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影视剧“逆市”反获喝彩?好作品不为迎合观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14日05:19
《娘》从谍战戏中杀出“重围”。

  影视剧一直都在摸索如何才能满足观众的口味,不过最近不少不去刻意迎合观众的作品反倒获得了一片喝彩。情感大戏《娘》因为题材“冷门”而从一片谍战戏、战争戏中杀出“重围”,杜琪峰新作《单身男女》也是难得获得了南北市场的一片叫好声,票房即将过亿。记者日前采访了不少制作人和导演,大家一致认为不迎合观众反而是影视剧能够百花争鸣的原因。 本报记者 周昭

  制片人揭秘《娘》:不撒狗血迎合观众

  在谍战剧“横行”荧屏的时代,《娘》在安徽卫视播出时获得不错收视令不少人惊异,被称为“广东影视的第二个春天”的契机。记者采访了《娘》剧出品方、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泱。

  广州日报:当初很多投资方拒绝为《娘》投资,你们看中哪一点?

  孙泱:这部剧有很多的战争场面,必将加大制作费用,但《娘》又不是战争剧,发行时必然面临不能以战争剧论价的风险。另一方面,当下谍战剧、媳妇戏形成大风潮,背离这种风潮本身就要承担探索的风险。但我们看好《娘》展现的大爱情怀,我们愿意逆市而动。

  广州日报:为什么没有选择当红的影视小花旦?

  孙泱:电视剧制作成本结构极不合理,大部分投资都在演员身上而演员完全不对项目的风险承担责任,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宁愿以表演实力更受观众认可的演员来挑大梁。

  广州日报:据说曾有卫视在看片花时把《娘》当成战争戏,也有卫视表示愿意高价购买,但希望能把后20集与抗战无关的戏份删减,当时为什么拒绝?

  孙泱:虽然片头渲染了战争元素,但它并不是一部抗战戏。《娘》是将大情怀在国家大事件、大背景中展现,我们真正要展开的则是乱世中的人间情怀。

  新闻链接

  《娘》央视即将二轮播出?

  昨日记者获悉,央视将回购《娘》的二轮播出权。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爆料,指该剧最初其实是央视2010年的收官大剧,后来央视觉得后半部分战争戏太少要求删减,而出品方则认为剧中女主角“娘”苦了一辈子,应该保留后半部分的戏,让观众看到一个阳光的有希望的结局,所以未同意央视的删减要求,最终导致央视放弃了这部剧集。没想到,这部剧被安徽卫视抢得,在今年的农历新年后播出,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传闻指,央视鉴于《娘》的好口碑欲回购该剧的二轮播出权。这是一个有悖于央视惯常作风的决定,因此令业界相当震惊。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领航的相关负责人孙泱,他否认了这一传闻,并表示《娘》目前已经在地方台做二轮播出了。

  韦家辉:《单身男女》没有向市场妥协

  广州日报:《单身男女》这次在南北市场都获得了一致的好评,你觉得为什么会做到“南北通杀”呢?

  韦家辉:不少人说现在很多香港编导,为了顾及内地市场而北上发展,但我觉得《单身男女》没有向谁妥协过什么。爱情无论在什么时代都是一样。它的故事虽然发生在香港,但讲的还是人和人的关系,所以不管南方观众还是北方观众都容易产生共鸣。

  广州日报:选择爱情这个题材本身是否就是在迎合观众呢?

  韦家辉:现在整个香港地区的市场都不同了。越来越需要面对内地市场,而且也是值得去面对的。最容易开绿灯进入内地市场的就是爱情故事,送审会快些,但这不是在迎合观众,还是之前说的那句话,我们没有对谁妥协过。

  关锦鹏:迎合会造成恶性循环

  以韩寒同名小说《他的国》入围第9届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奖项角逐的导演关锦鹏认为只迎合观众口味会损失更多题材开拍的可能,观众面临选择的范围缩小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广州日报:《他的国》会不会担心太过文艺?

  关锦鹏:现在内地的电影环境虽然已经是市场主导,但很多大片几乎都是同样的历史题材和明星组合,观众会审美疲劳的。《他的国》是陈自强的新公司打造的重头戏,像他这样的制作人自己会计算,没有上亿的投资,出到一两千万找个好剧本就不能指望票房像《让子弹飞》有7个亿,但也是能赚回来的。这是可以计算出来的。

  广州日报:会考虑到内地市场而起用内地一线明星吗?

  关锦鹏:一个健康的电影环境不应该只有一类大投资加著名演员,这样新人哪里有出路呢?现在内地一线的男女演员加起来十个手指头都数得完,有什么意思?应该多给新人机会。我们都觉得《他的国》的男主角的性格麦浚龙是有的。

(责任编辑:布鲁)

广州日报

13623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675257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