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钢琴家格拉夫曼二进宫 大剧院再现“左手传奇”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春燕
2011年04月08日08:46
格拉夫曼
格拉夫曼


  与今年2月造访北京的钢琴大师莱昂·弗莱舍一样,即将于4月15日登台国家大剧院的加里·格拉夫曼也是一位左手钢琴大师。届时,他将带来著名的拉威尔《左手协奏曲》。

  格拉夫曼1928年出生于纽约的一个音乐世家,7岁便进入世界音乐圣殿——柯蒂斯音乐学院,18岁一毕业便与尤金·奥曼迪率领的费城管弦乐团举行了音乐会,不到20岁就在国际钢琴界建立起了自己的声望。在获得利文特大奖之后,格拉夫曼又追随鲁道夫·塞尔金和霍洛维茨这两位上世纪的钢琴巨匠进一步学习,其中更是与霍洛维茨学习了长达7年之久。

  曾先后近40次到访中国、热爱收藏中国文物字画的格拉夫曼,是国际乐坛中的“中国通”。他与中国的渊源可追溯到其父亲、小提琴家弗拉基米尔·格拉夫曼,因为他早在“二战”期间就曾在哈尔滨和上海旅居。

  而格拉夫曼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更是体现在其学生之中,郎朗、王羽佳和张昊辰均是其得意门生。这样的成就也使得这位“钢琴金牌教头”成为教学、演奏全面开花的传奇人物。郎朗曾在面对媒体记者提出谁是对他帮助最大的钢琴老师时,脱口而出是格拉夫曼,而王羽佳也曾表示格拉夫曼是开启她艺术生涯的一把钥匙。

  1977年,格拉夫曼与莱昂·弗莱舍一样,患上了局限性肌肉障碍这一许多钢琴家都容易得的职业病,从1979年开始专攻左手演奏技巧。多年之后,格拉夫曼对右手受伤一事仍显得从容淡定:“得失之间让我更加有精力和机会去注意左手的钢琴曲目,这也让我发现了从前没有意识到的左手音乐之美,我感到宽慰很多。”

  已八十有余的格拉夫曼近年仍在世界各地与乐团合作演奏一些高难度曲目,并表现出极高的控制力,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格拉夫曼和弗莱舍两人也因为在左手演奏领域的成就而与前辈维特根斯坦一道被称作“历史上最伟大的三位左手钢琴家”。据统计,至今已经有7部左手钢琴作品专门为格拉夫曼而作。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