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战国》电影众议院

《战国》:奇葩之作 提前预定金酸莓 56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3日15:52

  自从《卧虎藏龙》打开了古装武侠片的国际市场,《英雄》又用华丽的视觉效果刺激了内地市场,华语电影就将动作片——这一类型奉作了古装大片的宝典。其实古装片还可以有另外一种形式,就是做成史诗片。基于这一点,《战国》其实是有可能做优质史诗片的。没有武打明星,故事背景在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乱世之一,大量的电脑特效加入,更重视战场表现和谋略斗争,这些新的元素,都充满着《宾虚》那样的可能性。

  所谓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别看古装动作片和古装史诗片仅两字之差,可是华语电影人还真没什么史诗片的制作经验,于是众议院评委普遍感到《战国》的表现相当尴尬。从一些硬件环节,比如镜头、特效、服装、道具、配乐等方面来看,《战国》的底子仿佛还算及格;但是从一些软件环节,比如剧情、表演、气氛营造、喜剧元素的插入、节奏等方面来看,《战国》则混乱得一踏糊涂。改编得离谱的故事主线、笑场四起的人物对白、孙红雷超忽寻常的失常表现,加上之前关于女主角的种种负面,《战国》已然预订本年度金酸莓烂片“前三甲”。

   剧情:乱世确实够乱

  影片的故事背景为战国时期,七雄争霸的年代。齐将田忌(姜武 饰)之女田夕(景甜 饰)在与魏国作战时,被半路杀出的孙膑(孙红雷 饰)用计谋打败,伤亡惨重。田夕捉拿住孙膑,齐王(中井贵一 饰)却下令赦免了孙膑,并让孙膑成为田家门客。河洛大会上,孙膑助齐国赛马获胜。已成为魏国大将军的昔日同门师兄庞涓(吴镇宇 饰)以边城为代价,将孙膑交换到魏国。为了获取传说中孙膑从鬼谷子那里学来的兵法,魏王下令对孙膑施以膑刑。通过装疯和田夕的营救,孙膑终于回到了齐国。为了齐国的百姓,孙膑终于退无可退,出任齐国军师,与庞涓率领的魏国大军,于马陵道展开决战。

  战国时代,以及孙膑和庞涓的故事,距今已有近2400年。历史资料不够详尽,使得那个时代发生的很多事件、很多人物,对与今天的人而言,都变成了半历史半传奇的存在。影片在孙膑一生的大体经历上并没有对人们的传统认知进行更改,但是细节上却进行了拼接,这些过多的塑造反而令某些观众感觉有些乱。“孙膑装疯”、“田忌赛马”、“围魏救赵”等广为流传的故事在影片中均有展现,可是本末倒置,没能让观众看明白。一些比较突兀的元素,比如天狗食日和大地震的加入,虽然丰富了剧情的走向,却让观众感觉这种转折很生硬。有评委便指出:“片子中‘无间道’的成分太多了一些,角色关系上感觉有点儿乱。”

   表演:偶像派稍显稚嫩 演技派稍显过火

  影片的演员阵容的搭配看上去还是很符合现代商业大作的比例的。主角孙膑由内地最疯魔的演技派孙红雷担任,几大最重要的配角,分别由吴镇宇、姜武、中井贵一等实力派出演。花瓶角色庞涓妹妹,则由既拥有美貌,又能啪啦啪啦掉眼泪的金喜善大美人出任。与主角孙膑对手戏最多的,心思相对也算是本片中比较单纯的角色田夕由景甜扮演。

但“稚嫩”的景甜和入戏太深的孙红雷在一起搭戏,无论是演技的量级还是俩人的气场似乎都差得太多。于是影片开头一段戏,为了表现孙膑的单纯,孙红雷用傻乎乎的方式表达着对景甜一双大眼睛的痴迷。有些观众就有些吃不消了,纷纷表示:“这孙膑至于这么花痴么?”显然,演技派的过火和偶像派的稚嫩如果正好在对手戏中碰上,给人的感觉就会是“怪怪的”。关于表演,很多观众的气愤点还在于那些无所谓的友情演出,有观众就被这些来打酱油的角色惹怒了:“一入戏就被雪村给恶心到了,没想到后面郭德纲还出来继续恶心人。本来挺严肃的片子,这么多打酱油的角色来搅局,太不和谐了吧!”

   导演:掌控力欠缺

  金琛导演的资历不算浅,可是显然对于拍摄如此大规模的戏还是功力不足。一方面在于其叙事节奏上过于平稳。影片几个段落下来,让人感觉缺乏重点,似乎就是跟随孙膑的脚步,草草表现了一遍而已。影片给出的信息量很大,内容很多,却难以让人明白孙膑最能感染观众的人格魅力是什么。似乎除了那股子疯魔劲儿和花痴范儿,就没什么别的了。庞涓、齐王和田忌都是各怀鬼胎,却又没有很好地给以铺垫和暗示,过于突兀。尤其是一些场面性的东西,金琛的掌控力弱点多多。比如本来很惊险刺激的赛马比赛。道具、拍摄看上去都很有气势,可是跑着跑着,在孙膑反败为胜的瞬间,镜头的表现力完全没有达到观众的预期。于是有观众不无遗憾地表示:“都50年过去了,如今的导演们拍摄赛马戏,仍旧拍不出《宾虚》十分之一的感觉来。”

   特效:场面貌似壮观 细节不够精致

  1000多个电脑特效镜头,累计长达90分钟,占据了影片总篇幅的七成。影片中大规模的战役表现中规中矩,那些王宫、群山、战场等等大全景,也能看得出导演是在用心展现。可是本片也因此陷入了和《孔子》类似的尴尬中。比如镜头扫过千军万马的特效镜头里,眼尖的观众会发现那一个个一晃而过的士兵其实制作还是比较粗糙的,不仅所有士兵和战马完全一个模样,而且其跑动姿势等细节处均可以看出不真实的感觉来。最后一场马陵道战役,CG打造的俯瞰庞涓大军于山中行进的画面,重复度太多。现在华语特效的制作在追求大的方向上没有明显的硬伤,但关键是从大魄力的特效镜头回到真实镜头后的反差如何弥补,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