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评论

《家常菜》:绝世好男人炒出生活真滋味

作者:叶小凯
2011年04月11日11:49

  自认为算不上一个好吃的人,但对口味这东西还真的十分挑剔,想起那天上网查一道菜的做法时,看到百度百科里面有人提问“为什么顶级大厨都是男人?”,下面有网友们各种各样的回答,有人说女人的依赖感太强,也有人说男人在厨艺上的天分要高过女人,更有人说是因为男人的手劲大,能掂住炒菜的锅。以前都说找老婆的标准是“出的厅堂和入得厨房”,可现在这也成了不少女人找老公的标准,想想,做一个男人是多么的不容易,既要能赚钱养家糊口,还要会做饭烧菜,要能承受生活的艰辛,还要能做几个拿手的家常菜才是标准的好男人。

  最近正在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家常菜》就一个讲述了这样好男人的故事,但本剧不是演绎一个平凡的年轻人如何通过努力成为万众瞩目的大厨的传奇故事。故事的背景从70年代末变迁到90年代,一个普通的国营食堂大厨如何面对残酷的生活,用自己的双手去支撑一个家庭的故事,黄志忠所扮演的刘洪昌用真心换真情,极富责任感的用“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寻常人家都有的食材,精心炒出了一盘让食客回味无穷的私房家常菜,在他的身边的男人女人也都普通平凡,就像剧名一样,这故事中没有时空穿越;没有后宫迷情;也没有豪门恩怨,《家常菜》不是宫廷大菜,但这些平凡的人平凡的故事组合在一起却有了不平凡的滋味。普通人家小人物们悲欢离合的故事在大时代变迁中也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刘洪昌这个生在在市井中的小厨子有些虚荣心又有点油嘴滑舌能让老百姓们产生不少的亲切感,但他坚韧又勇敢的接受生活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并且努力克服的又让人觉得有些遥远,以致于有人怀疑一个常人哪里能承受那么多的生活的困苦,其实这正是该剧的现实意义。耐心的看完全剧,刘洪昌这个角色在调整困难克服困难的时候并非像个无敌的英雄,很多时候面对困难他也会害怕,他的人生磕磕绊绊,他满肚子委屈却积极乐观,如果不是因为他一辈子坚守对爱人的承诺,也许他的人生会变的快乐明朗的多。

  我坚并不是编剧有意将这个刘洪昌的人生编写的如此艰辛,而是有意通过刘洪昌这个人物去教人如何面对生活,因为没有人能预料到下一秒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人必须要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无比强大才能对抗一切。任何艺术都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现实,想想那些遭遇战争遭遇地震遭遇海啸遭遇核辐射的人们,他们该承受怎样的痛苦啊,可是活着的他们依旧要对生命负责,这责任来自亲人、朋友也来自那些已经离去的人们。

  现实主义是冷静的,它否定了浪漫主义的理想化与绝望的情绪,它呈现真实客观地再现社会现实就是为了更清楚地揭示社会的本质,直面惨淡的人生不是为了泄气而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力量,在这一点上,《家常菜》显然具有一种素朴的人间情怀,而刘洪昌这样反现实的绝世好男人也在这个前提下便也有了现实存在的依据性。在他的身上凝集了太多中国男人的特性,或者每个男观众都能从他的身上找到一丝属于自己的影子,但是,是否每个男观众在遇到困难时都会想他一样坚韧呢?芸芸众生中,到哪里去找那么好的男人?“家常菜”不难做,但难得是如何把“家常菜”做出好味道,并且让这个好味道一直保持住,这或许才是关键所在。

  叶小凯(剧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孙吉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