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美人心计分集视频在线,《美人心计》 > 新闻报道

穿帮镜头引发“汉史热” 看《美人心计》考历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4月14日04:43

  林心如、杨幂、陈键锋、冯绍峰主演电视剧《美人心计》,首轮“上星”热播正酣,故事讲的是汉宫争斗,有网友八卦出27处穿帮剧情,连辣椒何时引进到中国都会涉及,读者朋友不妨看看电视剧穿帮镜头引出一篇历史考题,测试你对历史的了解程度。

  生活篇:

  1.窦漪房舅舅家屋外墙上挂着好多辣椒。

  正解:辣椒是明朝才传入中国的。

  2.窦漪房煮粥的时候,桌上有一些胡萝卜。

  正解:胡萝卜是在13世纪才引入中国的。

  3.雪鸢对周亚夫说,她给窦美人做了一些包子。

  正解:包子是三国时候才有的,诸葛亮南渡泸水时做了包子,据说那是世界上的第一个包子。

  文化篇:

  1.汉朝的小皇帝在背诵《三字经》。

  正解:《三字经》诞生于何时有争议,有宋、清等说法,但都不是汉朝。

  2.墨玉对子冉说:“这就叫: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正解:这句话是出自明朝冯梦龙的《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

  3.剧中,汉惠帝刘盈向往自由田园生活,为排解烦恼,一日他带皇后嫣儿在院中放烟花。

  正解:火药作为四大发明,隋唐时期才出现。

  宫廷篇:

  1.“细作”窦漪房来到封地代国,以团圆节佛堂诵经为由,调查皇后“青宁”身份。

  正解:佛教是西汉末年才传入中国的。

  2.窦漪房说送林“昭仪”去北苑。

  正解:昭仪是到了汉元帝时期才设置的,是嫔妃中的第一级,刘恒当皇帝的时候还没有这个封号。

  3.雪鸢死后,窦漪房封宫女容儿为椒房殿的“尚宫”。

  正解:尚宫是到了隋朝才有的,掌管宫廷事务。

  编剧回应

  为观众关注历史开心

  《美人心计》编剧于正一直奉行精工细琢影视作品,但是却被网友八卦出这么多错误。昨日记者就此事致电于正。

  于正解释,开拍前,专门找到通晓汉史的史学家给剧本“挑错”,“或许是我们太关注大的历史事件,当时专家们就说,我们涉及的重要历史事件,都没有问题,忽略了小的细节,这是我们的疏忽。被挑错另一方面也有好处,说明观众对中国历史关注,更有利于推广中国文化。”于正说,有些错误在地面频道播出时被观众指出,“上星”时做了删改。本报记者 任奕洁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