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万有引力》 > 《万有引力》新闻

《万有引力》:爱情的终极意义仍是寻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磊
2011年04月12日09:21

  “自然界中任何两个物体都是相互吸引的”,1687年,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2011年4月,电影《万有引力》在中国上映。

  用《万有引力》作为自己第二部编剧兼导演作品的名字,赵天宇的理念是,解析爱情中的定律,以心对心,达成与观众的情感共振。

  《万有引力》以四段式的结构,通过当代中国八个人物和他们之间“邂逅——造人——背叛——重生”不同的情感故事,讲述了万有引力的永恒定理。因为分段式结构,《万有引力》难免会被贴上所谓“中国版《真爱至上》”之类的标签,但相比之前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分段式国产爱情片,《万有引力》显然具备的情感的真实与故事的重量都很给力。

  《万有引力》的四段故事分别是“邂逅”、“造人”、“背叛、”、“重生”,分别由文章(在线看影视作品)+白百合、郭涛(在线看影视作品)+张静初、戴立忍+莫文蔚(在线看影视作品)、段博文+黄幻饰演。影片集合了喜剧、浪漫、犯罪、极限运动等多种元素,不论是郭涛与张静初演的“科学造人”还是戴立忍与莫文蔚演的“婚内出轨”,都是极热的社会话题,比如戴、莫的“背叛”这一章节,就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许秦豪的《外出》和王家卫(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花样年华》,但除了表现出轨,它们之间又有很大的不同。在令人有些对爱情绝望的“背叛”之外,制造出许多偶然的“邂逅”,以及套着吸毒与跳伞的“重生”段落,却又给予了爱情极真的歌颂和极美的憧憬,让人寻找爱情的希望。

  你有多久没有邂逅了?或者说,你从来都没有过邂逅的经历?你的生活是否只是一如死水般毫无微澜,抑或期待哪怕只是一点点的惊喜?稍有自闭倾向的文章,由于工作的关系总是出现在机场,却不曾想,机场安检员白百合对他一直怀有暗恋的情愫。一次阴差阳错的误会和误机,却最终成全了两人的邂逅。这是许多人在生活里不曾注意的细节,也是曾经憧憬却又不得实现的画面,“邂逅”这一章节,它比《在云端》来得更为贴近我们的生活,让人对邂逅产生出更大的向往。

  而最后的“重生”段落,则是在令人深思和引起极大心理冲击的“背叛”那一段之后。两个跳伞运动员,女孩吸毒了,男孩却一直对她不离不弃,他把降落伞的拉环交到她手里,她只有10秒钟的时间选择拉开还是不拉开,这是让人忍不住流出眼泪的执著的爱。或许爱情就是这样的,两个人相爱了,哪怕对方是一个混蛋,因为爱他,另一方即使也变成混蛋也毫不在意。或许只有年轻时才会有那种毫无顾忌的爱。因为爱产生纠结和矛盾,却又一直坚持不放弃,或许“重生”的意义,就是让每个人都会想起爱情最初的摸样。

  赵天宇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是2008年春天上映的《双食记》。那部电影探讨了“爱和欲望”的关系,因为票房不错,赵天宇成了电影圈内备受推崇的爱情片导演。但赵天宇的爱情片,与同为亚洲导演中的爱情片大师岩井俊二和许秦豪显然不同,他们的作品展现了纯粹和纯爱,而在赵天宇的爱情片中,则更多的是发现问题,并且毫不掩饰地剖解。他并没有采取激烈的方式,而是以一种隐忍的姿态展示问题,比如《万有引力》中的IT工程师戴立忍报复了出轨的妻子,却在自责中变成了爱而无力。——这或许就是赵天宇的爱情片哲学:爱是生命中唯一的光,爱是我们不可回避的永恒主题,而爱情的终极意义,仍是在路上不停地寻找。

  王磊(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