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海岩谈有思想的作品不一定成功 英雄迟暮的无奈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4月07日12:17
<a href=
海岩


  采写_本刊记者 曾明辉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电视剧新一批的观众可能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在十年前,海岩剧曾经是电视剧无可争议的行业标杆,他的剧既有着强烈的荷尔蒙躁动,又对社会怪状大加鞭笞,而海岩剧走出来的明星更是不可胜数。

  海岩 著名作家、编剧。曾与赵宝刚、丁黑合作开创了新剧种“海岩剧”。2010年与高希希(在线看影视作品)合作筹备《独家披露》,此外,江苏卫视自制新版《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永不瞑目》、《玉观音》将于4月播出。

  电视剧新一批的观众可能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在十年前,海岩剧曾经是电视剧无可争议的行业标杆,他的剧既有着强烈的荷尔蒙躁动,又对社会怪状大加鞭笞,而海岩剧走出来的明星更是不可胜数。然而世易时移,尽管仍然在这个圈子享有威望,但却不复当年辉煌,今年他的经典三部曲《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被江苏卫视重拍,在与他的对话中,竟隐约感觉到一丝英雄迟暮的无奈。

  南都娱乐:你认为过去一年电视剧行业的主要变化是?

  海岩:过去一年说不了,过去几年吧,电视剧的受众群体发生了变化。由于一些新的技术发明,网络观看、下载,年轻人、白领他们看电视基本没有成本,他们还看电视剧,但已经离开电视机了。按照有些人的说法,电视收视人群是“40岁以上、初中文化以下的妇女”,那么随着这种变化,包括谍战剧在内的年代剧和家庭伦理剧开始风行。

  南都娱乐:这个说法跟我之前采访的一些业界人士有些不同,年轻人也看电视,比如湖南卫视。

  海岩:这就是受众人群的不同,湖南卫视的人跟我讲,他们的统计里,湖南卫视主要收视人群年龄是4-14岁,那不就是初中文化以下么,这些剧离社会生活远,有经历阅历的人看了可能会觉得有些幼稚,但那样的收视人群追求服装道具的优美,追求演员的漂亮,视觉上的好看比剧的内涵重要。

  南都娱乐:你认为这种现象仍将是今年的大势吗?这是不是一种好现象?

  海岩:这是制度的问题,制度不改变还是会这样。(具体怎么说?)现在,在电视剧,在任何文化领域,利润都是唯一的标准,我们说振兴文化产业,这和振兴文化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你同意吗?我认为振兴产业了,文化就一定没办法振兴,因为产业的标准是利润,是市场,是占有率,文化是情感是道义是精神。但是,我觉得在这样一个时代争论这些没意义,我们作为创作者来说,其实脑子也该清楚点。

  南都娱乐:你是说海岩新三部曲吗?仅仅过去十年就翻拍,是不是为了利益而规避市场风险?

  海岩:这个倒不能这样讲,江苏卫视主打情感,而海岩剧也是讲这些的,所以合作也正常。而这三部剧实际上有一些普世的主题,并不会随着时间长短而消逝。

  南都娱乐:你认为国产电视剧还需要作哪些方面的改进?

  海岩:实际上我电视剧看得比较少,这个问题评价不了。只能说,现在对制作者来说是一个彷徨的时代,有思想性的作品不一定成功,烂片——我是说艺术上不成熟的东西,也不一定不成功,现在这个行业反规律的东西太多,我很难对内容方面提指导意见,但如果是为了挣钱,我可以说,那么节奏再快一点,血腥一点,话题多制造一点,宣传多一点,炒作再猛一点。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