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战国》孙红雷金喜善主演 > 新闻动态

新京报:《战国》因为“爱情” 难成“史诗”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4月15日04:22
片中无论是大背景下的齐魏两国之战,还是孙膑与庞涓之间的“斗智”,均是为了烘托景甜(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田夕与孙膑之间的爱情戏。

  观影评分:70.2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4月12日

  投资1.5亿元的古装电影《战国》云集了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吴镇宇(在线看影视作品)、景甜、金喜善(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众多明星加盟,加上宣传初期大打“史诗巨制”“孙膑庞涓银幕斗智”牌,备受观众期待。近日,30位本报读者观看了该片,并给出70.2分的平均分(满分100分)。影片口碑可谓两极分化,部分观众认为该片明星云集,情节和台词不乏笑点;也有观众认为细节存在硬伤,有悖“史诗”一说。而孙红雷塑造的“傻孙膑”及女一号景甜盖过一切的风头,还是引来了一些观众的“拍砖”。

  众星打酱油 有乐也有俗

  《战国》最大的看点就是云集了25位明星“走马灯”。从金喜善到中井贵一,一个是产后复出的首部电影,一个则是多次参演华语片的日本男星,这两位大绿叶在仅有的几个镜头里,也没有发挥“国际明星”的作用,台词寥寥无几。饰演田忌的姜武更具“牺牲精神”,扮老耍诈,打了一回正宗的酱油。

  而片中的“龙套演员”更是个个数得上名:相声演员何云伟饰演了个猥琐阴森的“膑刑使”,被一刀砍死大快人心;孙浩在前方打败仗,徐娇在后方捡剩箭,还有个毛孩光着精瘦的膀子充当敢死队;而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客串草包一般的周天子,黄海冰(在线看影视作品)则在诸侯聚会上撒泼扔鞋。文武百官里潜伏着雷恪生、马精武,宣读诏书的是雪村、刘亚津、李子雄,“鬼脚七”熊欣欣摇身变成街头刺客,廖京生、方子哥、吴军也纷纷露脸几秒钟,就连主题曲也找来方文山写词。

  这些全无交集的明星汇聚一堂,给观影过程带来了无数“数星星”的乐趣。不过也有观众质疑,这种完全拼凑明星脸的“杂盘”演出,乃是国产影片的惯用套路。

  史实点到为止 改编细节有疑

  拿历史“戏说”或“借壳”的影视剧多如牛毛,但既然直白地拿“战国”二字当片名,“尊重历史”必然是前提,不少观众正是冲着“保真”而来。虽然“田忌赛马”“马陵道之战”等重要历史事件均有呈现,但“点卯”式的表现手法,却并未满足观众的期待,“就想来看‘田忌赛马’,没想到草草了事,不够过瘾。”而大场面的缺乏,也让不少观众失望。

  此外,有观众对片中孙膑疯疯傻傻的形象,为情自尽的结局,田忌变身“潜伏者”,田夕嫁齐王等大胆改编抱有质疑。甚至有观众罗列出片中部分细节硬伤,如孙膑滚下山却完好无损,庞妃趁着跳舞偷偷塞给田夕的刀没了下文。而田夕为救孙膑强闯庞府,与庞涓展开马车追逐的几场戏,则在场面调度、段落剪辑方面显得不够连贯。

  “爱”是主题 “斗智”助兴

  《战国》打着“古装战争奇谋大片”的旗号,孙膑兵法的“36计”既是戏剧冲突的核心之一,也是故事后半部分的重要元素。但影片要说的又不仅是这些:片中孙膑和庞涓多次提到“休兵止战”的概念,俨然是两名“以暴制暴”的反战义士,两人在魏国共同吃睡,揪耳朵梳头发举止暧昧,“斗智”成了调味品,“断背”的气质却无处不在。乃至到了影片后半段当庞涓撕破面具折磨孙膑时,孙膑依然用“涓,别走我怕”来呼唤师兄,让不少观众笑场。

  而全片真正秒杀一切的却是孙膑与田夕的爱情戏,从片头那句“真美,夕儿的眼睛”到片尾孙膑为爱自杀死在田夕怀里,虽然颠覆了历史,却也打动了部分观众。

  幕后花絮

  ●“孙膑”趴在大街上和一条狗“对喊”的桥段里,那条狗是训练有素的德国大狼犬,结果活生生被孙红雷吓住了。

  ●剧组为景甜准备了35套服装,其中盔甲和大婚的礼服造价都达十几万。

  ●孙红雷“沐浴”的池水为了模仿温泉,用了几十箱鲜牛奶来调和。

  主创答疑

  1.怎么想到找孙红雷来演孙膑?

  我们故意不找俊男美女,孙红雷很接地气,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2.孙红雷的表演遭遇很多质疑,你是否后悔找他?

  当然不后悔,他演得很好,演出了历史厚重感,把孙膑拉下了神坛。

  3.为什么把结局设置为孙膑为情跳崖?

  孙膑在历史上的出身和后事都没有考证,我们写的这个结局,符合影片的故事逻辑。

  4.为何多次强调田夕的眼睛?还有“亲眼睛”的台词。

  “亲眼睛”的台词本来想写成亲嘴,但觉得嘴没眼睛干净,亲眼睛更能表达爱。强调眼睛是因为孙膑把田夕当成美的化身,这台词在剧本讨论阶段就定好了。

  5.为什么把田忌描写成“间谍”,不怕观众质疑吗?

  田忌确实不是间谍,这样设计是因为角色需要。我们的任务不是还原历史,而是拿历史当镜子反射现代人。

  6.所谓的“宏大场景”中哪个最贵?

  开场战争戏、田忌赛马、马陵道之战最贵,因为是全CG制作,每场戏都要花费数百万元。

  口述:金琛(导演)

  观众评语

  场面宏大,故事老套。85分

  爱情故事很感人。78分

  又一部不错的国产被动搞笑片,不过不如《无极》。75分

  “我的美女老板”战国版。65分

  钱都没花在刀刃上。65分

  本来可以好好拍,全被一个错误的目的毁了。65分

  为什么要糟蹋孙膑啊。60分

  期待低,很欢乐。60分

  才华,是男人的祸水。60分

(责任编辑:张亚男)

新京报

18871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695842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