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曙色紫禁城》 袁慧琴演绎“暖色”慈禧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1年04月15日09:18
《曙色紫禁城》剧照
《曙色紫禁城》剧照


  袁慧琴被戏迷称为“时尚老旦”,她在新编清装戏《曙色紫禁城》中饰演的慈禧也颇为时尚,在冷漠暴虐之外多了一些“暖色”。4月27日至29日,国家京剧院创演的这部新戏将登陆长安大戏院。

  该剧根据香港话剧团话剧《德龄与慈禧》改编,讲述洋派的德龄公主来到宫廷中与慈禧相伴的日子,与宫中的陈规旧律发生了激烈的碰撞。改编者正是原作者何冀平,说动她冒险玩儿一把京剧的,就是迷上了慈禧这个角色的袁慧琴。

  香港话剧团来京演出《德龄与慈禧》,袁慧琴看到一半就想把“这个”慈禧搬上京剧舞台由自己来演。当晚她四处向朋友打听谁有何冀平的联系方式,直不棱登地就给人家打去了电话,愣把从没写过京剧剧本的何冀平说动了心。

  剧中慈禧不但让德龄给她念洋人的报纸、让勋龄给她照相,还下令让太监们撕掉用了几千年的窗户纸镶上玻璃,掀了明朝的金刚地砖换上木地板,宫里拉上电线安电灯装电话……慈禧除了板起面孔教训人,也有满腹的委屈。见到青梅竹马的荣禄她会忍不住哭诉表白:“我早就麻木了,丈夫是别人的丈夫,儿子也是假的,下人当你是木偶,所有人都是当面奉承背后骂你,每天听的、见的都是假的,我早让这深宫后院给憋死了。”一个闭锁深宫的女人数十年来内心的压抑、苦闷、心酸和对爱的渴求在那一刻全都迸发了出来。

  从慈禧这个角色到整部剧,新编京剧《曙色紫禁城》都给人一种新鲜的感觉。对此,袁慧琴认为,京剧创新必须注入跟京剧“血型”相符的“新鲜血液”,“出新不出圈儿”,许多不成功的创新,主要问题是“出圈儿”了。其次,要有时代感,要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情趣。艺术作品最打动人的一定是人性,所以,她要演出“这个”慈禧的人性。这出戏在北京大学演出后,一些过去从不看京剧的大学生对她说:“这个慈禧太有味道了,性格太丰富了。这样的京剧,我们爱看。”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