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评论

新京报:当海岩剧变成偶像剧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4月14日03:03
新京报插画/赵斌

  【电视笔记】

  新海岩剧在江苏卫视高调开播,却没有取得当年那样的浩荡声势,是市场变了,观众变了,还是海岩剧本身变了?

  海岩“生死之恋三部曲”已在江苏卫视开播,《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率先出马。

  所谓“生死之恋三部曲”指的是海岩创作的三部小说以及同名电视剧:《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最早的《永不瞑目》在1999年播出,最晚的《爱人》在2002年播出。弹指十年间,电视剧的产业形态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三部老版海岩剧都是由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中的翘楚海润公司出品的,而三部新版则是地方卫视中的强者江苏卫视斥巨资打造的独播剧。十年前,以“讨好”观众为诉求的言情剧是民营公司的主打产品,而国有电视台则主要负责名著剧和主旋律剧的生产。十年后的今天,新版四大名著剧全部由民营公司操刀,翻拍红色经典成了海润公司的保留节目,而国有电视台出品的电视剧则越来越有娱乐精神:湖南卫视有《丑女无敌》系列和《流星雨》系列,江苏卫视则应以海岩剧系列,就连央视也成了神话剧和穿越剧的生产大户。

  民营公司和国有电视台的选题出现换位现象,并不意味着双方的本质发生了改变,只能说是两者的功能定位出现了交叉。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正是官方机构和民间力量之间交融和对话的见证。

  十年前,三部老版海岩剧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永不瞑目》更是海岩、赵宝刚这对黄金搭档合作的巅峰。现而今,海岩剧已经不再具有吸附观众和广告的绝对优势,只是众多言情剧中较有特色的一款。大约从六七年前起,随着电视剧观众口味的变化,海岩剧逐渐从云端跌落凡尘,《平淡生活》《河流如血》《五星大饭店》等剧的影响不再一枝独秀。江苏卫视一下子翻拍三部前作不远的海岩剧,既是对海岩经典作品抱有一定的信心,同时也是冀望于人们的怀旧情感拉动收视。

  正在播出的新版《爱人》跟老版相比,最大的变化是“重感情,轻法理”。海岩最初是作为“公安才子”上位的,他的小说对警察办案和法理辨析有着专业的描写,但新版《爱人》并未就此过多着笔,而是把双生双旦的情感纠葛发挥到了极致。这其实也是在迎合当下观众的喜好。

  就演员阵容来说,新版《爱人》的选人标准有沿袭,有变异。现役“韩丁”贾乃亮(在线看影视作品)和老版的印小天一个类型,英俊而无奶油气。“罗晶晶”张歆艺姿容不逊于娜(在线看影视作品),演技明显高出一筹。“四萍”董璇和傅晶都演出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龙小羽”反差最大,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闷骚中有狂野,崔林看上去是个老实孩子,也有一股乡下人的狠劲儿。当悬念迭出的案情背景化,人性深处的阴暗面一带而过,帅男靓女们的四角恋爱成为绝对的主线,海岩剧也就不再是原装正宗的味道,而是完成了更加偶像剧和言情化的改造。

  说起来,电视剧正在类型化的大道上一路飞奔,言情的只管言情,谍战的只管谍战,电视剧越来越确认自己的娱乐属性,可原先那种多类型交叉、题材跨界、内涵丰富的特点正在失去,也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李星文(北京 电视学者)

(责任编辑:布鲁)

新京报

18175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675183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