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评论

新京报:编剧公司,东风第一枝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4月14日03:04

  【产业观察】

  石康等人发起的电视剧编剧经纪公司,是电视产业的新事物。虽然发起的几位,都是大牌编剧,但公司吸引的却是小编剧们,因为作为电视剧创作的核心,编剧的话语权还远远不够。

  近日看到消息,一家叫做“喜多瑞”的经纪公司宣告成立。这是一家专门组团外接电视剧的编剧业务的公司,也就是说,原来一直处于散兵游勇的电视剧的编剧,从此有了找到自己的组织的感觉。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门组织电视剧编剧的经纪公司。据说,已经有70余名电视剧的编剧投奔在它的麾下。这说明它生正逢时,契合了眼下风生水起的电视剧发展的需要。

  我国电视剧制作数量之多、品种之丰富、播放之密集,均令人叹为观止,作为大众文化的一种最常见也最易于接受的形式,没有比其和大众关系更为密切的了。因此,作为一剧之本的电视剧的编剧,在当下便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关系着电视剧生产的成败,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人的文化素养和成长。

  现实的状况是,面对演员获取的收益,编剧显得微乎其微,两者的对比失调,甚至畸形。同时,由于缺少法律和制度的制约,编剧的权益常常受制于投资方,特别是那些初出茅庐的编剧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有了这样一个组织,显然让编剧有了自己的“娘家”,而不再一对一的和剧组因权益受侵害,去做势单力薄的对抗。作为个体的编剧,面对剧组或剧组背后的公司,总会是处于伊索寓言狼和小羊中下风头的小羊的位置。现在,完全按照经纪公司这样商业运作的模式,无疑会加强在这一行业中编剧的作用,也会使得这一行业更加规范化。

  但是,不要以为这样做只是单方面维护编剧的利益。如果能够涌现出更多类似“喜多瑞”的公司,甚至更多的分门别类更具专业性的公司,比如根据电视剧的类型题材划分,古典的现代的,爱情的谍战的,儿童的偶像的,等等,这样优化组合编剧,对于电视剧业的整体发展都会大有好处。它应该是一种双赢的必然趋势。

  作为文化工业最突出的代表电视的发达,这几年风云突起。据说,我国一年有15000集的电视剧生产量,实际上能够播出的只有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间。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电视剧死于胎中,投资方的投资打了水漂。这说明,我国电视剧的产量和质量不成正比,说明编剧的行当中鱼龙混杂。致使那么多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和投资方,在编剧的选择中处于盲人摸象的状态。如今,如“喜多瑞”这样的经纪公司的出现,会帮助他们把好编剧这一关卡,使其减少盲目,而做到物有所值。

  因此,在我看来,类似“喜多瑞”这样的经纪公司的出现,只是东风第一枝。在以后的大浪淘沙中,会出现比美国编剧工会更富于真正力量的公司。这在我们一年居然会生产出几千部乃至上万部拍出来却播不出的糟泔剧的现实面前,显得尤为重要。

  肖复兴(北京 作家)

(责任编辑:布鲁)

新京报

18175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675184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