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美女有才

《大笑江湖》:无创新喜剧难定贺岁江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祁欣
2011年04月08日16:02
作者:吕若漓
作者:祁欣


  所谓恶搞式的喜剧,除非能做到像《东成西就》那样笑点充足,令人百看不厌,否则往往都会让观众觉得一塌糊涂,诚意欠奉。遗憾的是,今年贺岁档唯一一部恶搞式古装喜剧《大笑江湖》也基本上难逃这种问责。

  剧情拼凑 山寨经典

  说起《大笑》的剧情,难逃“恶搞”二字,不少出场角色都能在金庸古龙以及经典影片中找到类似原型,有的则干脆采用谐音姓名,欲让观众会心一笑,而整个剧情就在这种拼凑山寨经典的过程中往下走。这实际上还是一种非常基础和原始的恶搞喜剧模式,丝毫没有创新。本片也确实比较接近朱延平早期搞笑片的风格,但在观众口味不断提高的今天,实在难以看出《大笑》在喜剧上的新意和诚意。

  本片编剧宁财神也努力将《武林外传》中如“做广告”这样的解构性质桥段放在片中,但这只是笑料的简单叠加,并没有让影片整体有一个飞跃式的提升,只能说,导演的掌控能力决定了一切。

  “四大笑匠”靠配音融合

  《大笑江湖》在宣传上一路主打“四大笑匠”组合,朱延平甚至封四人为“Funny 4”,即喜剧演员中的“F4”。实际上《大笑》最令人期待也最具有技术含量的,便是如何将这两岸三地三种不同特色的喜剧表演融合到一起。

  观影时发现,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都用了东北口音的原声,而台湾吴宗宪(在线看影视作)和香港曾志伟(在线看影视作品),全部使用了配音,其中吴宗宪用的还是内地方言,而从造型来说,吴曾两人都装扮过度,让人难以一眼看到二人的特点。如此一来,他二人的本土喜剧特点顿失,与赵本山小沈阳的东北喜剧范儿倒是能融合了,可却丧失了技术含量上的期待值。

  感情戏拖沓 小沈阳表现不及《三枪》

  片中最拖沓的部分要数小沈阳与林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恋爱戏,二人所有能产生电光火石的片断,都被喜剧元素消解,所以二人的爱情基础实际上很薄弱。而小沈阳纯靠“卖萌”的本色出演,虽也制造了一些笑料,但几乎没有明显的亮点,还不如《三枪》中的人物性格丰满、层次分明,发挥空间大,这也足见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控制演员的能力确实高出朱延平几个台阶。

  亮点犹在赵本山

  本片中不得不提的灵魂人物还是赵本山,只有赵本山娴熟的演技,才能让观众齐齐大笑。虽然戏份不多,但演“精”了的赵本山挥洒自如,反而让人印象最深刻。

  总体而言,《大笑江湖》的质素平平,虽有明星,有场面,也有笑料,但电影却无法将一切有机结合,成为一件真正的作品,让观众回味。或许有人说,它适合贺岁档,适合观众进场无脑一笑,但此类恶搞式喜剧,还是应该考虑推陈出新,放入更多奇思妙想,才能真正对国产电影的质量提升产生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