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西藏往事》北京展映 新锐导演勇闯大影节

来源:电影网
2011年04月14日16:01
  电影展映活动现场

  4月12日晚,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国产影片竞赛单元入围影片《西藏往事》和《盲人电影院》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举行了电影展映活动,两部影片主创均亲临现场,围绕影片与大学生们进行了亲密对话。

  一段荡气回肠的《西藏往事》

  影片《西藏往事》是青年新锐电影导演戴玮的西藏传奇爱情三部曲的第二部。该影片改编自著名藏族作家扎西达娃小说《香巴拉的猫》,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关注。

  这段往事发生在神秘的西藏。电影的开场就设置在夕阳西下时让人沉醉的波光粼粼的纳木错湖,随后镜头切换到了大漠之中由数十个帐篷组成的一个小小部落。在不远处还有个独立的帐篷,主人公罗伯特和雍措相遇缘于一个美丽的错误:罗伯特在向中国输送物资的航行中坠入的西藏,一路奔波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青年守寡而不被世俗认可的 “妖女”雍措的帐篷,一段旷世奇缘便从此开始。善良的雍用自己的乳汁治好了罗伯特的眼病,两人的感情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升温,超越了不同国度,不同种族,穿越了语言和金钱的距离。爱情,这个人类永恒的主题,因为在这高原之上,产生在两个人身上。当罗伯特穿着羊倌的衣服有模有样地为雍措牧羊,悠扬的口琴乐与西藏原始嘹亮的歌谣此起彼伏响在圣洁的雪山之巅时,无人不为之动容。与此同时,另一对恋人在守候着爱情。农奴江措为了能获得自由与央金美好相爱接下了追捕杀人犯“红毛鬼”的重任,于是矛盾冲突就此展开江措为了爱情将子弹射向被误认为杀人犯的罗伯特,雍措则为罗伯特挡住了这一枪,而江措也被前来保护罗伯特的国民党军官的枪击中。只有罗伯特的哀嚎和央金的痛哭回荡在朝圣的庞大队伍里。

  该电影震撼人心的地方在于导演把西藏原始美丽的自然风光和藏民虔诚的信仰完美融合,蓝蓝的天空和仿佛触手可及的云,还有绵延不绝的圣洁的雪山下成千上万个的藏民,一步一磕走在崎岖不平的朝圣路上,呈现出一幕神圣而庄严的场景。导演戴玮坦言,“希望拍简单纯粹的电影,真实的电影。”

  拍罗伯特撒风马旗那场没有用一个特技,“乔什很投入”。纳木错湖面海拔4700米,拍这个一个镜头用了7个小时,拍摄结束后剧组“还把纸片都捡回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音乐由总政军区的刘彤作曲,音乐的制作既包含藏族元素又兼有西方元素。意大利士兵死去的那一场加入了渲染音乐,用中国长笛与口琴合奏,使故事不仅包含了爱情、自由的主题,又含有向往和平的意义。

  一座令人落泪的《盲人电影院》

  《盲人电影院》青年导演路阳的处女作,该片讲述了无业青年陈语误打误撞闯入老高开办的“盲人电影院”,并阴差阳错成了老高雇佣的电影放映员的故事。生性随意、思想世故的陈语初次接触用语言给盲人们“讲”电影。自以为这并不是什么难事的他,却出了丑。当他看到老高一次次预先默默地反复观看电影、认真的做着笔记,只为了能给失明的观众更透彻的讲清楚每一段剧情时,他才知道开办这样一个“盲人电影院”要付出多少艰辛。同时,他也深深地被盲人们入神 “听电影”的场景所震撼,在没有光明的世界里,老高的“盲人电影院”对于那些热爱电影的盲人们来说就像一个无忧无虑的乐园。盲人观众们简单、乐观的生活态度,对陈语产生巨大影响,并使他最终放弃了大公司的面试。

  电影放映之后,影片的主创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导演路阳、周一围、热依扎讲述了他们的拍摄故事。他们为了捕捉真实场景,亲自去北京红丹丹盲人电影院做志愿者,他们生平第一次看到了“听电影”这一非同寻常的生活方式。导演表示这部影片表现了由于各种原因失明的盲人朋友的生活态度和状态,目的是引起人们对盲人乃至残疾人这一群体的关注。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呼吁每天过着忙忙碌碌生活的人们多一些停留的脚步,多一些关爱众生的心情。

  女二号热依扎是一个北京长大的哈萨克族女孩。当被问及是否会接拍民族题材的影片的时候,她表示自己内心的性格会有民族特点的影响,但是民族并不是考虑是否接戏的标准,最重要的是影片能否打动人,能否具有意义。参演《盲人电影院》是因为被剧本深深感动,被这个敢爱敢恨的女孩儿的一股冲劲儿而感动。

  主创人员拍摄过程中虽有意见分歧,但是大家相处也很愉快。现场观众被主创幽默风趣又直爽的回答感染,希望这样一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特别的影片能在大学生电影节中取得好成绩。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