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战国》:双雄斗法,无关正邪

作者:荆轲
2011年04月12日11:02

  翻开浩浩五千多年的古战争史,处处血泪斑斑,字字触目惊心,战国七雄争霸无异是其中战乱最频繁、争斗最激烈的重要阶段。《战国》把这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齐魏之争搬上大银幕,却没有为孙膑、庞涓两大悲剧人物定义为正义的英雄或野心的枭雄,而是通过一系列神奇战役折射出兵法家的悲情命运,在血洗山河的视觉奇观中,给现代观众带来剧烈的情感冲击。

  表面上看,孙庞斗法的起因是两个人对兵法、爱情、人生、战争的理解不同,一山难容二虎,矛盾不断激化,最终形成水火不容之势。但是本质来看,两人都是齐魏两国幕后黑手操控的棋子,天纵奇才,难奈身不由己,兄弟相残的残酷,才是孙庞故事的真正魅力所在。

  《战国》的创作者准确的意识到这一点,为这场冷兵器时代最残酷的双雄对决设计了详实可的背景故事。影片中出现的大大小小数十位帝王将相或沙场悍将,没有绝对的正派或反派,只有强者和弱者,通过彼此势力、地位的强弱转换,形成一波三折、扣心心弦的戏剧效果。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兵法奇才孙膑,一出师门便被各国派遣使者争相礼聘,吴镇宇(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同门师兄庞涓则此时早已在魏国执掌三军,而后,孙膑用计助魏军攻下齐国边城,却深深恋上了齐国女将田夕,归入齐国,庞涓又设计将孙膑留在魏国,迫其写出兵法,在强弱关系的不断轮转换位中,两位曾经的好友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恶战。

  在以往的历史记载中,孙膑的传奇经历和兵法成就给读者留下了比较正面的形象,庞涓则给人以阴险、毒辣的印象。《战国》有意为两个角色进行了多角度的塑造,孙膑虽然才华更高但却外形丑陋,庞涓兵法略逊但更有大将之风,和单纯到极致在美女面前酷似“花痴”的孙膑相比,庞涓为野心和背叛所承受的痛苦亦同样能让观者感叹嘘唏。孙红雷和吴镇宇,两位时下中港两地演技特点最鲜明的性格演明星,分别为角色赋予了更加飞扬的神采,以及更加入木三分的内心戏,让两大奇才的每场对手戏都火花四溅。与之相比,中井贵一、姜武、冯恩鹤等戏骨级明星的表演更加沉稳,为这场双雄对决造足了凶险、诡异的背景气氛。

  《战国》的故事脱胎于历史,主题非常沉重,但好在影片的叙事有章有法,人物结构的编排方面也极为精妙。无论是齐王、魏王之间的政治博弈,田忌、孙膑、庞涓三位将才之间的兵家利益,还是孙膑、庞娟对田夕的爱情争夺,庞妃在孙膑、庞娟之间的情感纠结。每个重要人物都互相吸引并互相钳制,再通过扎实有力的叙事技巧得以呈现,打磨出近年来人物塑造最为出色的一部古装战争大片。

  荆轲(影评人)

  

(责任编辑:孙吉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