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相声名家陈鸣志病逝 郭德纲率德云社哀悼(图)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年04月12日11:24
相声名家陈鸣志

  昨日凌晨4时30分,相声名家陈鸣志在天津去世,享年65岁。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陈鸣志生前居住的小区,由于陈鸣志是回族,灵堂布置极其简易,没有花圈和挽联,其遗体被安放在位于小区楼群中央的清真寺。陈鸣志二儿子介绍,2010年7月,陈鸣志被诊断为肝癌,并开始在肿瘤医院接受治疗,其间进行过一次切除手术。从10日凌晨4点开始,陈鸣志出现昏迷状况,24小时后,他在昏迷中平静离开。

  陈鸣志,1946年生于天津,1953年拜相声名家于宝林为师,经常上演的节目有《大娶亲》《吃月饼》《吃元宵》等,表演风格热烈洒脱,刚柔相济,享誉京津,被相声界尊称为“陈九爷”。陈鸣志病逝的消息传出后,京津各地的相声演员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徐德亮、张伯鑫、赵津生、何德利等以及其忠实听众纷纷悼念。

  今日举行告别仪式

  在灵堂内,记者看到陈鸣志遗体被一张白布覆盖,腹部有足球大小的隆起。陈鸣志的义女王帅向记者解释道:“老爷子是因为肝癌去世的,由于已经到了晚期,腹部有大量积水不能排出,并且严重影响了其他脏器的功能。”

  据陈鸣志的孙女透露,昨日陈鸣志生前所在的众友相声团已经有专门代表来过,其生前好友如马树春等人也相继前来道别。

  昨日下午,记者还在现场看到风尘仆仆赶来的相声演员何德利和赵津生。陈鸣志的侄子告诉记者:“老爷子的葬礼定在明天,从上午9点开始,会有一个特别的仪式,到时也会有很多家属朋友来,下午1点在北仓第二墓园下葬。”

  带病登台 放不下观众

  说起患病经过,王帅告诉记者:“老人家去年7月的一天突然觉得肝部很疼,不过他当天还有一场演出,为了不让观众失望,那天下午他还是站在了舞台上,那段相声是和赵津生合说的,没想到那就是最后一次登台了。”

  获悉患肝癌晚期后,陈鸣志切除了一部分肝脏。2010年10月,他带病参加了《众友十年》的签售活动。今年年初,在谦祥益文苑以及各位同行、友人的帮助下,《陈鸣志相声文集》编纂成书,成为陈鸣志一生不懈钻研相声艺术的完美总结。

  陈鸣志的孙女坦言,“老爷子生前最舍不得的就是舞台和观众,上周四的时候还在自言自语地说‘谢谢观众’。”

  相声界悼念

  @郭德纲:唉,好人不长寿。愿陈先生一路走好,郭德纲率德云社哀悼。

  @王海(郭德纲经纪人):惊闻陈鸣志先生辞世,心感悲痛!想起当年德云社刚刚见起色,整个天津相声界谩骂声一片,唯有陈先生站出来说:“你们别骂了,至少现在咱们的相声市场火了,票好卖了。我念郭德纲的好。”愿陈鸣志先生一路走好!

  @赵津生:陈先生,一路走好!

  @天津相声演员张楠:陈先生给我说过活,就相当于是给过饭。先生无常的四个小时前我守在先生身边,看了最后一眼。因为民族礼数不同,先生无常后就不能行礼了,所以当时给先生磕了三个头,算是对先生的感谢了,我没什么遗憾的了。艺久叩拜!

  @徐德亮:我最早知道陈鸣志先生,是两千零二年左右去天津听节目……我对《吃元宵》及这个包袱记忆深刻……后来我又去了一次天津,正赶上的还是这段儿,包袱一样的准确,一样的效果绝佳,这次我也记住了这位先生的姓名。

  @张伯鑫:天津相声表演艺术家陈鸣志先生今早驾鹤西游。《吃月饼》《老老年》已成绝唱,九爷一路走好!

  陈鸣志轶事

  他力捧郭德纲

  昨天,记者从一位“文字辈”相声名家处了解到,陈鸣志是出了名的性子直、脾气大,有什么话说什么话,他从不藏着掖着。

  据了解,几年前,郭德纲走红后,其表演风格一度遭到天津相声名家的炮轰,普遍的说法是,郭德纲使用大量的“砸挂”损人利己,他与师傅杨志刚的官司也恶化了与不少天津相声名家的关系。就在天津众相声名家炮轰郭德纲时,陈鸣志说了句话,他说,别总骂他,孩子(郭德纲)有毛病可以改,他一个人火了让咱说相声的都好过了。这件事情也得到了郭德纲经纪人王海的证实。 谢云深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