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天阵》 > 新闻报道

《天阵》完美收官 解读史上最尴尬的军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1日12:15
安井的结局让人出乎意料
安井的结局让人出乎意料

 

胡雅莉在肖山的包里放了一颗永远不会引爆的炸弹
胡雅莉在肖山的包里放了一颗永远不会引爆的炸弹

 

这些陆地上的精英要一切从头学起
这些陆地上的精英要一切从头学起


  搜狐娱乐讯 空军谍战大戏《天阵》已于昨日在北京影视频道完美收官,一系列悬疑情节揭开谜底,“13号”现出原形,连奕名成功上天,为新中国强大的空军建设做好了铺垫。而剧中三派不同身份、却同样处于尴尬境界的军人的遭遇也引起观众深思。

  《天阵》将故事环境放在了一个航校中,而在这个毫不起眼的地方,国民党、日本人和共产党三组各怀心思的人聚集在了一起,抛开党派、民族这些问题,这些军人都处在一个相当尴尬的境遇中,其中,尤以日本人为甚。

  《天阵》大篇幅刻画了小野、安井他们这些日本留用人员,名义上是航校教官,实为日本战俘,要受监管。败军之将不可言勇,留在航校后,他们变成没有军籍军衔、没有自信又不被信任、极其渴望家庭温暖的一个特殊群体,和以前的精英飞行员的身份比起来落差是相当的大。在他们中间有很多人是军国主义的极端分子,妄图翻身重来,这也导致航校一次次被破坏时,日本人往往成为第一拨被怀疑对象。但不能否认小野他们确实怀揣着一颗谢罪、报恩的心想要贡献力量,尽管安井成为最后埋藏的一颗炸弹,但是已融入这个环境的他选择以剖腹自杀完成了自己的救赎。

  肖山、章剑、李波和身份复杂的胡雅莉组成了国民党投诚小组,虽然他们投诚的目的不尽相同,但都多少保留了在国民党时的作风,见风使舵,结党营私,与自己没有关系的事情绝不关心,不能完全信任别人,虽然身在航校,却始终难以融入。这也造成了航校内鬼重重之时,作为曾经的国民党员,他们成为仅次于日本人的嫌疑对象。最终,童蕾饰演的胡雅莉身份曝光,她就是戴笠亲自派遣到航校的双面间谍“13号”,可是为了爱情,她选择了自我牺牲挽救了肖山,使肖山成了航校的骨干和英雄。

  刘雨林、马二拉子,阎铁,他们都是中共从各地调到航校的陆军精英,睿智、勇猛,个人战斗力指数超高。可是再厉害的陆军也没法与飞机作战,这些大老粗在精密的飞机仪器前傻了眼,于是他们不得不屈尊低头,成为向来不齿的国民党和日本人的学生,如幼童般从基础开始学起。从精英到白丁,心里的落差导致他们难以平衡,往往因为私情而影响大局,像冲动好斗的刘雨林多次因为马二拉子犯错,写检讨成为家常便饭,为了胡雅莉,他更是与肖山争风吃醋、冲突不断。幸而,他们都找到了自己最后的归属,刘雨林成为飞天第一天,马二拉子用自己的智慧成为空军陆地上的保障,阎铁则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航校的安全,走出了尴尬境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