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关云长》甄子丹姜文 > 新闻动态

甄子丹版《关云长》月底上映 其他4部销声匿迹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喻德术
2011年04月08日15:27

  本报讯(记者 喻德术)5个“关云长”,只长大了1个。

  本月底,由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主演的《关云长》将在国内公映。而去年该片开拍之前,外界曾一度盛传还有《关公》、《三国-关云长》、《武圣云长》和《武神传》等其他4部关公题材的影片即将开拍。

  但记者近日采访获悉,自甄子丹版《关云长》开机之后,其他4个“关云长”逐渐销声匿迹。

  到目前为止,由乐视娱乐投资的《关公》项目已经暂停,杨子投拍的《武圣云长》项目也已搁浅,转而投拍“中国版十一罗汉”《赌海风云》。高希希的《三国-关云长》则将改为《三国-荆州》,片中角色虽仍然涉及关羽,但不以他为绝对主角。

  剩下一个《武神传》,原本传言将由陈木胜执导,而前段时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干脆否认了这一事情:“是哪个公司投拍的?我不知道这件事情。”

  至此,5个“关云长”,夭折了4个。

  《关公》项目投资方、乐视娱乐副总、宣传总监郭娜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公司从市场前景方面考虑,最终停掉了这个项目:“一段时间的电影市场份额毕竟是有限的,如果一年之内连续同一题材电影上映,观众必将审美疲劳,很难达到共赢的效果。”

  ●观察

  抢拍频现 先吆喝后闪人

  其实说到底,“关云长”事件就是一起“抢拍”事件。

  “同一个题材,并没有哪个部门来规定谁能拍谁不能拍,就看谁先动手了。刚开始大家都会说自己要拍,希望能营造一种声势,占得先机;但一旦有人先动手,其他人瞧瞧形势不对,就赶紧撤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透露。

  类似的这种“先吆喝后闪人”的“抢拍”现象并不鲜见。例如,2010年下半年,曾传出有“4个孙悟空”要开拍,最后只有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甄子丹等人主演的《大闹天宫》成形,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美猴王》还在筹备之中。“3条白蛇”也就剩下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白蛇传说》。

  ●解析

  电影从业人员缺乏文化底蕴

  北京电影学院的博士生导师陈山表示,电影投拍题材频频撞车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电影从业人员文化素养匮乏的情况。

  陈山说,以最近热门的电影立案题材为例,发生撞车的“关公”、“白蛇”基本都是古装题材,似乎制片方青睐的历史人物也总是那几个。

  陈山进一步指出: “其实有时并不是片方不想独辟蹊径,而是太缺乏文化素养。比如拍古代人物,他能想到的就那几个。”

  他解释道,如今电影市场竞争这么激烈,更需要制片方决策层能有一个高文化素养的智囊团,从整体战略角度出发,挖掘新的题材、新的故事,而不仅仅会拍电影就行。

  ●揭秘

  电影局不干预 但会善意提醒

  一部电影要开拍,必须要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备案和立项,拿到拍摄许可证之后才能开机。据记者从知情者处获悉,面对同类题材遭抢拍的现象,电影局从原则上不会干预,十个二十个都没关系,但电影局会善意提醒。

  “比如说告诉后立项的人,前面已经有多少个同类题材要开拍了。出于市场的考虑,建议后来者换个方向。”知情者说。

  据悉,更多的情况是,一些投资方只是放话要拍,并没有到电影局立项。文/记者 喻德术 高嘉阳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