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刘江否认谍战专业户:电视剧即泡沫也好过电影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4月07日12:08
刘江
刘江


  采写_本刊记者 曾明辉

  他自称不是谍战专业户,但今年一部《策反者》,预示着他还将在谍战的道路上努力耕耘。

  刘江 2010年因连续两部高收视作品《媳妇的美好时代》与《黎明之前》而大红的青年导演,2011年已播出作品《风语》,正在拍摄谍战剧《策反者》。

  因为《媳妇的美好时代》与《黎明之前》而在去年拿奖拿到手软的导演刘江,实际上已经在圈中浸淫多年,刘江把电影比喻成股票,把电视剧比喻成基金,意思是虽然都有风险,但电视剧市场更成熟,风险相对小。他自称不是谍战专业户,但今年一部《策反者》,预示着他还将在谍战的道路上努力耕耘。

  南都娱乐:过去一年电视剧行业发生哪些变化?

  刘江:我说说直观感受吧,一个是题材、表现手法、内容,都比原来的国产剧时尚了。年轻观众增加了,以前我们总觉得电视剧的主力观众是中年退休妇女,但从2009年开始,我发现关注国产剧的年轻观众多了很多,可能也是和这几年新型作品的产生有关系。另外,一些新的年轻从业人员开始慢慢成熟,一些新编剧出来,比如《黎明之前》的黄轲,还蛮有新意的。

  南都娱乐:预测一下今年的趋势?

  刘江:我了解到的,就是红色剧已经排满了,特别到年底都是红色。当然这也是从政府主导到现在的比较商业化,有一个转变。

  南都娱乐:注意到一个现象,电视剧各种资源都在流向电影,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刘江:说实话,电影市场并没有成熟到那个地步,我是学电影的,从心里也希望能拍电影,但是现在靠电影能生活得好的人其实还是比较少,还是得靠电视剧。现在拍电影好多人还是凭着一股热情,回报没那么多,对演员也是这样,还是靠电视剧比较挣钱。

  南都娱乐:你预计今年演员片酬是否将继续增长?

  刘江:我觉得有上涨空间。片酬高了,卖片价格也会有所提高,电视跟电影不同,电视最后是电视台埋单,而现在电视台竞争激烈,一个剧单集40万,演员单集10万就跟原来10块钱似的,电视台为了收视率都愿意付钱,我现在的电视剧,单集成本没有低于一百万的了,电视台不差钱,就怕你拍得不够好,所以你看现在卫视收购价也涨了不少,片酬上涨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只有电视台收购价稳定下来了,那演员片酬才会停止上涨,不然卫视广告承担不了,他们也会找性价比更合适的人。

  南都娱乐:有的制片人认为长此以往会导致电视剧质量的下降,你觉得呢?

  刘江:价格的事,市场决定的,压也压不住,是吧?

  南都娱乐:电视剧行业是否存在泡沫?

  刘江:不存在,如果有,也比电影好很多,现在每年几百部电影,真正挣钱的不到十部,但电视剧相对稳定,虽然也有很多片拍了播不出,但它的稳定性起码是电影市场的20倍。而且电视剧吧,就好像米饭,电影是菜,菜要不断换口味,但饭是一定得吃的。或者这么说吧,电影就像股票,电视剧就像基金,基金虽然也有风险,但比股票风险小。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