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战国》:爱极则生恨

作者:达到厂
2011年04月12日11:03

  孙膑和庞涓的故事可以用家喻户晓来形容,千百年来,两位战国兵法奇才之间的恩恩怨怨被各种文献和艺术形式以各自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2011年,古装战争大片《战国》首度把这个经典故事搬上了大银幕。

  孙庞斗法就是一个兄弟反目的故事,说起这个题材,也许很多观众还对《投命状》记忆犹新,在忠义为本的中国传统观念中,兄弟之间的背叛是最无法原谅的罪恶之一,因此,几乎大多数电影中的反派都是师卫道者与背叛者的对决。《战国》其实讲述的就是孙膑忍痛将误入歧途的庞涓狙杀于马陵道的故事。

  影片在此前的历史文本基础上进行了富有创意的提炼和改编,为人物赋予了强烈的个性与情感。其中最大的妙笔就是孙庞斗法的根源,不是恨,而是爱。孙膑和庞涓的兄弟之“爱”太过强烈以致扭曲,庞涓因不能与孙膑能共富贵,由爱生恨,将其刑残后禁室于魏国,孙膑则同样宁可毁其生而不愿纵其行,两位传奇人物之间的斗法,在这种大爱大恨,大喜大悲的情境中爆发,一开始就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孙膑在《战国》中有两种“爱”,一种是对景甜(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田夕一见钟情,另一种就是对吴镇宇(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师兄庞涓的兄弟情,纵然在魏国期间,庞涓对他百般残害,却他依然固执的要感化对方。无奈被更大的阴谋推进命运的深渊,导致了最终的悲剧结局。

  而在这场悲剧的过程中,影片运用极致华丽的视觉画面,将两千年前的战国风光完整的还原到大银幕上,从齐魏两国的皇宫、城市,到各种山野美景,莫不散发着战国时代的纯朴之美。正是这样美好的风景,与人物的悲剧命运和满目疮痍的狼烟战火形成鲜明对比,给人以巨大的视觉震撼。

  仅就视觉效果来说,《战国》也是是近年来最好看的古装大片之一,特效还原的战国风貌,千军马万的战争场面,性格鲜明的人物,以及出神入化的兵法和谋略,都能让观者产生目不暇接之感。凭着重金打造的超过一千个的特效镜头,《战国》成为国产特效的一个新标志,可是无论视觉做到怎样的瑰丽,都不能真正让观众满足,毕竟早在多年前,《指环王》就已经制造过更加奇异的视觉奇观。《战国》的特效技术在亚洲堪称顶级,但与好莱坞的超级大制作相比,明显只能拼人数,而没法拼技术。

  可喜的是,《战国》没有过度倚重视觉效果的营造,而是在叙事技巧、人物塑造、情感推动方面用足功夫,在不断递进的惊险气氛中,逐渐揭开历史的真相。相这一场视觉盛宴加上荡气回肠的情感体验,可以让观众感受到创作者和明星的诚意,有望成为继《狄仁杰》之后又一部名利又收的品质大片。

  达到厂(影评人)

  

(责任编辑:孙吉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