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家常菜》 > 新闻动态

北京卫视《家常菜》播出过半 喜忧参半观众买账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1日11:39
《家常菜》
《家常菜》


  搜狐娱乐讯 由朱质冰、朱质颖联合打造,安建导演掌镜的家庭情感剧《家常菜》在北京卫视播出近半。该剧在创作手法上,堪比美剧“戏剧手法”的运用,在剧情节奏把控上拿捏的恰到好处,因此将一部反映80年代家庭情感的“怀旧剧”,包装的格外新潮。《家常菜》与以往中国家庭题材电视剧的最大不同在于,女主角在故事情节上“被死亡”,让看惯了主角一演到底的电视剧观众大为吃惊。面对该剧喜忧参半、悲喜交加的离奇剧情,观众在“被虐”的同时,也很是买账。

  前半段:喜忧参半温情脉脉

  在电视剧的前19集当中,稀松平常的故事情节接连上演。一个国有食堂工作安稳的厨子刘洪昌爱上了家境贫寒而放弃上大学的何文惠。男女身份的较大差异,双方家庭强烈反对,左邻右舍的闲言碎语,青梅竹马的一厢情愿,也注定了刘洪昌与何文惠的爱情故事不会那么平凡,注定不会那样安静,但却让两人的爱情更加坚定。

  刘何二人看似不寻常的婚姻和家庭生活,却是80年代中国式众多家庭的真实缩影。屡见不鲜的故事情节,大多雷同的人物设置等,然而,黄志忠通过颇具喜感的演绎,用幽默搞怪的台词和精湛的演技将剧中人物刘洪昌塑造的惟妙惟肖;左小青则凭借自己青春的外表演绎出穷困女大学生的清纯、无助与坚强,即便是逆年龄出演,涉世不深的女学生形象,还是被她把控的十分精准。两位主角的演技和号召力,使得这部悲情的家庭剧多了几分欢声笑语,也让该剧拥有了一批忠实的观众。

  《家常菜》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力作,家长里短的琐碎与邻里关系的交织便成了不可或缺的元素。剧中众多实力派配角的演绎,为该剧增色不少。宋春丽、童瑶、岳红、何琳、梁丹妮等人声情并茂的表演,将剧中人物刻画的活灵活现。刁蛮的婆婆、失眠的母亲、小市民的邻居、宠坏的姊妹,还有青梅竹马的死缠烂打,让该剧生活化元素更加多元,让故事结构更加立体。

  稀松平常的故事情节当中,有着含情脉脉的生死相托,有着喜忧参半的真实生活。或许,生活本就如此。

  后半段:情节逆转观众被虐

  伴随着剧情发展,前半段的温情脉脉在后半段瞬间逆转:作为剧中第一女主角的何文惠在剧中中途死去,面对“被死亡”的现实,左小青都实难释怀。据剧组人员爆料,拍摄何文惠死亡这一场戏时,导演在监视器中发现“已死亡”的文慧在病床上不停的颤动,原来是左小青觉得文惠的命运实在是太悲惨了,忘记了她“已死亡”的身份,在床上哭了起来。

  《家常菜》女一号的中途死亡,使得后半部分的剧情设置更令观众大跌眼镜——因为要担负爱的承诺和责任,刘洪昌面对文惠一家人彻底成了男版“刘慧芳”。但这个“刘慧芳”着实狠狠的虐了观众一把。丈母娘掉下台阶去世、小姨子对自己由爱转恨、含辛茹苦养大的弟弟反目、青梅竹马的女友被甩……。编剧及导演无所不用其极的“虐待”着好男人刘洪昌,有些观众看后,甚至建议将该剧改名为“倒霉姐夫”,以映衬后19集中刘洪昌的倒霉之事。

  正是由于《家常菜》惊天大逆转的虐法,让这部剧的看点颇多。无论是从场景搭建的用心良苦,还是剪辑手法的精准到位,或是音乐运用的轻松愉快,再或色调选择的明亮透彻,都让这部80年代怀旧的苦情戏充满了欢乐的味道。也许这正是应了爱看美剧的观众的那一句:“不虐不快乐”。

  虐一虐,让观众看清了生活的本质。苦一苦,激励创造美好生活的斗志。悲喜交加,才是生活的本质。

  尽管女主角在故事情节上“被死亡”,尽管“倒霉姐夫”的倒霉经历还在继续,但观众对他失去爱人后的未来生活依然充满期待。大戏看北京,精彩家庭情感剧《家常菜》,北京卫视红星剧场每晚两集联播,敬请关注。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