中《让黄豆飞》中对《让子弹飞》的演绎和致敬,使你在笑与不笑的犹豫的刹那,你已恍然一笑而过。

  找“G点”,是建立在共同话语体系之下的创作者和欣赏者的共鸣和呼应。《疯狂办公室》的手法娴熟地触摸了在被娱乐之后的人民群众的软肋和G点,捅到了时代的痛楚。“什么都是浮云,只有梦想不是”试图呼唤人们在久违的梦想面前重新寻找激情,高昂地说出“Yes,I can”;《让黄豆飞》中对亲情这个儒家核心价值的重拾,也凸显了现代社会的冷漠和麻木对亲情的沦丧的现状,甚至,让黄豆飞,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在物价后面亦步亦趋的劳苦大众,在“逗你玩、将你军、算你狠、阎王殿”中迷失自我的凡夫俗子。不是简单和纯粹地为了恶搞而恶搞,在风魔和成活中,捕捉到了丧失已久和拥抱“地气”的亲民性这个“G点”。

  除“尿点”, 《疯狂办公室》做到了不开刀,不手术,不吃药。人物设置上,主演人员,有胸有肉,有骨有色,红花绿草,荤素什锦,再加上强大的客串阵容摇曳生姿,有情节,亦有风流。故事情节上,借助于网络这片肥沃的土壤,依托于光怪陆离的现实,随手拈来,可入词,可成章,无须穿越,无须二时代,无须怪力乱神。思想艺术上,没有言辞说教,没有宏大叙事,却也有生活的蛛丝马迹可寻,也有现实的空谷足音可听。

  疯狂的不是办公室,是这个时代和人民;门户之剧却没有门户之见的狭隘,却有拥抱互联网和现实生活的宽广胸怀和视野;那么,在浮云朵朵、天雷滚滚和气喘吁吁的遮蔽之下,不妨从琐碎和混沌中抽身,去体验下这小规模的荡气回肠。

  卓一男(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