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香港艺术话剧展演 > 新闻动态

粤语《金锁记》 撩动北大 主演焦媛激动落泪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林芳
2011年04月13日11:15
《金锁记》
《金锁记》


  演出赢得学子热烈掌声

  主演焦媛激动落泪

  前晚,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由许鞍华导演、王安忆编剧、焦媛主演的话剧《金锁记》在北大百年讲堂首演。本报记者在首演现场发现,尽管全剧的台本都用粤语表现,但现场的观众未受影响,并在剧终时报以长达数分钟的热烈掌声,主演焦媛表示“语言从来不会阻碍艺术的发展”。

  现场

  许鞍华用电影手法排戏

  张爱玲《金锁记》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此次粤语版话剧《金锁记》在北京大学上演,吸引了近千名“张迷”和大学生到场观看。记者在现场看到,《金锁记》的舞台布景十分简单,中间、两边分别有两块可以移动的竹墙,没有特殊的修饰,意在营造一种空间感。一开场,巨大淡蓝的月亮投射在背景之上,舞台中央投以橘黄的光,焦媛所扮演的曹七巧躺在月亮之下的床上,火红的裤子和金色的丝帛上衣在橘黄的光芒中反射浓烈的色彩。

  由于《金锁记》也是许鞍华导演首次触电舞台剧,其中运用了不少电影手法,灯光的运用十分考究,造型化妆也非常细致,镜头感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场七巧与季泽偷情的戏,许鞍华并没有让男女主演站在舞台中央,而是安排他们躲在茶几后面,通过舞台视觉的前景营造了一个观众“偷窥”的主观视点。此外,画外空间的使用以及蒙太奇的表现手法也在该剧中频频出现。

  演出

  焦媛表演入木三分

  演员表演上,扮演七巧的焦媛是全剧的灵魂人物,也是最大亮点。从上半场的激情到下半场的颓靡,她将一个女子对生活的绝望以及对子女变态的爱表现得入木三分,尤其到后半段,七巧与季泽撕破脸皮以后每天以鸦片为伴,焦媛扭曲抖动着身体,活脱脱一个吸食鸦片过量的泼辣妇人形象。演出完谢幕时,观众热烈的掌声长达数分钟,焦媛更是激动落泪。

  此次《金锁记》在北大上演仍是全粤语版本,原本以为观众会遇到语言难题,没想到大家都十分入戏。一些学生观众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就爱看港剧,粤语并不是障碍,加上有字幕配合,看起来更容易投入。

  挑剔

  观众嫌舞台布景不厚重

  首演结束后,主演焦媛与尹子维现场与学生即兴座谈,交流对该剧的看法。大部分观众认为这是一部精彩的作品,尤其主演的表演让人动情。不过,也有张爱玲的铁杆粉丝质疑该剧离张爱玲的原著太远,没能体会到小说中令人毛骨悚然的氛围,“这部剧的舞台过于简单,削弱了深宅大院的厚重感。加上演员讲的是粤语,也削弱了原著的上海气息。”

  对观众的质疑,焦媛坦然表示,《金锁记》的故事并不只限于上海,也不只限于张爱玲的那个年代,“现代社会中也有七巧与季泽这样纠结的情感,这也是张爱玲最伟大的地方所在。”焦媛认为,编剧王安忆在人物和情节处理上刻意有别于原著,是因为舞台与文字的表现形式肯定有差异,“王安忆则将许多细节填充得更加表面和直白了。”

  现场还有人建议,《金锁记》是否可以再排一个普通话的版本。焦媛回应,普通话版本的版权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而且“语言不会是障碍,从来不会阻碍艺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