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农民工题材剧首登央视 潘长江解读《冯天贵》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4月13日16:14

  继《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之后,潘长江再次自导自演,推出了反映城市农民工生存状况的电视剧《能人冯天贵》,接棒《东方》,现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为什么将视角对准了农民工题材?这部戏究竟有什么看头?本报记者昨日独家采访了潘长江。

  缘于自己三年来的感触

  潘长江昨日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透露,拍《能人冯天贵》缘于自己三年来的感触,他说:“三年前,我家新搬了一个地方,当时透过我家的客厅向外望去,就是正在打地基的工地,那里有许多农民工。从打地基开始到三年后这座大楼的崛起,我天天都能看到这些农民工的状态。最初只有农民工,一段时间之后会看见他们的妻子、孩子……再过一段时间,会看到他们的妻子在周围做起了小生意,有的卖饮料,有的卖水果,有的收废品,都是维持生计的一些小买卖,但是他们给人的感觉却很幸福,因为全家团圆了。”

  潘长江还说:“我每天都会坐在窗口观察他们的生活,观察他们的喜怒哀乐,那时候我就有了这个想法,希望能拍一部反映农民工生活的影视作品。于是我就找到了编剧,我给他下了死令,这一个月,你一个字都不用写,你就到工地上去跟农民工聊天,了解他们真实的生活,我要拍出最真实的东西。于是我们的编剧那一个月就混在了工地里,与农民工以及他们的家属都成了好朋友。你不能不承认,无论是北京、上海、沈阳……每一个大都市都一样,都少不了农民工的辛勤贡献。 ”

  更关注“心灵环保”

  潘长江表示,《能人冯天贵》首先是一部喜剧,但重要的是大家看到后能发出真诚的笑,而绝不仅仅是搞怪的笑。这也是自己拍得非常辛苦的一部戏,剧组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要照顾到,因为不仅要把握这部剧的整体方向,自己还要拍大量的戏。

  《能人冯天贵》讲述了理发师冯天贵,本来做着一份本分的工作,却因为一次意外事件,使得整个故事变得复杂起来,虽然无奈,但不乏幽默,在他的帮助下,一群农民工的媳妇在城里艰苦创业,几经周折,最终让城里人刮目相看。

  潘长江说:“我觉得,有时候农民工受关注程度不够高。我希望通过这部戏能让大家关注他们,同时,我们这部戏也是励志剧,我觉得人无贵贱之分,只要努力都会成功。如果以前的《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更关注环保题材,那么我们这次的《能人冯天贵》关注的是‘心灵环保’。 ”

  出演农民工

  向来关注生活的潘长江,此次又实实在在地出演了一回农民工。潘长江说:“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这个城市创造出美的东西,盖摩天大楼,而他们的生活却没有我们想的好。”正是因为对农民工的关注和理解,既辛苦又不乏幽默的冯天贵让潘长江诠释得淋漓尽致,让大家重新认识身边的人和事。潘长江说:“我希望通过这部戏能让更多的人领悟到农民工的不容易,大家能多一些互相理解。这次,我在戏里加入了很多东西,包括农民工进城之后,妻儿老小也跟随他来到城里,在城里虽然团圆了却涉及到如何维持生计、他们的子女如何在城里上学等一系列问题。 ”《能人冯天贵》首次直面城市农民工的生存现状及情感生活。潘长江说:“这也是农民工题材电视剧首次登上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我希望带给大家的是积极、阳光的东西。 ”

  《能人冯天贵》的确达到了潘长江的要求,一群农民工驻扎在城市的一隅,他们快乐而单纯,冯天贵是一个普通的剃头匠,他带领大家在城市里奋斗,他是这些城市农民工的精神领袖。在面对艰苦的生活、人生的不幸及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时,他们用顽强的意志支撑过来,为自己在城市中赢得了一席之地。潘长江说,相信大家在看过《能人冯天贵》后,会喜欢城市农民工这个群体。

  谈到《能人冯天贵》的看点,潘长江说:“最大的看点就是真实、接地气。农民工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会在这部戏中体现出来。 ”与《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相比,在演员、画面等方面,《能人冯天贵》有质的飞跃。该剧是潘长江坐在窗边找到的题材,那么他的下一部作品会是什么呢?

  潘长江说:“还是关注现实题材的轻喜剧吧。我年轻时很苦恼,从外形上看,自己就是那种让人一看就发笑的人物,在生活中媳妇也难找。刚出道时,我是个卡通式的演员,表演形式基本上五年一转变。到了30岁以后,就像突然醒悟一样,原来我就是给大家带来欢乐的,所以,一定会将喜剧进行到底,除非观众不喜欢。现在对于什么是真正的喜剧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才发觉其实喜剧最难演。希望能尽自己所能,拍老百姓喜欢的电视剧。”

(责任编辑:布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