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青春版《蔡文姬》也有老面孔 濮存昕提携新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4月14日07:59

  本报讯 人艺历史上最年轻的一版《蔡文姬》即将于4月27日登台首都剧场,然而新人当家的舞台上也将出现一张熟悉的面孔“三朝元老”濮存昕(在线看影视作品)。从董祀到曹操,濮存昕与《蔡文姬》的缘分日益加深,但此次的最主要目的却变成了提携新人。

  昨天下午,人艺排练场展示的是第四幕中曹操听信了周近的话,误以为董祀言行不当,对蔡文姬图谋不轨,欲将其治罪。蔡文姬得知,前来陈述实情,打消了曹操对董祀误会的一段戏。该段也是全剧中曹操与蔡文姬难得的一段对手戏,濮存昕表示:"误会法’是郭沫若先生最高明的地方,让我想起了佛学中讲的从最初简单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亲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后经过自己的判断回归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过程,这就是曹操的心理历程。”虽然此前一直饰演的是董祀,但濮存昕称自己一直很喜欢曹操这个人物,“尽管历史上一直对他争议不断,但这个戏主要表现的是他文韬的一面,正是他的这段戏,让全剧完成了从情节剧到哲学思辨剧的转变。”

  其实这并非濮存昕第一次出演曹操,早在电视剧《曹操与蔡文姬》中,他就曾经出演过这一传奇人物。谈及二者的差别,濮存昕解释道:“话剧和电视剧空间不同,情节各异,电视剧讲述的更多的是传奇,话剧则力图追寻历史的真实,毕竟话剧是有郭沫若品格的作品。另外,我在看年轻演员的表演时也有一种反省,回想起自己1987年刚到人艺时的表演其实是很糟糕的。”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