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芭蕾创意工作坊》 > 闻《芭蕾创意工作坊》

中芭第二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演出在即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2日15:06

  “我真的很赞叹一位年轻编导的创意,让人身临其境又自然和谐。”中央芭蕾舞团冯英团长,在谈到去参加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50周年团庆看到的一个作品时,总是赞不绝口。“我们的Workshop(芭蕾创意工作坊)必须不断搞下去!”由此,2011年4月23至24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天桥剧场进行《第二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的演出,用芭蕾的闪亮星火,去点缀舞蹈的浩瀚天空。

  Workshop这个英文单词在网络词汇释义为“工作坊”,而这个词汇与中央芭蕾舞团联系在一起,就成为了一个以“芭蕾工作坊”为基础的新锐芭蕾创作形式,我们大胆的称之为“芭蕾创意工作坊”。这种形式最终将很多年轻人的先锋思想融会贯通,不加约束的释放出来,组成一台新颖别致的现代芭蕾晚会。

  中央芭蕾舞团在冯英团长的带领下,不遗余力的启动了Workshop项目,这也是近年来为培养芭蕾年轻编导的全新尝试。旨在以“抛砖引玉”的方法寻求到对于芭蕾有益的可持续创作。中央芭蕾舞团自身挖潜和与世界不同流派编导的合作,也开辟了年轻演员逐渐走向成熟、彰显个性的绝佳舞台。在国外,Workshop是戏剧、舞蹈等领域非常流行的艺术交流与编创形式,而Workshop也成为一个极具创新和锐意进取的词汇。自2010年中央芭蕾舞团推出第一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好评。一批年轻的编导初露锋芒、几个优秀的舞蹈作品脱颖而出。冯英团长从项目伊始便定下基调:我们要坚持的把Workshop做下去,一年、两年,乃至十年……

  《第二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的内容和上一届相比,有着较大的改变,不再是天马行空的自由编创,而是要求年轻编导们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创作。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和辛亥革命爆发一百周年的恢弘年份。冯英团长以“革命精神的传承和继往开来的创新”为题,要求编导们发挥想象,编创出拥有鲜明特色的芭蕾作品。

  据了解,中芭《第二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将推出中外九位编导的新作,其中有七位中芭年轻优秀演员担编导,携自己作品同台献艺,同时还特邀已退休的中芭老编导舒均均老师以及来自挪威的著名编导翁-玛格丽特•诺德塞特女士一同加盟创作。从年满20的王思正到近古稀的舒均均,半个世纪的时空界限,会有多少艺术灵感的激情碰撞;从浓郁中国韵味的古曲《广陵散》到挪威易卜生戏剧的《海上夫人》,中西文化的交相辉映,会有多少戏剧舞蹈的气象更新。王琪、李俊、余波、张镇新、邢亮、张翼翔这些中芭的优秀演员跃跃欲试的成为编导,不但在舞台上展现自我,更要将自己的艺术灵感释放在舞台。值得一提的是,在挪威易卜生国际的大力支持下,挪威国家舞蹈团艺术总监翁-玛格丽特•诺德塞特女士也将赴华编创根据喜剧大师易卜生的名作《海上夫人》改编的一个作品,这位才华横溢的编导将用很短的时间,来展现源自北欧的舞蹈风格。

  作为中央芭蕾舞团2011年的重头戏,《第二届芭蕾创意工作坊晚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很多业界学者和评论家在排练期间纷纷来到剧团观摩。小编到和演员的热情也非常高涨,在排练厅紧缺的情况下,演员们居然在楼梯间开始了排练。另据中芭演出部主任蒋山介绍,本次演出特意制作了观众投票卡,在演出结束后参与投票选择自己喜爱的作品。在演出过程中,还有编导与观众交流环节,一如既往的将互动进行到底。

  芭蕾星火,可以燎原。感时溅泪,革命百年。星垂平野,舞蹈首义。春风相识,未来大师。坚持Workshop,创意的天空总会划过中国芭蕾的痕迹。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