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好莱坞特效公司来华:想要招人,请先作培训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inside
2011年04月13日09:25

  近日,一则好莱坞特效公司到中国招人,随后感慨于既懂软件、又懂创意、还能有团队精神的人才招不到的有趣新闻,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我想说,以这个“五讲四美”的高标准招人,能招到才奇怪,如果有这么全能的人才出现,他早“一枝红杏出墙来”了,早该被国内嗷嗷待哺、亟盼大师降临的动画产业界捧上天了。

  中国动画整个产业也不过才搞了六七年的时间,动画专业的全面兴起也不过才经历了四五年的时间。虽然我们有40万动画专业的学生,但目前我们的动画教育还存在师资匮乏、与产业实际无法对接等诸多问题,连满足中国公司需求的高级人才都难得一见,更何况是符合好莱坞企业的复合型国际人才了。

  想要吃饭,必须先要做饭。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所以,我给这家好莱坞特效公司以及将来还想在中国招聘人才的外国动画公司的建议是:想要招人,请先作培训。

  去年,新加坡一家特效公司就已经在北京开设了自己的培训机构,并承诺对培养出的优秀人才,母公司予以优先录用。它聘请了外国资深的专业人士来授课,而且采用全英文式讲学,“逼迫”学员掌握将来在国际交流中必备的语言沟通能力。我觉得这种方式是可取的,无论对外国公司还是对中国学生都是有切实帮助的,可谓是一种共赢。

  我不赞成中国动画再走一次人才流失的弯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外国动画公司开始在大陆建厂,高薪聘请上海美影厂等众多国内动画制作机构的艺术家去给外国动画做加工。这导致中国动画人才在当时急剧流失的一个局面。虽然我并不否认,这些人在外国的工厂里挣到了钱,也学到了一些先进的流程与理念,加工业的发达给中国本土原创动画带来的影响也并非全是弊端,但终归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90年代我国动画片青黄不接、良作难寻的危难局面。

  如果您要问为什么外国公司肯在中国搞培训,愿意把自己的经验教给中国学生呢?我想说这种教授当然不是无偿的,培训也是一个相当巨大的产业,一边赚钱一边培养符合自己需要的人才,这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您要问中国学生如果接受了外国公司的培训,最后优秀的学员全到了外国公司,不还是一种人才流失么?我觉得首先我们需要一种机制,能把外国优秀的东西引进来,让国人获知。其次,外国公司的招聘毕竟是有限的,而人才也总是会流向最有市场和机会的地方,所以我们即使不用爱国主义的伟大精神留住人才,也能用一个巨大而充满机会的市场留住人才。

  总之还是那句话,想要有收获,必须先要播种。中国农民伯伯都明白的道理,相信那些身穿西装、煞有见识的外国企业家们不会不明白。在中国动画人才这片目前还略显贫瘠的土地上,想跳过播种的环节直接捡挂落儿,世上恐怕还没有这么便宜的事。

  Inside(动漫从业者)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