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 非诚勿扰2经典台词层出不穷 > 《非诚勿扰2》新闻

《非诚2》带火仓央嘉措 出版跟风儿紧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4月10日02:30

  匆匆,再匆匆。出版界跟风儿的步点迅捷得令人目不暇接,并且一刻也没停过。近了来说,自打《非诚勿扰2》顺便带火了仓央嘉措之后,关于仓央嘉措人生、情歌的书出了一本接一本。再稍远点说,去年出版界就开始幸福题材大爆炸,心灵按摩你方唱罢我登场;又或是今年赶上曾国藩诞辰200周年,去年开始一批曾国藩图书就已扎堆亮相。又或是再稍远点的养生、盗墓、剩女、台湾……

  有些跟风儿手法的幼稚甚至让人怀疑出版方是不是把读者都想象成“脑残”。比如那本著名的《20几岁,决定女人的一生》火了之后,多少岁决定男人的一生、多少岁决定孩子的一生、多少岁决定人的一生的书,在书店里“铺天盖地”,走在书丛中都不免紧张焦虑起来:所有人的一生已经“被决定”了?甚至跟风儿都跟出了官司,作家出版社就怒告其他出版方跟风儿该社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什么《好爸爸胜过好老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全集》,令人哭笑不得。

  时常在想,一大批同类型、同题材的书扎堆书店,一本书的最终销售,甚至成了茫然的读者数字概率上选择的结果,这不是有点可悲吗?当然,这与图书销售利润微薄脱不了干系,一本书费尽心思找选题、找作者、编辑、营销,也卖不了多少、挣不了多少钱的现实下,找个热点题材,概率上还能沾点光,得过且过了事。但书籍跟风儿让人极度反感的原因,就在于一个本应是整个文化、娱乐行业想像力、创造力大本营的阵地,如此弱智、简单、粗暴地进行着它的工作。或者我们退一步说,热点证明读者关心,不是说关于这题材的书一出就要一棍子打死,那么能不能下点工夫找到可以另辟蹊径、深度挖掘这一题材的作者,弄出点不一样的、更扎实的干货出来?当然,我们能够看到少数出版方在做着这样的努力,但愿意费点事、稍缓眼前效益的人,还着实不太多。 刘婷

(责任编辑:小书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