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金鹏奖筑梦短片界奥斯卡 网络时代渐入佳境

作者:曾念群
2011年04月11日13:17

  最最脍炙人口的视频作品往往不在电影院,而是在网络新媒体领域。想当年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步入亿元堂的心血之作《无极》,还不堪胡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一击。去年低成本电影《人在囧途》,也是凭借一个“盒饭大叔”病毒视频实现票房的四两拨千斤。随着网络时代渐入佳境,相对低成本新媒体短片的日渐显现它旺盛生命力,并成为年轻人展示智慧的舞台。

  前阵子有幸参加在清华举办的网络电影营销论坛,主持突然让我发言,当时还对新媒体电影的奇异景象好生困顿,话说我们拼死累活的在大屏幕后刀耕火种,还不如几个活泼的年轻人才情和机巧。当时清华大学尹鸿教授就说:“2010年是网络电影的元年。”尹教授从不是个说大话的人,2010年的确是新媒体作品不凡的一年。

  搜狐的网络门户剧“钱多多”热播刚过,《疯狂办公室》也近期上线。去年彭浩翔试水“4+1”计划之《四夜奇谭》短片,不仅请得周迅、张静初、余文乐、黄立行等明星助阵,点击量轻松就突破2亿大关;而中影集团携手11位当下青年导演打造“11度青春”系列短片同样反响不俗,尤其是系列电影短片中出自《老男孩》的“筷子兄弟”一炮而红,其歌曲《老男孩》可以说是脍炙人口。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到《老男孩》,新媒体作品已经从自发的恶搞进入到自觉创作的新元年。

  2010年还发生过一件新媒体短片的盛事,由冯小刚担任评委会主席的首届中国国际新媒体金鹏奖在深圳揭晓,最高奖30万元的奖额吸引了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0多部作品竞相角逐25个奖项,最终有27部作品获奖。首届“金鹏奖”大举吸引海内外业界眼球,国家广电总局还对“金鹏奖”提出了“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远景目标,并在深圳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科技3D颁奖盛宴。

  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金鹏奖是由中宣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的中国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的赛事,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深圳市政府主办,于每年5月在深圳文博会举行。和许多首届之后销声匿迹的奖项不同,第二届金鹏奖今年如约而至。第二届“金鹏奖”的主竞赛单元共设9个奖项,单项最高奖额30万元。在体现专业化评审的同时,又新增设了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深圳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四大海选推荐高校协作基地,此举显然瞅准长远的未来,即为新生力量的自觉创作提供一展身手的舞台。

  去年还奔赴湖南卫视观望了《我要拍电影》,老实说最后上映的贺岁长篇《我们约会吧》很衰,还不及比赛中途短片《恋爱中的灭绝师太》等来得智慧。短片在影像市场上一直独具魅力,这点不论是在戛纳奥斯卡金殿,还是在民间草根的地头。2002年15位导演的15部短片组合的戛纳开幕影片《十分钟年华老去》一直是我最爱,当年胡戈无意而为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亦是我最爱。尤其是在长篇佳作贫瘠的年代,有几个像《恋爱中的灭绝师太》这样短片聊以慰藉也算是闲余人生的一大幸事。

  各大门户网站相继准备自制网络剧或者短片视频,而各大视频网站自制短片不少也提上了日程。新媒体短片的春天的花朵远远不止这些,更加细化的博客电影、微博电影已经诞生,而且随着3G的成熟,手机电影的小白鼠也正在经受历练。在此基础上,为新媒体量身打造的金鹏奖意义更加深远,当我们的长篇无法进入奥斯卡的意识形态,何不在短片领域打造我们自己的奥斯卡?

  曾念群(影评人)

  

(责任编辑:孙吉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