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Hong Kong Film Awards > 金像奖 评论

华西都市报:金像奖影帝 该轮到谢霆锋了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4月14日06:31

  文隽(专栏作家资深电影人)

  星期日晚上举行的第30届香港金像奖颁奖礼,最受瞩目的其中一个奖项,相信就是:影帝!

  提名的五位分别是周润发(《孔子》)、张学友(《月满轩尼诗》)、梁家辉(《李小龙》)、张家辉及谢霆锋(《线人》)。

  其中,已拿过这个奖的是发哥及两位“家辉”。所以,我们有权相信,张学友和谢霆锋比其他三位,更渴求得奖。

  曾经和影帝荣誉擦肩而过多次的张学友,上一次被提名已是第23届,当年他凭《金鸡2》入围,结果输给了刘德华的《大块头有大智慧》。而更早的第21届《男人四十》,第14届《新边缘人》及第10届《喋血街头》,他都通通饮恨而回。其实张学友早已拿过金像奖,那是他出道不久,在第8届凭《旺角卡门》一片夺得最佳男配角。可惜,从此以后,张学友在歌坛的地位愈加牢固,他和演技的奖项就愈走愈远。

  今年,他再凭与岸西合作的《月满轩尼诗》入围。然而,我却未敢看好他,只因,他所演的是小众口味的文艺片。翻查

  过去金像奖历史,这类影片,未必符合金像奖以同行投票为主的得奖规律。学友如果想当影帝,唯有寄望来年再战。

  什么类型什么角色最受评审们的喜爱?

  原来在过去29届的得奖者中,凭警匪角色或者犯罪片得奖的影帝多达10次。分别是李修贤《(公仆)》、周润发(《英雄本色》及《龙虎风云》)、梁朝伟(《重庆森林》及《无间道》),黄秋生(《八仙饭店》及《野兽刑警》)、刘德华(《暗战》)、郑则仕(《三个受伤的警察》)及两年前的张家辉(《证人》)。至于凭古装片得奖的,只有少得可怜的两次,分别是梁家辉《垂帘听政》和李连杰的《投名状》。

  所以,我也认为周润发的

  机会较微。

  大热门理所当然是《线人》中的张家辉和谢霆锋。

  张家辉凭《证人》一片勇夺超过十个奖项,也是他演艺生涯中的一个分水岭。林超贤执导的《线人》,今年初已获得内地导演会颁发的最佳合拍电影导演奖,可见这部片的实力。

  谢霆锋曾于出道时在第18届凭《少年古惑仔》得过最佳新演员奖,第29届凭《十月围城》获最佳男配角。以近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投票倾向人情味主导的趋势,今年,把这一票投给接班人谢霆锋,也不是不可能。

  事实上,《线人》这角色让我们想起当年周润发在《龙虎风云》中的演出,当年发哥就拿奖了,轮到谢霆锋有什么稀奇?

(责任编辑:布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