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剧照曝光 南京城边搭庞大外景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4月13日08:57
视频:《金陵十三钗》正式开机 巨资打造豪华场景
《金陵十三钗》贝尔剧照曝光
《金陵十三钗》贝尔剧照曝光


  《金陵十三钗》进入重场戏拍摄。张艺谋为《金陵十三钗》在南京城边上搭建的隆重庞大的三处外景,处处洋溢的是70年前南京城的硝烟战火,让今春的南京有了不同寻常的悲壮的回忆味道。这个城市静静地等待着用一部电影来诉说当年那场残酷的浩劫。

  王牌并不是贝尔 《十三钗》大制作,有影响力。其实,演员中最厉害的贝尔并非整部电影的王牌。好莱坞明星只是这部大片的陪衬;“十三钗”也不是;影片最大的王牌还是张艺谋。

  掌控人性把握悲剧

  张艺谋在国际上的影响力,2008年奥运会达到顶峰。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虽然不是电影,但是让世界电影人更加看到了一个中国导演的国际才华。张艺谋是拍悲剧的高手,从他出道的《红高粱》、《活着》、《菊豆》,不管是掌控人性,还是展示故事,他把握悲剧的能力,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导演。现在中国电影讲不好故事,大片缺少故事的问题,或许因为张艺谋的这部悲剧《十三钗》迎刃而解。

  视觉上中国特征鲜明

  我们从不同层面来看。很多人对《十三钗》的故事揣摩、猜测。据记者所知,影片对原著改动是巨大的,70%以上,人物是全新的,就连贝尔也不是大家猜测的神父,整个故事构成集合了张艺谋悲剧风格的特色。由此,期待张艺谋这部中国大片的新起点,期待《十三钗》为观众讲一个好故事。这个故事必须是让观众能够看得懂,具有中国鲜明特征视觉的战争和女人的描述,超出我们所有认为的大片的界定的故事,以国际化的讲故事的方式和手段,诠释一个让世界人为之震惊的中国战争片。这样的电影中国还不曾有过,但我们期待。

  或许是一个机会

  中国战争片的制作,从《南征北战》到“三大战役”,场面宏大,但是缺乏对战争的剖析和反思,中国战争片都只讲了一个国家战争中的英雄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样的战争片是报道式的,国际上近期的优秀战争片是个空白,一部《拯救大兵瑞恩》已经变得遥远。这或许是张艺谋的一个机会。从法宾斯基到科波拉的战争片,更着力表现人在战争中的无奈及人性光辉的,张艺谋如何在战争片的片种中,站上一个新高度,特别值得期待。

  中国从改革开放以后,文艺的禁锢渐渐被打破。如果张艺谋不禁锢住自己,他给我们带来的将不仅是对战争的思索,人性的挖掘,更重要的是,张艺谋给我们一种全新的战争片模式和新的表现手法。

  “老谋子”取意“谋”字 从张艺谋自身角度说,张艺谋外号“老谋子”,这从上大学就有的雅号,当时起雅号的初衷并不是他足智多谋,而是当年做摄影的张艺谋鬼点子太多,所以大家取了“谋”字,加上年纪大,“老谋子”顺理叫开了。“老谋子”是电影鬼才,他驰骋中国电影这么多年,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不仅是他的刻苦和勤奋,重要的是他像一个幽灵一样穿行在不同题材的电影中和各类非电影题材里,这就是他今天能在这个年龄,在心智完全成熟的状态下,敏感地以独特视角触到这一个妓女加战争的特殊题材,并由此想象他成功的基础,不能说张艺谋多年的积累就为这一部电影,但这个电影确实能让人看到一个崭新的张艺谋。

  造型融入故事才是突破

  自出道开始,到2008年奥运会,甚至《三枪》,造型上的极致追求,已成为张艺谋影片的特色之一。至今,我们仍然记得《红高粱》的颠轿,红红的高粱地一泻而下。期许张艺谋把造型融入到故事中,这或许是评判张艺谋新电影有突破的标准之一。

  奥斯卡是中国电影人的梦想,事实上中国有资格报名奥斯卡的电影和电影人到底有多少?争取奥斯卡这个最大的国际奖,不是一部电影拍好了就能拿上的。拿国际奖,如果你没有国际影响力,凭空而起实在是难事。而在中国,有这资格的,其中一个就是张艺谋。就此我们给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定下一个标准,不是下套,是期许。

  低调开机

  《金陵十三钗》是在2011年初低调开机的。和一年中正在黄金贺岁档期赚大钱的中国电影的热闹情形,形成一个高与低的强烈对比。其实,这就是制片人张伟平,大导演张艺谋的行事风格。高调还不到火候。

  国际范儿

  《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拍电影以来最大的手笔。高达6亿人民币的投资,战争+人性,张艺谋+奥斯卡最佳男配,炮火连天的战争+如花似玉的十三钗,技术部分是美国人,特效部分是英国人,视觉部分是日本人,服装是香港人,演员是中国人、日本人、美国人,烟火师是英国人,这几天还要来一个英国有名的爆破特效团队拍战争戏,可谓是中国电影史上难得一见的“多国部队”,全面“国际范儿”。最重要的是,《金陵十三钗》不仅对张艺谋自己,对期待他的观众来说,对中国电影来说,都是一个从未有过的新标准。

  女性审美

  《金陵十三钗》不仅是战争题材的电影,更是女性题材的电影。从张艺谋以往的电影作品来看,他对女性电影题材的把控,是有独到功力的。这一点张艺谋或许给人们超出想象的东西。形象上完全颠覆张艺谋一贯的女性审美的“十三钗”,观众一如既往不仅要看她们的形象,更期待那个时代的妓女风韵,看妓女怎样爱国,那场战争故事赋予她们身上的女性魅力,女性对战争、对男人、对自身的诠释是什么,当把这些做完整的时候,目前依旧被当做秘密武器坚持不曝光的“十三钗”暴不暴露又何妨?“十三钗”如果带来震撼并不在于其是妓女,而在于她们是有血有肉的中国女人。所以,戴着“多国部队”帽子的《金陵十三钗》,观众怀着挑剔的眼光等待看的还是影片的中国味儿。就像光胸大不是妓女,那是装饰美一样,别让人一看不是中国的故事。

  全景盛宴

  张艺谋从原来的作品《菊豆》、《活着》等文艺片路线,逐渐走上商业大片的制作。2008年奥运会以后,作为真正的商业大制作《十三钗》是第一部,《三枪》只是开胃小菜,《山楂树》也只是闲情小致。而我们对张艺谋《十三钗》的期待,是张艺谋影片中最完美的表现形式和讲故事的方法,是关于灵魂,生命,生存,哲学,美学的全景盛宴。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