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搜狐自制《钱多多嫁人记》领跑“门户剧”元年

来源:《综艺报》
2011年04月12日15:43
“搜狐门户剧《钱多多嫁人记》凭借‘全明星、大投入、高品质、强制作’的制片思路,给观众带去优质的观剧体验,并获得广告主的认可。”
“搜狐门户剧《钱多多嫁人记》凭借‘全明星、大投入、高品质、强制作’的制片思路,给观众带去优质的观剧体验,并获得广告主的认可。”


  综艺报讯(文/陈静)2011年3月15日,由搜狐视频独家出品的门户剧《钱多多嫁人记》以5000万次的首播点击数收官。这不仅刷新了国内同类互联网自制剧的播放纪录,也意味着“搜狐制造”领跑门户剧的大获成功。在去年年底“搜狐视频三维驱动 提速2011中国视频”发布会上,搜狐公司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昕曾表示:“2011年,搜狐视频将全力介入自制剧领域,以‘搜狐制造’品牌打造专业、精品自制剧,将网络自制剧推入2.0时代。”不久之后,《钱多多嫁人记》项目率先启动,从1月8日开拍到2月1 4日上线,再到如今全部22集播放完毕、创造点击纪录,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钱多多嫁人记》用“短、平、快”的制作手法,改写了互联网自制剧草根、山寨的历史。

  “门户剧”的诞生

  制片人何晓辉回忆当时与搜狐娱乐的一拍即合:“我拿着《钱多多嫁人记》这个项目,只觉得它是个好项目,但是投电视剧的风险大了些,所以很想尝试新媒体剧,而搜狐正好也在找这方面的项目,我们很快便共同组建了一支专业创作团队。”与此同时,该剧监制、搜狐娱乐资深主编尚娜也认为,2011年互联网自制剧进入了相对成熟的时期,“通过对之前网剧的摸索与观察,今年甚至可能会是互联网自制剧的一个‘爆发年’。搜狐拥有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络播出平台,作为国内最大门户网站加入到这股自制剧的大潮中,也是顺势而为。”尚娜还认为,《钱多多嫁人记》这个讲述职场剩女寻觅真爱的故事,有着“姐弟恋”、 “剩女”等丰富的话题性,并且取材于畅销网络小说,改编的话剧也相当火爆,在读者和观众中的基础非常扎实。

  1月8日,《钱多多嫁人记》在上海正式开拍。导演郭淼晶作为执导过多部广告作品的青年导演,拥有非常好的创作功底和热情,但和绝大多数青年导演一样,一直缺少好平台支撑。郭淼晶告诉记者:“拍《钱多多》恰逢上海最冷的时候,还迎来了一场大雪,剧组每天几乎都是超过12小时工作。”主演陈楚河(在线看影视作品)也回忆:“剧组很辛苦,但大家很融洽,那场雪也非常应景,给拍摄创造了蛮特别的氛围。”

  经过21天的紧张拍摄,1月29日全剧杀青。此时的郭淼晶总算松了一口气,他对自己的首部网络自制剧作品异常满意:“一般来说,网络电视剧的制作成本比传统电视剧要低,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制作出来的影片往往非常粗糙。但是这次搜狐门户剧《钱多多嫁人记》的投入成本很高,并且拥有刘涛(在线看影视作品)、陈楚河、张馨予(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明星阵容,目的就是要打造精品网剧。”在播出前,他甚至放出豪言:“制作水平一定堪比电影。”

  2月14日情人节,《钱多多嫁人记》揭开面纱,一上线便迅速蹿红网络,掀起了一轮“钱多多热”。有评论人称:“搜狐网站推出的《钱多多嫁人记》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尽管以前有不少网站推出过类似形式的视频节目,大多是网友制作,演员也都是网友客串,规模和艺术水平较低,在视频网站的大树上,只能算是若干枝叶,不能称其为主干。于是,门户网站的自制剧倒是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发展趋势。”尚娜也表示:“门户剧《钱多多嫁人记》区别于其他互联网自制剧山寨、草根的印象,恰是凭借‘全明星、大投入、高品质、强制作’的制片思路,才得以给观众带来如此优质的观剧体验,并获得广告主的认可。”《钱多多嫁人记》在开拍前,共收到十余个品牌的植入需求,搜狐娱乐作为出品方考虑到观众的观剧体验与全剧质量,最终与北京现代、巴黎欧莱雅、New Balance、TOTO四家知名品牌达成合作。

  大片化的“网剧2.0时代”

  2 0 1 0 年, 搜狐视频在市场规模和收入上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果,搜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搜狐公司在网络视频上的努力以及获取高品质正版视频的策略,使我们的市场份额在短短的1 2个月里由3 . 4%攀升到13.4%。”2010年全年,搜狐视频的税前收入涨至3300万美元,约为2009年的3倍。

  2011年新年伊始,搜狐视频大举进军网络自制剧,意味着搜狐视频“权威媒体”、“权威资源”、“权威出品”三大战略进入实施阶段,搜狐视频已基本完成网络视频行业重要细分领域的布局。

  对于以《钱多多嫁人记》拉开序幕的“权威出品”和“搜狐制造”,尚娜说她最为看重的便是作品内容的优质以及精品化、大片化。她透露今年搜狐将出品10部左右门户剧,并坦言:“门户剧肯定会成为搜狐的又一大亮点,但搜狐门户剧始终坚持精品化、大片化的制作思路,不会特别盯住某种题材来拍,只专注选择优质的项目,以此形成搜狐视频更为强大的品牌效应。”为了配合《钱多多嫁人记》的播出,搜狐还整合了全部矩阵资源,在娱乐、读书、IT、焦点房地产等多个频道联合推广,并充分发挥微博、博客、论坛、白社会的交互性,让网民玩剧、评剧、传播剧,将互联网自制剧推入真正互动的2.0时代。

  在剧集播出期间, 搜狐娱乐策划了《随手拍解救娱乐圈“钱多多” 以下女星求交往》、《姐弟恋神马的最和谐了》等多个大型专题,同时该剧主创人员刘涛、陈楚河、张馨予等均在搜狐微博上与网友交流、聊剧。《钱多多嫁人记》首播当天,刘涛在微博里和网友逗趣:“其实我觉得剩女并不是剩下的,她们是优秀的,高品质、有追求的,钱多多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人物,她是真实的,她做了很多我想做却没有做的事。所以在我的心里她不是剩女,而是圣女。”

  在网络矩阵大力支持与多渠道联合推广之下,截至3月15日全剧首轮播出完毕,《钱多多嫁人记》共创造5000万次点击数。有媒体称:“除了剧本身的优质外,搜狐作为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也为《钱多多嫁人记》铺架了强大的推广平台:既有可以调动强大资金的优势,又拥有优越的技术条件。以往与优秀原创团队、大牌明星的合作,奠定了打造该剧的优品基础。更重要的是,搜狐具有广泛的受众群体,利用其强大的媒体矩阵影响力对该剧进行宣传推广,也起到了几何式传播的效果。微博、博客、视频点播等构成全面立体的互动评论、播放体系,充分打通了上下游产业渠道。掌握住版权、控制了项目的全流程,并可收取最大化利益。其极富创意的推广营销模式已经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和研究。”

  多维度矩阵式的营销

  作为首部门户剧,《钱多多嫁人记》在开拍前已吸引北京现代、巴黎欧莱雅、new balance、TOTO四家品牌植入。“此次,TOTO联手网剧《钱多多嫁人记》主要是希望通过借助网络视频和青春偶像的人气,让品牌能够更快地渗透到年轻市场。”TOTO品牌负责人介绍。而北京现代瑞纳、巴黎欧莱雅、N e wBalance同样与该剧内容、受众相契合,都具有年轻、时尚、充满活力等特点。

  此前在互联网自制剧方面,尽管也存在广告主的赞助或植入现象,但品牌与自制剧之间的整合营销却依旧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足够成型的模式加以借鉴。如何让一部网剧取得应有的商业价值又具备良好的艺术水准,这对制片方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在《钱多多嫁人记》创作过程中,广告导演出身的郭淼晶巧妙通

  过会议口播、场景户外广告、片中用车、演员服装,终端门店植入等方式,一方面不让植入显得生硬,另一方面也让相关品牌成为都市剧里合乎情理的道具、场景。尤其在把“剩女”比作“家里永远不会掀开马桶圈的马桶”的桥段,更是让TOTO品牌的植入显出了几分诙谐。与此同时,搜狐也一直在研究和寻找更为适合互联网播出与传播的门户剧类型、题材,“首先,它要更符合网民的收看习惯;其次,要贴合当下热点;它还要轻松灵活、适合白领减压。”

  据有关数据显示,《钱多多嫁人记》有超过70%的收视人群来自公司白领,主要年龄层在25-40岁,这恰与北京现代瑞纳、巴黎欧莱雅、n e wbalance、TOTO四大广告主的受众相符。而基于《钱多多嫁人记》的创作和营销经验,接下来搜狐旗下的《疯狂办公室》等剧同样凭借定位精准、制作周期短平快、植入方式灵活等优势,受到东风雪铁龙、智联招聘等一众广告主追捧,显示出门户剧的强大吸引力。

  除此之外,《钱多多嫁人记》开播后,全网矩阵的推广更是让各大品牌的传播度达到空前,尚娜表示:“《钱多多嫁人记》是一部以内容为主的有广告植入的门户剧。搜狐作为对互联网渠道非常了解的门户平台,具有最强大的整合营销优势。就该剧目前的播出和取得的传播度来看,效果非常好!”从这个角度,《钱多多嫁人记》更像一部成熟的商业电视剧,一定程度上宣告了网剧草根时代的结束。它具备优质内容,有明星效应,从完美的幕后运作到最终各方赢利,引发的关注度极高,有话题性,具有标志意义。

  搜狐“门户剧”的野心

  《钱多多嫁人记》播出后,搜狐公司召集了部分观众、制片人、媒体人进行研讨。会上对《钱多多嫁人记》的播放时长、节奏以及话题进行讨论。部分观众对于门户剧这种依托网络而生的剧集没有具体概念。搜狐娱乐资深主编尚娜表示,门户剧是一个整体的大品牌,搜狐视频计划将在今年推出10部门户剧,每一部题材都不一样。除了《钱多多嫁人记》这种更贴近电视剧形式的门户连续剧,还将有每集为独立完整故事的《疯狂办公室》。搜狐视频试水自制领域,也是在探索与尝试。“因为网络观众是最紧随潮流和挑剔的,他们的口味使得编剧、导演以及投资方的嗅觉更加灵敏。”搜狐娱乐影视中心总监郑敏说道。

  如果说2010年是视频行业抢购版权的爆发年,那么2011年自制领域的比拼已经悄然开始。犹如传统电视台之间的竞争,自制与定制剧将成为各家的出路,视频行业也不例外。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在线视频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2亿元,全年整个行业的总收入已超过30亿元,庞大的受众群体和强大的眼球效应无疑是实现品牌推广的黄金契机。《钱多多嫁人记》的上线,为“搜狐制造”精品网络剧拉开序幕,一路高歌猛进的搜狐视频,将借助进军自制剧契机向娱乐产业链的上游挺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